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269|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7 18: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继续沉默 于 2011-8-3 15:53 编辑

主诉:月经量极少10月

患者29岁,一小型医院任内科医生,2010年怀孕(第一胎)4月自然流产后清宫,(当时考虑不全流产在三甲医院宫腔镜下清的),出院复查b超正常。2月后因月经量少去复查四维彩超提示|:内膜分布欠均匀,厚3mm(月经第7天)|未特殊处理。后月经量一直很少,周期基本正常,2天极净,用护垫即可,无腹痛。后找一知名中医服中药调理4月,月经量增加不多,但可见少许内膜组织排出。期间测基础体温呈双向,但有2月高温期不足12天,停中药2月,月经仍少,觉**痒涨挤压有溢液,于月经第三天查激素示雌二醇153.7(参考值滤泡期90.1 - -  716)垂体泌乳素1080(参考值72—511miu/L)查了两次均高。四维彩超示宫内膜厚2mm,偏右侧宫角内膜线显示欠清晰,局部回声稍低,考虑不完全排除宫腔局部粘连。那里的医生要我做宫腔镜,并开始服嗅隐亭。

   有几点疑虑请各位帮我分析一下

1.
患者月经量少到底是宫腔粘连还是高泌乳素引起的?

2.
宫腔镜检查是否必须要做?我对这检查很恐惧,毕竟是侵入性检查,怕伤到宫腔,我准备要宝宝

3.
如果是粘连听说以后很难怀孕?

4.
泌乳素高是否与性情有关?患者医院工作量较大,夜班三天一轮,操心较重,夜班基本睡不着

5.
听说嗅隐亭不能停药,容易反弹,还有更好的方法治疗泌乳素高吗|?

【点评】通过这个帖子的问题以及之后精彩的跟帖回答,对妇科会员们的业务指导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授予学分值1分。——继续沉默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ove0118+1{:5_278:}学习了 非常受用
  • hj.z+1鉴于论坛不提倡寻医问药,但考虑你的需求,故将帖子稍编辑,以后进行讨论时以你所接诊患者的方式进行,请理解配合!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7 21:59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1-7-27 11:32 编辑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1历历姐,楼主有后续问题向你请教,盼方便时看看!
  • 李丹+3历历好棒,向你学习!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辛苦历历了!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8 20:46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1-7-9 22:06 编辑

谢谢千手历历的解答。听你这样解析,患者心情好多了,我的思路也明确了不少。
有一情况补充,患者服中药的中间有一次复查普通阴超大概是月经第八天显示左侧卵巢大小38*20mm,回声低,卵泡计数大于10个。子宫内膜厚4.6mm。B型。宫颈长27mm。子宫直肠窝内可探及27*13mm液暗区回声。当时那知名中医说没关系不用管。所以未重视。而且基础体温高温期只比低温期高0。2-0。3度。最近总觉得小腹有隐痛,怀疑附件又出现了问题,正准备下月去做宫腔镜,请一定关注此贴,期待得到你的继续指点。
4
发表于 2011-7-8 21:03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回复 3# 洪听
还是正规监测一个周期的排卵吧,不要猜来猜去的,西医最讲究直观了。
如果见到一个卵泡由小长到大再排出的过程就可以说明排卵没有异常,高泌乳素血症没有惹祸,
排卵后盆腔是可以有少量积液的。不知道你是月经来潮第8天做的,还是月经赶紧8天做的B超啊?
如果是后者,可能就是排卵期的卵泡液**的小腹隐痛。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2姐姐,这儿有找,顺便说下,我要一起来!哈哈http://www.iiyi.com/bbs/reply-2004197-10441005-1.html#pid10441005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1-7-22 09:06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顶一下。多么细心的分析,比我强。
6
发表于 2011-7-22 15:48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不管是千手历历的新帖还是回帖都很精彩,爱爱医有你真精彩。。。。
7
发表于 2011-7-22 22:29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喜欢看千手历历分析的文章,细心,完整,到位,精辟。看完内容后,可以学到很到东西。希望她多写些。
8
发表于 2011-7-23 18:52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不管是千手历历的新帖还是回帖都很精彩,爱爱医有你真精彩。。。。
霁月光风 发表于 2011-7-22 15:48



