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4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血管] 帮忙诊断心脏一病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4-15 1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enzhi 于 2011-4-20 16:24 编辑

女,72岁,劳力性心悸气喘两年再发1周,外院诊断老退心瓣膜病变,听诊心尖2/6SM,主动脉瓣2/6SM、DM。心电图左房增大。
图片如下,请高手帮忙诊断:重点第5及9-14幅图,大动脉短轴7-9点及四腔心房间隔与左房见异常反流束,并见一带状隔膜样回声,不知是什么?其他有二三尖瓣轻度反流,左房稍大,右房增大,左室收缩功能轻度降低及少量心包积液。
2# 沙发
发表于 2011-4-15 19:18 | 只看该作者
考虑:
1,RA、RV扩大、PA增宽,TR重度,PH中至重度
2,从5#看考虑是TR重度返流到RA后有折返。
3,从11#看似乎是非标左室长轴,左心房侧显示的大量高亮蓝色彩流很可能是TR的返流。
4,从13#看RA内的“带状隔膜样回声”考虑是RA内的希拉里氏网。
3# 板凳
发表于 2011-4-15 23:00 | 只看该作者
第五幅图,反流束似乎从隔膜样回声顶部及主动脉处出来,不是从三尖瓣口啊,6图是TR,12图是那个反流束的。隔膜原来也有考虑是希拉里氏网。请高手快指点啊。
4
发表于 2011-4-17 22:01 | 只看该作者
5#蓝色彩流束上感觉是在RA里面,我没有看到具体的从主动脉进入RA的口,3#PA内径24mm,看7#上面 PA/AO应该还是增粗的,9#图仔细看,怀疑有左室-右房通道可能,不知道患者以前有无心脏手术病史。期待最终答案!
5
发表于 2011-4-24 18:48 | 只看该作者
去了上级医院检查诊断为冠状动脉瘘到右房,等患者回来后再上报告单。
6
发表于 2011-7-25 05:09 | 只看该作者
冠状动脉瘘到右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