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538910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1-3-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转眼之间3年研究生涯即将过去,回首一下园子伴随了我3年,从开始写第一篇SCI至今,论文版**了我很多很多,我觉得也应该把我自己的SCI之路给新来的朋友提供一些思路!当然,自己能力有限,适合菜鸟学习,高手飘过请手下留情!小弟在此先行谢过!
小弟普外小硕,6篇SCI一作,当然影响因子很低0.5到1.8左右(高手们可能开始不屑了,呵呵),但是都是临床文章,没有涉及到实验内容,所以搞基础研究的朋友们可能要失望了!其实我是科研型学位,但是自己实验不顺利,所以中途就放下不管了,自己跑去上临床了,好在老板比较好说话!我之前看到园子里有篇文章说,研究生应该先有数量再有质量,我觉得我是很同意这种说法的!小弟之前可能在别的地方也有描述过,本人老板英语不行,我是他第一位研究生,中途他出国了,我就是基本没人管的类型,所以文章都是自己单干的,从构思到选择期刊再到投稿修改等等都是自己完成,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在园子里摸索的,好在园子里好人很多,呵呵!慢慢的,自己菜鸟也算成长了!
当然,我今天不想跟大家怎么谈论构思、写作或者修改的内容,园子里有人比我讲的更好!我想要说的是,临床研究生怎么开始自己的SCI之路。因为,我经常听到抱怨说,我是临床的,每天手术收病人,没有课题,发SCI好难啊。。。。。。额,感觉说了那么多废话还没进入正题!
我自认为不是那种天才类型的,当年本科时4级考了5次,六级考了2次得了430分,总算过线了,之后包括研究生3年再也没考,的确是段痛苦的经历,现在回忆起来依旧是那么痛苦,版主要加分啊!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小弟英语其实不怎么样,我可以写,你们更加没有问题!我前面说了,我写了6篇文章,都是自己单干的,其中2篇是论著,4篇是Case report,呵呵!大家刚才可能吓一跳,现在可能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呵呵!当然,我现在第7篇也快写完了,写了个Meta分析。所以我说了,自己还是处于数量积累的过程!
我最开始写的是Case report,但是这个跟国内的个案不同在于国外的还是蛮正规的,基本上1篇文章也有3到4个版面,不像国内的豆腐块一点,还是占用别人的角落。很多人也是从写Case report开始的,但是内行的人都知道,这个东西易写难发。我第一次接触的是一个胃肠道间质瘤的患者,当时刚上临床,以前都没见过感觉好新鲜,所以跟老板说了打算写这个Case投SCI杂志,所以当时查了些文献就写好了,那时候是不知道,但是现在我肯定不会写这样的文章了,因为间质瘤虽说罕见,但是现在报道的起码也有上千了,但是那时候不懂!所以当时投了个2分的杂志,第二天就拒了,人家说是Case report基本不刊登了,除非是非常棒的案例,所以后来改投了1分多的杂志,审了1个月后人家说稿件量太多,不太符合,也算是婉拒了!汗,搞了半天,人家半点意见都没有!所以后来就投了0点几的杂志,也没报什么希望了,但是后来给了个大修,审稿人也没太多的意见就说了英语太糟糕,从标题到摘要全都有语病,汗!那时候周围也没人能帮我,问了一些修改公司可能要2000多银子,但是我也不知道改后能不能接受,就怕银子白花了(各位看到了吧,没有银子就要东打西算),所以自己硬着头皮改了2天,把长句改成了短句,这样总没错了吧,然后晚上就上传了,结果第二天一早就接收了(之前我还发过一个帖子,大修上传1天后就接受)!那时候基本是患有投稿综合症,有点不太相信,自己运气还是太好!但是,我以后再也不会投这个杂志,到今天我还没有收到proof,每次问人家都说发表在upcoming issue。当然,不是说胃肠道间质瘤就发表了,肯定有不同之处的,普通化的肯定发表不了。举个例子说,部位特殊:比如是阑尾间质瘤、肛管间质瘤、胰腺间质瘤或是肝脏间质瘤等等;临床症状罕见:比如头晕的、脚疼的或者既往有胃癌或是肠癌的切除后发生了间质瘤的等等;手术方法等等,如果大家下次碰到这样的案例就可以写一下!才写了一个就写了这么多,先休息一下,大家感觉好再接着写!
谢谢各位朋友的捧场,接着写!
