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7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激素伤阴说是否成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9 1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上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很多病人如患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肾病综合症、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临床上很多医生都用激素(如**、强的松)治疗或控制,疗效确切,但一段时间以后,大多数患者出现口干、大便干结、舌质光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或弦数等阴液损伤的情况。有人认为激素从中医角度考虑似属温补燥热一类药物,久用必伤阴。但另一方面,临床上很多急性病(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从中医辨证属实热证范畴,而用激素治疗却很有疗效,既然激素属温热药,岂不是犯实实之戒?
      那么激素伤阴说是否成立?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9 19: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划分也有点离谱吧.
肺炎发热用抗生素可以治疗,那抗生素就属于寒药了?那敢问抗生素归什么经?它的升降浮沉如何?
如果能把他归纳到中医中,那我到愿意学学.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30 22:2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楼主的问题真的很难回答!但若一定要把激素类的药用中医的眼光和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应该属寒凉一类!

楼主所举的例子是否都是伤阴耗液之病呢?如果如楼主所说的,那激素的另一个副作用--浮肿,又怎样解释呢?

而抗生素一类的药本人也认为是寒凉一派的!!置于个别有口干的副作用,我的解释是:过食寒凉,损伤脾阳,精微无以上承,故觉口干。此口干患者不一定喜饮水,而阴虚患者则是口干欲饮!!个人愚见!还望同行不啬指正!!!!!!
4
发表于 2006-3-30 13:49 | 只看该作者
西药不能这样划分的。因为治病的机理不同,故不可同日而语。
5
发表于 2015-3-8 18:4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激素属大肠经,进去了要拉出来的,中西不分,乱谈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