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1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童保健] 求助!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26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单位儿童保健科体检的时候有位患儿,42天、6个月、9个月、12个月都在我们这里体检,就是常规收费5元的那种,婴幼儿保健册上在42天、6个月体检的项目里有髋关节活动:1、正常,2、受限制;12个月的项目有神经肌肉1正常2异常。我们在对孩子检查时发现运动发育正常,臀纹对称,动作对称,分髋试验正常,因此在检查结果里都打的正常。家长在13个月孩子学走路的时候发现姿势怪异,因此来我单位再次就诊我们怀疑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建议立即转省儿童医院检查诊断为双侧半脱位,后患儿再上海行“双内收肌盲切+闭式复位+蛙式石膏固定手术”,现家属认为是我们没有给他检查出来延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要求赔偿医疗费等共24万。我们认为1、这个疾病是先天性的,2、双侧半脱位难以筛查,即使是单侧也不一定能在婴儿期完全筛查出来,再说我们仅仅依靠的是手法初筛,而且他是半脱位,如果是全脱位的话我们更容易发现,3我们在体检的时候没有规定说一定要筛查这个疾病。在此请教各位大虾:

1、
我们没有等级的基层保健机构是不是一定要筛查这个项目?

2、
这个双侧半脱位能否在婴儿期发现?

3、
如果我们单位有责任,应该负担几成?他的医疗费用仅仅只有1万多点。其余的是他父母的误工费等。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30 15:43 | 只看该作者
筛查的意思只是初步检查,不能确诊,应该是允许有一定的假阳性或假阴性率发生。如果这样也成为索赔的理由,那那些你们检查当中怀疑有问题,让到上级医院检查,花了一大笔检查费结果什么事都没有,是不也可以以你们筛查不准确导致他们花钱花时间还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为由向你们索赔呢?这样这活还是人做的吗?

建议问一下骨科医师相关的问题,找律师什么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1-8-2 23:1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斑竹!我咨询了**的同志,说法官判案的时候还要考虑社会和谐,[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稳定等方面,避免患者和医院矛盾激化,所以钱是肯定要出的,可以视作人道主义补助。呵呵,所以就是医学鉴定没有责任的话也要出钱的。
4
发表于 2011-8-12 20:03 | 只看该作者
你们医院没有开展髋关节B超吗?B超结果比手法好!当然B超也不是万能的!
5
发表于 2011-9-2 20:28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事情我们也遇到了,类似的疾病比较多,在儿保门诊的普通体检中不可能是什么病多能发现。但有漏诊的家长就要求索赔,让医生不敢做事,做了就有潜在的风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以后怎么处理这样的问题。以前保健只要求四病防止,目标明确、诊断明确、诊治方案明确可行。但现在家长对保健的要求越来越高,你需要医生是全能,一眼就能识百病。那是不可能的。上级主管部门需要制定出保健体检的范围,可筛查疾病,以及进行相关的培训和考核,才能让保健越做越好,让老百姓放心,也让更多的医生愿意干保健。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1-9-4 00:3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开会领导常用的一句话,人民的问题就得人民币来解决,现在我们成了弱势群体,出力不讨好!
7
发表于 2011-9-4 08:00 | 只看该作者
您就认倒霉吧,和谐的社会需要您的付出。
8
发表于 2011-9-6 14:15 | 只看该作者
请律师帮助,国家没有把必须诊断出的病列出说明很难靠筛查解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修竹临风+1非常不错,期待在本版看到您更多的精彩,获得您的第一分。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1-9-16 12:19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还碰到在外院系统B超未检出畸形,只是因为在我们医院生产就闹上来的事情。所以,赔偿多少会有,但是检查手段所限是客观原因,要让家长和法官都明白这一点。
10
发表于 2014-5-31 12:51 | 只看该作者
是谁要求你们给孩童做保健就让他们找谁去?按照目前伦理,那地震局就要为每次没有**成功的地震赔款,汽车4S店要为我的每次因可以预测的汽车故障导致的车祸赔钱,可以不?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4-5-31 12:53 | 只看该作者
这种事情就要打官司打到底,法官误判了,就跟法官打官司,要法官自己去赔钱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4-5-31 15:20 | 只看该作者
你们医院没有开展髋关节B超吗?B超结果比手法好!当然B超也不是万能的!
13
发表于 2014-6-22 15:0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分享,谢谢楼主的分享,谢谢楼主的分享,谢谢楼主的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