    是的,历历让我们佩服并喜爱的不仅仅是专业的强悍,还很重要的是她热情细心为战友们讲解的好心肠!“爱出者爱返”,相互传递的爱才更有意义,我们都可以是“历历”!
9
发表于 2011-7-23 19:03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喜欢看千手历历分析的文章,细心,完整,到位,精辟。看完内容后,可以学到很到东西。希望她多写些。
秋高气爽456 发表于 2011-7-22 22:29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哈哈,其实现实生活中历历已经很忙碌,还常抽空上***来与大家一起探讨学习,真的很不容易。记得前面与她交流时,她说交流[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同进步,做好临床工作,为了自己也为我们每一位患者。平实的一句话,真实的体现了她的爱心与责任心。发更多有意义的话题,就可能引出更多有意义的讨论,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我们的“历历”会越来越多,一起努力!
10
发表于 2011-7-23 20:25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真希望爱爱医能多一些如此有责任心的医生!
11
发表于 2011-7-25 19:32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真希望爱爱医能多一些如此有责任心的医生!
李林木子 发表于 2011-7-23 20:25


会的!一起努力
12
发表于 2011-7-25 22:12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不知道千手历历这位高人是哪个医院的医生,能否联系下,去您那里进修,或者读您的研究生?
13
发表于 2011-7-26 21:43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回复 12# zhangmindella

同志们啊,我可以不是什么高人,只是沧海一滴水啦
我们医院倒是不错的妇产科专科医院
只是我在生殖专科工作,专做不孕不育了
如果有这方面的兴趣,我可以帮助联系进修,会有收获的
可以联系我

感谢这位哥们的信任!
俺只是带教一群本科生,副高还没评,更木有带研究生的资格呢,惭愧了!
缘分让我在N年前注册到iiyi,密码忘了N年没有上来
今年备课查资料又摸回来了,这就是缘分啊

9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9感谢美好的缘分~~谢谢历历你!
收到9朵
14
发表于 2011-7-31 23:01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回复 13# 千手历历


    那更要向您多多学习咯,爱爱医让我学到了很多呢!
15
发表于 2011-8-1 19:11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 本内容被作者隐藏 ****
千手历历 发表于 2011-7-7 21:59



    千手历历姐真是大家的良师益友,爱爱之幸,爱友之幸啊,向您学习!
16
发表于 2011-8-22 17:48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本帖最后由 洪听 于 2011-8-24 20:16 编辑

千手历历,在一度的低迷与焦躁中一直潜水,现在终于振作起来,希望姐妹同行们帮我分析,在以后的治疗中少走弯路。

主诉:月经量极少10月
患者29岁,一小型医院任内科医生,2010年怀孕(第一胎)4月自然流产后清宫,(当时考虑不全流产在三甲医院宫腔镜下清的),出院复查b超正常。2月后因月经量少去复查四维彩超提示|:内膜分布欠均匀,厚3mm(月经第7天)|未特殊处理。后月经量一直很少,周期基本正常,2天极净,用护垫即可,无腹痛。后找一知名中医服中药调理4月,月经量增加不多,但可见少许内膜组织排出。期间测基础体温呈双向,但有2月高温期不足12天,停中药2月,月经仍少,觉**痒涨挤压有溢液,于月经第三天查激素示雌二醇153.7(参考值滤泡期90.1 - -  716)垂体泌乳素1080(参考值72—511miu/L)查了两次均高。四维彩超示宫内膜厚2mm,偏右侧宫角内膜线显示欠清晰,局部回声稍低,考虑不完全排除宫腔局部粘连。那里的医生要我做宫腔镜,并开始服嗅隐亭。

自然流产后清宫,出院复查b超正常。——这个“正常”是指宫腔没有残留,估计清宫很赶紧,
一般胚停的时候妇科医生都是比较用力的刮每个角落,就怕残留,甚至有的地方常规清宫两次!这就为内膜受伤打下了伏笔!
2月后因月经量少去复查四维彩超提示|:内膜分布欠均匀,厚3mm(月经第7天)|未特殊处理。
——如果内膜薄,建议继续检测,至周期14天之后,排卵过后内膜才达到比较厚的时候测量,看是否能够超过7毫米,并且回声均匀,
可是你没有继续测量,这就不好准确分析,到底是高泌乳素导致的无排卵内膜不发育,还是排卵正常但是内膜受损伤不能生长。
后月经量一直很少,周期基本正常,2天极净,用护垫即可,无腹痛。——估计是有宫腔粘连
中药调理4月,月经量增加不多,但可见少许内膜组织排出。——4个月很难见效,可以继续用中药,只要你的胃口还行的话
期间测基础体温呈双向,但有2月高温期不足12天停中药2月,月经仍少,觉**痒涨挤压有溢液,
第三天查激素示雌二醇153.7(参考值滤泡期90.1 - -  716)
垂体泌乳素1080(参考值72—511miu/L)查了两次均高。——如果有双向体温,一般是有排卵的证据,
说明高泌乳素血症没有影响到排卵,有排卵的人子宫内膜如果正常,是应该生长超过7毫米厚度的。
四维彩超示宫内膜厚2mm,偏右侧宫角内膜线显示欠清晰,局部回声稍低,考虑不完全排除宫腔局部粘连。
——B超下,有经验的一声无论是普通黑白还是彩超,都能看出来宫腔是否有粘连
一般是内膜似乎不连续或者某部分由内膜缺失。

