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086|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5-21 2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段时间,我在某医院胸外科实习,出现的一件大事。事情是这样的:老年男性,70岁,因咳嗽一月收入胸外科,入院后胸片提示右上肺见一约2*1cm阴影,CT检查考虑周围型肺癌。患者平素体检,考虑肿瘤不大,决定用胸腔镜切除。请中山一院教授过来做手术。2011-04-28早上,手术过程中在分离右肺门时出现大出血,当时估计出了估计3000ml,教授还是不想改开胸,在我们主任再三坚持下,改开胸。开胸后血是止住了。但是我看了一下吸引瓶,保守失血6000ml。当然中途一边输血一边手术,但是共输血共2400ml,(当时拿不到血)。术后患者生命体征还算稳定。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共做了5个多小时。术后送ICU观察。2小时后,因引流瓶血过多,当时有1000ml血,急送手术室再次开胸探查,还没有到手术室,病人心脏骤停,马上胸外按压,胸外按压过程中出现肋骨骨折,马上开左胸心内按压,经过两个小时抢救,恢复了心跳。并修补肺。之后生命体征不稳定,血压上不上去。在升压药下维持72-90/45-60mmHg,第二天中午,病人再次出现心脏骤停,经过一个小时抢救,宣布死亡。死亡诊断:失血性休克,DIC. MODS       请大家发表一下个人见解.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1-5-22 08:14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我去,这是谁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啊!这个必须立即开胸止血,这么小个病灶,唉!成为了练习胸腔镜的牺牲品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1-5-23 18:32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说实话,中山医院的腔镜水平一般啊,
4
发表于 2011-5-23 19:23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一旦手术不顺利就应该立刻改开放手术,不能为做胸腔镜而手术
5
发表于 2011-5-27 23:29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手术处理欠佳,人又没了一个
6
发表于 2011-5-28 00:26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这个病例死亡了有点可惜,胸腔镜手术过程中出现大出血止血困难时候应该立即开胸止血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能为了微创就不顾一切了!
第一次手术最终的术式是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要二次开胸止血?修补肺?肺在出血?
7
发表于 2011-6-1 11:49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胸腔镜手术过程中出现大出血止血困难时候应该立即开胸止血的,
8
发表于 2011-6-1 22:06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感到惋惜!腔镜中转开胸的指征如此明确,为什么在出啦6000ml才更改手术方式,这或许不能用固执来解释!可惜啊!
9
发表于 2011-6-1 22:07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感到惋惜!腔镜中转开胸的指征如此明确,为什么在出啦6000ml才更改手术方式,这或许不能用固执来解释!可惜啊!
10
发表于 2011-6-6 16:37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回复 1# sparkaaron


    大牌专家????拿生命开玩笑!血管损伤后未能缝好。
11
发表于 2011-6-7 21:15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大量输血后凝血功能减退,本例中转开胸指证
12
发表于 2011-6-14 19:46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惋惜啊,不该死的病人死了。
13
发表于 2011-6-14 20:56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可惜呀!专家应该放下专家的架子,不要认为胸腔镜的皮外创伤小而不愿开胸,况且别人已经出血很多了。
14
发表于 2011-6-27 21:20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右上肺切除导致死亡,可惜,教授认为不开胸就是微创,真正的微创的概念不理解,中山真一般啊
15
发表于 2011-6-30 20:32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我只觉得好折腾这位老人啊,失那么多血才开胸是不是晚了点啊?要引以为戒!
16
发表于 2011-7-5 17:35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铁脑壳教授,哈哈
17
发表于 2011-8-17 21:13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只顾自己的面子,不顾患者的生命。
18
发表于 2011-8-27 21:10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人家先用微创,就是保守治疗,但想到酿成大裕
19
发表于 2011-8-27 22:38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手术不顺利就应该改开放手术,不能为做胸腔镜而手术,血的教训
20
发表于 2011-8-28 10:03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请问楼主,您发这个帖子的目的是发泄?还是探讨?行胸腔镜手术有一定适应症和转为开胸的条件。而且出血量怎么估计的?你出血6000ml,输血2400ml,为什么术后不继续输血?拿不到血可以向血站求助,能做胸腔镜手术的医院应该是三甲了吧,跟血站关系那么差吗?
21
发表于 2011-8-30 22:57 | 只看该作者

肺癌术后大出血死亡!

这是什么教授呀。早就应该开胸了。不能因为微创就放弃了安全。既然已经出现了问题为什不早开呢?不但要开而且必要时还应该上体外循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