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4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卵巢囊肿无水酒精注射有啥不良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5-3 20: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期B超提示卵巢囊肿7X8cm,3年前穿刺后现在重新形成。打算重新穿刺后再注入无水酒精,这样做行不行呀?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2# 沙发
发表于 2011-5-3 23: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千手历历 于 2011-5-3 23:29 编辑

排除恶性之后,囊肿穿刺抽吸后注入药物的治疗办法性价比很高。

因为无水乙醇的浓度很高,如果有药物从穿刺针**的针眼漏出来一些,对腹膜有**性,可能产生类似腹膜**征样的反应,如果这个患者对酒精等过敏,就更加严重了,不过这种副反应还是比较少的。其他的副反应好像就更少了。
现在也有人用聚维酮碘进行注入,**性会小些。*2010年生殖医学年会,沈阳市妇婴医院院长兼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曲文玉教授讲过的。*

可是,个人观点,直径大于5厘米的囊肿进行该方法治疗有一定风险。因为囊肿较大,抽吸之后囊壁塌陷不易吸赶紧,冲洗药物也不易,也容易从穿刺点露出来,复发率也比较高。 所以,建议仔细鉴别一下,如果是巧克力囊肿,最好先GnRH-a等药物控制一下,囊肿体积缩小些再做。如果是单纯性囊肿,用妈富隆实验性治疗1-2个周期,也有一些病例会缩小的。
收到6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5-4 11:10 | 只看该作者
抽吸或手术后容易复发,我现在采用药物疗程治疗卵巢囊肿,总体效果还不错,你可以试试。最近一列右侧7*3,左侧4.3*2.5,用药两个疗程,今复查B超一全部消失。
4
发表于 2011-5-4 1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爱你宝贝闻昕


    请问你们都是用什么药啊,效果真的那么明显吗,我们都是手术治疗
5
发表于 2011-5-4 23: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千手历历 于 2011-5-4 23:53 编辑

卵巢囊肿性质不同,很影响“疗效”!

1.有的是黄素化囊肿,尤其是之前B超没有囊肿,突然发现的,这种可能是没有排出的卵泡形成的,一般直径在2.5-8厘米左右(我们经常监测排卵,相当一部分人发生卵泡未破裂黄素化的),我见过最大的黄素化囊肿是直径接近9厘米的,下次月经来潮后再复查,自行消失了。神马药和手术都不用!
或者有些人不会一下子消失,会逐月缩小,着急的话,可以在月经来潮第3天开始用妈富隆口服1片每日,21日连续,停药5天左右月经来潮,复查也可能消失。效果都不错。这也避免了穿刺。

2.卵巢单纯性囊肿,一般存在一段时间,大小变化较慢,其内主要透明无色或者淡黄色液体,直径在5cm以内,穿刺效果比较好。注射药物如无水乙醇聚维酮碘等,复发会降低(具体哪种药物更好,我就说不好了,我只是做穿刺,不用药,因为我的患者都是有生育要求的,促排卵或者人工助孕的能不用这些药物最好,怕影响卵子质量)

3.卵巢巧克力囊肿或者比较大的血体,这种穿刺的时候都是血液成分为主,这就要看新鲜程度了,越新鲜的越好吸,而陈旧性的巧克力囊肿,一般及其粘稠,200-300的负压都吸不动,我们科前些年有台还是比较新的负压吸引器就给累垮了。现在我们都是用一台快要淘汰的负压来吸巧囊,或者你可以让助手用个大注射器直接连在针上抽,会快点把这些柏油一样粘稠的酱酱抽出来[b]。(这要看你的胆量和助手的手劲了,这招是旁门左道了,不算数的)之后再用点药物注射封闭囊腔比较好。太大了就先给药(GnRH-a或者口服药物都行)使其缩小,再穿。穿后也可以给药加强防复发的效果。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11-5-7 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千手历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