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9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关于非赘生性卵巢囊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26 1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工作中,经常遇见非赘生性卵巢囊肿,有的很小,1-2cm,究竟多大超声可以提示,报告单怎样写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26 19:0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一般是长径超过3cm才提示。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26 21:5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吧,
4
发表于 2011-7-26 21:5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吧,各个医院都不大一样
5
发表于 2011-7-27 00:5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千手历历 于 2011-7-27 00:54 编辑

个人观点
要看是什么医生开的B超单
生殖还是普妇科?,
有生育要求的人,无论看到多大的都要报,包括每侧卵巢上窦卵泡的数目
每侧卵巢内最大的卵泡是多大,哪怕只是几毫米都要报!
这是由参考意义的,这对腹部B超来说难度很大。
因此,有生育要求的人,最好做阴超。

一般正常人,卵泡在平均直径达到2厘米就要排卵,超过2.5厘米发生黄素化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此,超过3厘米的几乎都不是正常卵泡了,要考虑囊肿
对普妇科的B超申请,个人认为,只要你认定不属于正常卵泡的包块,无论多大,都要报!
哪怕是直径只有1厘米的巧克力囊肿!临床医生很需要这个的!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6
发表于 2011-7-27 1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千手历历
谢谢分析,先送花。
另,“对普妇科的B超申请,个人认为,只要你认定不属于正常卵泡的包块,无论多大,都要报!
哪怕是直径只有1厘米的巧克力囊肿!临床医生很需要这个的!”
主要是因较小囊肿正常情况下基本都有,病理情况少见,超声常不能区别是不是生理性的,如果不管大小都报,对患者、对我们自己常有不少麻烦。如果是监测卵泡发育或超声表现明显不支生理性囊肿的,不管大小当然要报。
7
发表于 2011-7-27 11:16 | 只看该作者
巧克力囊肿不是“非赘生性卵巢囊肿”。
8
发表于 2011-7-27 13: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千手历历 于 2011-7-27 14:07 编辑

回复 7# 山水

“对普妇科的B超申请,个人认为,只要你认定不属于正常卵泡的包块,无论多大,都要报!哪怕是直径只有1厘米的巧克力囊肿!临床医生很需要这个的!”
呵呵呵,我的意思是说只要异常的都要报的意思,不是说巧囊是费赘生性啦,
也怪我没表达清楚,毕竟是跟在楼主“非赘生性的包块”之后回帖的,出圈了,要强调一下才不会误会,下次一定注意。

不过说明山水老师很专业,很细致,概念性很强!
就是不够体贴啦,你就不能站在我的立场想想(╯▽╰)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山水+3感谢支持,感谢夸奖!有点云里雾里的------
收到3朵
9
发表于 2011-7-27 1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山水

腹部超声做卵巢上的小包块是有局限性的
而且不是动态监测的话,很难确定。
能理解的,
代表我,一个临床医生,慰问一下超声班各位!
还有马儿版主和她的弟兄们!
10
发表于 2011-7-27 20:04 | 只看该作者
要看是什么医生开的B超单
生殖还是普妇科?,
有生育要求的人,无论看到多大的都要报,包括每侧卵巢上窦卵泡的数目
每侧卵巢内最大的卵泡是多大,哪怕只是几毫米都要报!
这是由参考意义的,这对腹部B超来说难度很大。
因此,有生育要求的人,最好做阴超。

一般正常人,卵泡在平均直径达到2厘米就要排卵,超过2.5厘米发生黄素化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此,超过3厘米的几乎都不是正常卵泡了,要考虑囊肿
对普妇科的B超申请,个人认为,只要你认定不属于正常卵泡的包块,无论多大,都要报!
哪怕是直径只有1厘米的巧克力囊肿!临床医生很需要这个的!


支持这种说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