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348|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镜/介入]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5-1 1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首先说明:我所写的也不是专业什么教材里弄出来的,只是自己在学习肠镜及临床实践中的几点看法
1.虽然现在流行单人操作,优点多多,但在偶的城市,双人操作占了99%以上,所以偶也只就双人操作来说
2.做之前良好的沟通,医师的风度(如果你看起来很顺眼,很有那么点专家的样,那么恭喜你,病人从心理认可你,做肠镜成功到达回盲瓣的机率会更高)
3.前期的洗肠这里书上多的是,效果也可以,这里不赘述,我要说的是做之前最好打一支654-2,并向患者说明可能口渴等
4.患者**弄好,将镜身远端交给护士(或助手),润滑什么的护士会做好(患者如长痔或肛裂等注意少用皂膏,改用石蜡油
5.正题开始:我们习惯将做的过程分四个阶段四个标志一个是直肠的,一个是乙状结肠,一个是脾曲,一个是降结肠,一个是横结肠,一个是肝曲,一个是降结肠,到回盲办止,最好能看见阑尾口
6.做的过程最大的注意是:1)循腔进镜(实在弯曲度大的才结合滑进)  2)少注气或一旦看清走向,稍前进再边吸气边后退,防止结袢     3)熟悉 常见的解剖及常见的部位的形态,以明白自己到哪了   4)千万不要盲目向前,做肠镜退很重要,退的过程结合适当的吸气(这些就像开车的油门,刹车,离合开综合起来,做到人镜合一,这些需要病例来堆积) 5)有时你看肚皮上都可以看见光亮,这种情部必要时要有助手按肚子,将镜身按肠型走向压下去   6)因为重力的关系,**不同时肠管位置会改变,可以利用这个特点   7)一定要问病史,对做过腹部手术的一般不好做,更得严格按部就班,按短缩法一步一步来     8)有时某段有病变,经常有残留的粪便,这时不要一下子放弃,稍向前一点,说不定可以及时发现病变,让患者少受一次苦哦!  9)活检时最好不要让肠道气体太多,前提掌握在可以看清病灶位置就行了,(你也知道胀太多了,如果局部又病变,比较薄弱,穿一下完蛋了,即使你在大医院,有现成的解决办法,也会影响今后做肠镜的“手气”)   10)建议几个重要的弯曲,有标志性的肠管拍照要记得哦!这样写报告出来,临床一目了然!


随心写的,有点乱,爱友们多包涵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5-2 16:49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一起学习交流,{MOD}经验。
3# 板凳
发表于 2011-5-21 14:26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做肠镜之前具体的准备是那些?如果考虑是肠息肉要在肠镜下切除又要怎么准备呢?
4
发表于 2011-5-21 20:20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您好,请问慢性结肠炎是用什么药物最好?
5
发表于 2011-5-24 23:18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做肠镜之前具体的准备是那些?如果考虑是肠息肉要在肠镜下切除又要怎么准备呢?

洗肠方法1:复方聚乙二醇散2盒+蓖麻油40ML+2L左右饮水
2.甘露醇500ML 口服+2L左右饮水

注意:如果要做息肉切除,万不可用甘露醇,因为会产生一种可燃气体,会引起<---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受限--->(曾经有血的教训哦)
6
发表于 2011-5-24 23:19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回复 4# chanxy19


洗肠方法1:复方聚乙二醇散2盒+蓖麻油40ML+2L左右饮水
2.甘露醇500ML 口服+2L左右饮水

注意:如果要做息肉切除,万不可用甘露醇,因为会产生一种可燃气体,会引起<---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受限--->(曾经有血的教训哦)
7
发表于 2011-5-25 07:00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很经典的经验!谢谢!
8
发表于 2011-5-25 23:32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希望有更多更好的经验
9
发表于 2011-6-15 21:44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单人肠镜太酷了,不尝试一下可是一个遗憾哦(我正在自学中)
10
发表于 2011-10-14 18:55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我做双人肠镜也是靠运气,有的时候顺利,有的时候困难,也有2年时间了,没有什么大的进展。
11
发表于 2011-10-17 10:11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学习了很好的实践经验。感谢
12
发表于 2012-1-10 17:10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刚做时间不长,我想问下看见前面有拐弯,但好像肠壁粘在一起,如何继续进镜,刚学习,一见这样的头就大了,麻烦老师们给说的详细点,说点技巧性的操作,我边拐弯别进镜多数就没视野了。
独****z 该用户已被删除
13
发表于 2012-3-2 21:5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h****i 该用户已被删除
14
发表于 2012-3-2 23: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5
发表于 2012-4-21 00:57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学习中,谢谢!
16
发表于 2012-4-22 18:17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非常好的经验体会,但是现在主流是趋向是单人肠镜,操作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少,检查者操控性强。
17
发表于 2012-5-9 23:01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谢谢分享!--------------------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8
发表于 2012-6-4 00:09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很好,学习了,我这是外科做胃肠镜的
19
发表于 2012-6-4 00:26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有同感,我也是消化内科的
s****9 该用户已被删除
20
发表于 2012-6-4 09:0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1
发表于 2012-12-3 18:15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回复 1# czx2002


    我也在学肠镜,双人的,退镜的时候可以将肠腔控制在屏幕中央,有进步高兴死啦
22
发表于 2012-12-5 10:57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肠镜还是双人做的好,一个人对镜身的控制感觉没有那么明显
23
发表于 2013-3-6 22:15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刚刚开始学肠镜啊,,还在琢磨中
24
发表于 2013-3-7 15:40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学习学习,呵呵,真的很不错啊
25
发表于 2013-12-17 22:52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你们哪里哟,现在做肠镜趋势是单人哟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6
发表于 2014-1-18 21:59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27
发表于 2014-1-23 07:40 | 只看该作者

电子结肠镜的操作心得(实战)

学习了很好的实践经验。感谢
28
发表于 2014-6-24 23:5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学习中
29
发表于 2015-6-15 17:38 | 只看该作者
{MOD},学习学习
30
发表于 2017-12-16 21:32 | 只看该作者
![cc]flash/player.swf?videoID=20687_4335244&autoStart=false&share=true[/c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