1.
我月经量少到底是宫腔粘连还是高泌乳素引起的?
——你的病历资料里没有直观证据,不是高泌乳素惹的祸
月经量少是因为内膜薄,而内膜薄的原因是有两种可能,
【1】排卵异常,雌激素水平不高,内膜没有足够雌激素**不能生长;
【2】排卵正常,雌激素水平正常,但是内膜受伤,不能生长,包括宫腔有粘连或者内膜瘢痕化
【3】二者皆有

2.
宫腔镜检查是否必须要做?我对这检查很恐惧,毕竟是侵入性检查,怕 伤到宫腔,我准备要宝宝——如果近期有生育要求,
口服溴隐亭后复查PRL,降至正常后,先B超监测排卵,排卵后看内膜厚度,继续测量,如果仍然薄或者有缺失或者不连续,一定要做宫腔镜!
这个就像是做胃镜吧,没有内膜恐怖的,而且你是有必要做的,如果你们内科用药一样的道理。利大于弊就行啦!

服用xyt一月后,检测排卵有优势卵泡,有排卵,并于7月23日(月经周期第25天)查四维彩超示内膜分布不均,宫底处内膜厚5-6mm,宫腔下段内膜变薄右侧宫角显示不清,疑局部粘连。7月27日来月经量仍少。逐于8月2日与本省妇幼院行宫腔镜检。提示,宫颈管规则,宫腔深度6.5cm,内膜极少,平整,粉红色,腔内见周围性结缔组织及肌性致密粘连,宫腔封闭近2 /3,锐性分离粘粘连至宫腔形态大致正常,双侧宫角显露,双输卵管开口未见,未见明显肿块,上金属避孕环一枚。建议,促子宫内膜生长治疗3月取环术。
术后服补佳乐6粒每天,第17天加黄体酮(琪宁)2粒睡前服,术后19天(8月21日)出血,停药,经量仍少,与术前差不多。并伴左下腹痛痛,不剧烈。
治疗中还一直在服用知名中医的中药,希望有协同作用。

妇产科我不内行,但凭这几月对此病的不段的查阅与学习,有几点特别想到一些专业而详细的回答
1.周围性结缔组织及肌性致密粘连宫腔封闭近2 /3是否是比较严重的一类 ?我除此次流产以前从未有过宫腔操作,为什么一次搞成这么严重的粘连?
2.双输卵管开口未见是否提示输卵管也有问题?
3.结缔组织及肌性致密粘连用电刀分离还是锐性分离比较好,一定要放环吗?该院给我的处理是否是最佳方案?
4.分离术后月经量未见增多是不是有黏上了?
还有一个最傻的问题,我必须要问:我还能再怀孕吗?
望回帖,回帖支持我的精神力量,我之前还为考主治耽误治疗一月,现在虽然过了,但才觉得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17
发表于 2011-8-23 11:50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本帖最后由 洪听 于 2011-8-24 20:25 编辑

当一个医生以患者的身份来求医的时候,可能才能真正懂得患者的心情,挂号找专家,可能用大把的金钱和时间等来的仅仅只是三两句话,但是患者得到可能是更加的无助和彷徨。在iiy 上求医可能版主反对,但跪求申请批准我这个医生身份的特例,先说下心情,继续报告病情进展。
   接上贴;术后服补佳乐6粒每天,第17天加黄体酮(琪宁)2粒睡前服,术后19天(8月21日)出血,停药,经量仍少,与术前差不多。并伴左下腹痛痛,不剧烈。 8月23日经期第三天,月经量增多,达到N年前的正常水平,并有了久违的”潮涌“的感觉,逐到本省妇幼复诊,处方补佳乐每日6粒继续人工周期,溴隐停一片半每天分三次服,随诊。
月经量增多是好现象,我看到了希望。望专业人士回帖
18
发表于 2011-8-24 11:29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千手历历,在一度的低迷与焦躁中一直潜水,现在终于振作起来,希望姐妹同行们帮我分析,在以后的治疗中少走 ...
洪听 发表于 2011-8-22 17:48