第一篇文章的接受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于是乎我想再写两个看看吧!但是之后在临床上也没有碰到更好的案例,其实也是哪那么容易碰到合适的呢,再说小弟临床时间上的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我就去找寻以前的病例,还好医院是那种电子病例类型,调出来看看还是比较容易的,包括影像学和病理学图片、实验室检查都有电子档案的,所以资料还算齐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缺少术中的图片,所以非常可惜。所以我后来陆陆续续收集了几十个比较不错的病例,其中有一个lancet上发表是04年的,但是我们医院是02年的病例,还是非常可惜的!第二篇我写的是一个腹膜后的肿瘤,当时我为什么选择这个是因为一来这个类型的肿瘤还是属于比较罕见的,至今大概100多例的样子,第二就是大,review了历年的Case,我们这个是最大的而且还是无临床症状的,那么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特点,所以我写的时候突出的特点是the largest of all。当然我还做了一个review of the literature,第二篇写起来就比第一篇容易多了,很多用法语句基本可以套用,这个也是Case report比较好写的特点之一吧!但是,自从第一篇一下投2分拒了后自己有点胆小,所以还是投了1分的杂志,结果不到1月后大修,主要意见还是english style,我还是自己修改了3天,在手上放了2周,我怕太早修回编辑或是审稿人认为不负责任,修回后2周就接受了!
第二篇的成功,奠定了我内心的肯定,突然间觉得其实真的不过如此。所以Case report已经不能够深深的满足我了,从而内心开始萌发了写论著的冲动!这个还是有点难的,起码什么也不做是肯定不行的,所以自己就在那考虑琢磨。不过第三篇Case report就在我思想论著内容的过程中诞生了,其实真的很奇怪,现在写一篇Case基本3天就搞定了(当然排除前期论文查询),而且我喜欢战线短一点,太长有时候就会有惰性,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样?第三篇是胰腺实性假**状瘤的文章,这个还是有点罕见的,但是现在也比较多见了!在这里我还是要说一点, 我说是间质瘤或者胰腺假**状瘤,我只是说的是一个大的方向,其中当然涉及到了新颖的特点,这样文章才算有新意和发表!所以,我还是举例来说,大家不要以为肝癌太普遍就不能发文章了,其实还是看你文章的新意的,比如肝癌自动消失了就不错,比如吃了海带、住在核电站边上肝癌也消失了那也不错,当然以上是我乱说的,只是举例。所以这篇文章我投了1分多的杂志,审稿人修回的时候让我增加了一些病理图片,因为他认为与内分泌癌在一些免疫指标上面是很难区分或是用他的话overlap的,所以他本来给我们指出了几个指标,是最近文献表明可以很好区分的,但是我们医院刚好没有这几个的试剂盒,如果要做让我自己买,一个试剂盒好几千啊,就为了做这么一下,还是没钱惹的祸,所以只好咬牙说我们找不到以前的病理切片标本了,没办法再做了!另外语言又是我的一个痛,说我语言poor,只好硬着头皮又改,修回后1个月接受了!我发现真的比较幸运,因为语言的问题修回后编辑没有再说什么,但是我自己肯定知道怎么样的,看来老外编辑对国人还是越来越nice了。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关于论著的内容我已经想出来了,但是我觉得还是单独放在下面,这里单独讲述Case比较好!第四个我描述的是一个鳞癌,打击可能觉得鳞癌有什么奇怪的,但是要看部位。如果说牙龈上长个鳞癌或者大脑里长个鳞癌是不是蛮特殊的呢,当然以上我也是乱说的,纯粹为了举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所以这个还是属于那种位置特殊的类型,我大概看了下,这个部位的确还没有人写过,我第一次写的时候就说是First Case,结果修回的时候居然有3个审稿意见,吓了我一跳!我看了一下,一个是据稿的,另外两个是大修,但是基本3个人都说了,虽然没有报道过,最好还是去掉First Case这样绝对的语句,老外的意见无论对错还是要听的,呵呵!但是,这一次老外非常纠结于手术部位的问题,问我能不能提供术中图片,汗,这个都好几年了,我怎么可能有呢!所以,再一次证明了,大家如果以后要做有心人,相机的确实居家旅行的必备设备!当然也是手术进行中的优良***,反正我以后是有这个觉悟的!没有只好实话实说,我们确实没有,但是拍一下马屁,就说在各位审稿人的意见下我们发现了相机是多么重要,以后一定随身携带,呵呵!修回后1月,发回2个审稿人意见,1个直接接收了,这个老外让我引用了好几篇文献,其中有几篇跟我这个内容基本不相关(我之前在园子里还发帖询问如果审稿人要求引用不相关文献怎么办),但是基本各位意思就是审稿人是上帝,人家要求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所以我照做了,人家也给了我方便,呵呵!但是还有一个老外就说,没有图片实在美中不足,问我能不能够手绘图片(我之前在园子里发帖,审稿人要求手绘图片怎么办)。本来打算让专业人士绘图的,但是还是因为囊中羞涩,都是银子惹的祸,没有办法只好手绘,还好现在是网络的时代,很多图片都不错,临摹或是怎么样,最后反正是硬着头皮啊传回去了,当然我回复说我们尽力了,但是我们不是专业人士,自认为达不到发表的标准,您老看看就行了,发表的时候就不要贴上去了,所以文中也没有标注,呵呵!结果1周后就接受了。
基本上4篇Case就是这样子,先写到这里,头有点晕啊,大家鼓励我晚上再写一下Case的注意事项和怎么来构思文章,当然我在上面文章中其实也有穿插内容。
感受到了大家的鼓励!言归正传,话说以上是我4篇Case的经历,那么大致总结一下什么样的类型可以写呢?
