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1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14 12: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就诊医院等): 左侧颈部淋巴结肿大、疼痛半月余,左侧颈部皮肤红、皮温高,无发热、咳嗽、厌食、盗汗表现,病初口服阿莫西林3天无改善,又静点头孢甲肟7天、左氧氟沙星3天,外用如意金黄散4天,症状无明显改善。B超检查提示左侧颈部多个肿大淋巴结,并有液化区4.7cm*2.3cm,血象白细胞总数正常,中性粒细胞分类为主,血沉30mm/h,稍高,外科行切开引流,放出 白色脓液,未行穿刺液检查,行病理检查示见中性粒细胞等少量炎症细胞,未见结核菌。PPD试验强阳性。胸片提示双下肺陈旧性钙化灶。结明试验阴性,结核抗体阳性。目前切开引流2周,伤口引流中,切口2cm,脓腔约4cm*2cm,较前稍小,未愈合。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既往无重大疾病史,无过敏史及遗传病史,爷爷奶奶、姥爷可疑结核病史,均已过世。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这样的情况可以是淋巴结核?淋巴结炎吗?现在该如何治疗,伤口要怎样处理,伤口要多久才能愈合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14 12:39 | 只看该作者
补充:患者女性,年龄28岁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14 18:50 | 只看该作者
建议作抗TB治疗,伤口用INH注射液湿敷\或封闭,抗炎药暂时不使用奎诺酮类为好.
4
发表于 2011-7-17 17:06 | 只看该作者
有具体治疗方案吗?比如两联、四联服药多久?
5
发表于 2011-7-17 17:08 | 只看该作者
伤口没有愈合的话,只服用抗TB药物可以吗?用加其他广谱抗生素吗?还有抗TB药物副作用挺大,如只加护肝药物一起行吗?还是可以再加什么中药一起口服?
6
发表于 2011-7-17 21:12 | 只看该作者

可以,RFP就是广谱抗生素.有条件的话,作痰,分泌物培养+药敏.在抗TB药物治疗期间,加护肝药物 ,以保化疗全程完成(3联以上6至8个月间歇疗法),当否?抗TB药物治疗的理由:胸部病灶,冷脓疡,FD+.......
7
发表于 2012-3-27 17:17 | 只看该作者
应该做病理学检查,或者有比较明确的诊断(比如发现郎罕氏巨细胞)。另外从脓液的性质、愈合情况还是考虑结核可能性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