    已短信邀请历历方便时查看,在向某一位战友咨询时,最好的方式是点击其帖子下方的“回复”或者“引用”,对方就会在上***时,第一时间查看到。
  顺祝楼主好运!
19
发表于 2011-8-24 20:05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本帖最后由 洪听 于 2011-8-24 20:23 编辑

衷心谢谢版主

继续跟近,8月24日,经期第4天,月经量多,几乎每两个小时就要换卫生巾,并看到不少内膜组织排出,经量是否增加太多了?我这么重的粘连难道一个月就恢复这么多月经?书上不是说基底层破坏了的地方是不会再生长内膜了吗?难道是一个地方的内膜增生过度引起的?还是与那位知名中医开的活血的经期服的中葯有关,准备停药,但今天去咨询她却说药继续服,并说经期用活血化淤药可以提高子宫内膜的容受性,将来有利于受精卵种植













迷茫迷茫彷徨彷徨
20
发表于 2012-3-3 19:03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回复 13# 千手历历


   

老师好,我手下有很多不孕不育的病人,只是俺水平有限,还是有一部分病人不能治愈,真惨愧
21
发表于 2012-5-25 18:52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内容很翔实
22
发表于 2012-5-25 20:51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三 九 论 文 网---------w w w.9 9 9y x w.c n
23
发表于 2012-6-22 22:59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学习咯
24
发表于 2012-6-23 10:28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学到东西了,非常有用
25
发表于 2012-7-19 10:23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理论与临床实践的结合,受益匪浅!
26
发表于 2012-7-19 15:34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学习了,谢谢!
27
发表于 2013-5-21 15:28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回复 13# 千手历历

希望千手历历帮忙分析
   患者, 08年恶性葡萄胎,做过化疗,月经一直非常少,护垫就可以解决,周期正常,12年11月做了宫腹镜:
腹腔镜控查,子宫常大,表面光滑,活动可,双侧卵管及办卵管未见异常,未见子宫内膜异位病灶。腹腔镜直视下行子宫输卵管通液术,反复通入美兰液共60ML,腹腔未见美兰流出,双侧输卵管,子宫壁未见蓝染,**无美兰漏出,拔除通液管后无液体返流。用生理盐水冲洗盆腹腔赶紧。
宫胶镜检查:安放妇科手术窥器,以聚维酮碘消毒**,穹隆及宫颈;在宫颈11点处安置宫颈钳牵拉*。全面观察宫腔:宫腔底部及右侧宫角可见宫腔粘连,子宫内膜呈炎性充血状,菲薄。电切分离宫腔粘连,再次插入检查镜,宫腔未见结节突起及赘生物,见内膜絮关漂浮,双侧输卵管开口可见,宫颈管通畅,长约3cm,表面光滑被覆粘膜,未见明显异常赘生物。问题一:美兰液流到哪里去了?患者再行输卵管造影会不会出现美兰这种情况?

宫腹腔镜术后,患者口服补佳乐,每天2片,月经第五天开始服用,第十五天加黄体酮一天一片,连续做了四个周期,月经前一周阴超显示:子宫宫体大小约53X53X49mm,形态大小正常,肌层回声均匀,子宫内膜居中,厚3mm。宫颈部可见多个大小不等、较大约5X4mm的异常无回声区,壁薄,后方回声稍增强。左侧卵巢显示清,右侧卵巢显示不清,双侧附件区未明明显占位病变。CDFI:未见异常血流信号。子宫直肠窝可见深约12mm不规则液性暗区。
超声提示:子宫颈部异常无回声区,考虑宫颈多发性囊肿。子宫直肠窝积液。

问题一:做完宫腹腔镜后,第一次月经量跟以前一样,非常少,第二个月开始的第二天量变多了,能用到卫生巾了,像正常人月经的第三天的量,这个朋经量增多了是不是表示粘连有好转了?
问题二:这样的内膜是不是已经彻底受损不能恢复正常了?
问题三:若还有机会恢复,请问还需做哪些检查和治疗?
28
发表于 2013-5-22 16:18 | 只看该作者

月经量少,宫腔粘连??

xue学习学习下
29
发表于 2015-4-23 14:46 | 只看该作者
有同样的困惑,想进来了解一下
30
发表于 2015-7-30 09:04 | 只看该作者
不错  很 详尽  

千老师说的很到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