1、毫无疑问,如果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表过的,那么无疑可以卖个很好的身价。当然限于我们还是处于一般医院,一般这种First Case降临我们头上的几率还是比较低的,就算降临了凭我们现有的诊断有时候很难下一个确切的诊断,这一点尤其是对于血液科的同学。我们一般能够碰到的First Case也就是像我上面所说的第四个Case的类型,只不过是在其他部位的First,但是这样的病理完全是可以写的,就像我以上举例的来说口腔里长了个间质瘤,或者眼睛上长了个小细胞癌等等,这些完全可以用来写作。
2、当然我们很多人并没有这样的幸运,很多只是我们碰到的罕见的病例,这种病例怎么说呢,也许对于我们13亿这样的基数来说好多,但也许对于西班牙或是葡萄牙等国家来说,每年都不一定有1例,所以这样的病例是可以写的,但是这里面的技巧是不只是单单的把自己的内容罗列出来,而是要讲明白你的Case和别人的Case之间的不同之处,因为我们经常在写作中用到一句话:虽然关于XXX的报道已经有发表,但是关于XXX病例的YYY却至今未有报道或者很少报道。。。。。。这里面的YYY可以指代这个病例的任何东西。当然我还是举个例子来说,比如就像我上面写的第二个,是个腹膜后的肿瘤,我review了历年报道,我们的Case是肿瘤体积最大的,临床无症状的等等,各位可能说这也能报道,确实事实是这样。再比如我举个例子,胰腺假**状瘤基本都是女性,但是如果你碰到一例男性患者,虽然可能临床表现或是治疗方法等等都和女性的一样,但是你确实可以值得一写!
3、是不是一定只有罕见的或是少见的特殊的才能写呢,普通的能不能呢?普通的病例当然可以,各位每年可以在pubmed上用肝癌和Case report搜索一下,肯定会有很多的report。但是人家的普通,只是病例的普通,临床上或者是治疗方面可不会普通。我还是举例来说,比如肝癌,原本有一个肿块,但是3月后肿块消失了,临床上现在这种情况倒是越来越多,但是还是值得写的。这就是普通的病例,特殊的转归。
4、有人会说了,我上面任何情况都没有碰到过,那要怎么办呢?那么我就说,你要做个有心人,在一个疾病的治疗中但凡有点特殊之处都要描述。比如外科同学,手术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我用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当然这个可能不太现实,那就改良吧),或者术中发现肝脏少了条血管,或者没有肝动脉供血,或者。。。。。。这就可以写写,加入自己的内心体会。至于内科的同学,我看到过一些内科写的Case,比如用XXX治疗YYY后出现了ZZZ的并发症,而这种并发症以前没发生过等等,基本全是文字,很少用到图片的,感觉这种类型蛮多的,呵呵!
未完待续!
感觉到了各位的热情!我也看了很多朋友的留言,很多朋友似乎心理面都有这个打算的,特别是研究生朋友们,当然我的这个自身体会更加坚定了各位的信心,我觉得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
其实我说这些是什么意思呢,我其实是想给各位提个醒,因为我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都是一直在找工作,我从自己的切身体会来说(我在园子里有写了一个2011浙江求职经历),对于我们这些二三流学校的研究生来说,家里无权无势的话,那么就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当然如今社会是一个关系的社会,内定海选无疑是当今社会最响亮的呼喊,但是有朋友说得好,我们大家都会在摒弃了关系户的基础上公平竞争,那么这个时候就要看个人的能力了,如果你是名校当然无所谓,别人也会高看你一眼,但是如果你很不幸只是二三流学校,那么怎么才能显示出一个人的能力呢。因为很多应届找工作的朋友会说,面试的时候就给1分钟自我介绍,介绍完之后之后就说可以出去了,感觉面临了很大的不公!不公,也许吧,但是我觉得有些时候我们也要从自身找一下原因,因为大家研究生毕业我觉得各方面能力其实都差不多的,而且当今社会对于医生的能力大家更愿意看到论文这一块,所以对于刚进研究生的朋友们或者已经是研究生的朋友们,各位应该早点为自己的毕业职场早做打算!
因为我看到有留言说,早两年看到帖子就好了。。。。。。其实我想说,我们当然不可能回到过去,但是现在开始也不晚!我自己开始写SCI并没有人提醒我,但是我想到了自己未来的渺茫前景才早做打算。因为我本科非临床,研究生跨专业外科,所以找工作的时候还没有执业证,但是虽然是这样,大部分医院都给了我面试的机会,我自己最后也如愿进了杭州的一家省级医院,对我二三流院校小硕来说真的也算是不错的归宿。
我写下这段话是题外话,为的是鼓励那些朋友,你们也可以做到的,真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