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85|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3-27 1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bouyer 于 2011-3-29 22:00 编辑

23号的时候23.00左右胃疼得厉害,第二天大便的时候是黑褐色的,因为之前有过胃出血,知道这是胃出血的症状。过了2天还是便血。于是26号的时候去看了中医,医生给号了两只手的脉后,问胃疼多久了,什么时候会难受。我就说胃疼有2,3个月了,每天16.00跟23.00左右都会疼。然后又用手按压了一下胃部,按在胃上方胸骨下方的位置的时候特别疼。出诊断说是胃溃疡,也没看舌苔,便血也是我自己跟他说的,他也没问。
后面就开出了这个方子出来,一天一剂早晚喝。饮食方面只能吃粥和面线。大家帮忙看下辩证下,刚开始学习中医,也看不出这里的君臣佐使!盼高手指点迷津是否此剂管用!吃了2天,中午大便的时候还是有便血,拉稀的样子,量不多。喝完药后小便较多,肚子会咕咕响,放屁也多,有臭味!
这是药店抓药的老板帮我抄的一份方子,医生的看不出来什么药。


白术10g    伏龙10g   木香10g
砂仁10g    白叩10g    厚朴10g
只X10g(看不懂) 元胡10g  白芍10g
黄芪10g(应该是) 白及10g
海骨10g   甘枣3g(当时看不懂问的,发音是这个,应该没错)
2# 沙发
发表于 2011-3-27 20:55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白术10g    伏龙10g   木香10g
砂仁10g    白叩10g    厚朴10g
只实10g(看不懂) 元胡10g  白芍10g
黄芪10g(应该是) 白及10g
海螵蛸10g   甘枣3g(当时看不懂问的,发音是这个,应该没错)
方子是治疗脾胃虚寒性胃痛便血  只是用量太轻
可  白术20  伏龙肝100  木香10  枳实10  元胡15  白芍20 黄芪50 白芨20  海螵蛸30 炙甘草10
加桂枝15  生姜3片  大枣4枚  取黄芪建中之意  当然要在辩证正确基础上应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11-3-27 21:04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计量大小在加减。小了不起作用。
4
发表于 2011-3-27 23:14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大哥,是枳实。黄芪是15克。
白叩是白豆蔻。其他就差不多了,此方确是清胃火,养胃阴,护胃气。可药味虽多而力不专,我推荐用左金丸加减,具体加减你自己看着办,学医就要勇于尝试
5
发表于 2011-3-28 20:49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1-3-28 20:52 编辑

回复 1# bouyer
      这个中医水平一般,但开的药不离谱,不过属于套路,而且他不号脉、不看舌像,开的药除黄芪15g、甘草3g外,其余均为10g,如果药味和分量都没抄错的话,则此人水平很一般,连药的主次轻重都分不清,对于药物也没什么心得体会,只是照猫画虎而已。这个方子主要是健脾理气,止血止痛。他连主次也搞不懂,更谈不上什么君臣佐使了,不必追究。
    你没说你的具体症状和舌脉,我无法确定你的病情。一般消化性溃疡临床治愈不太难,问题在于容易复发,如果属于精神压力过大、家庭问题等精神因素引起的消化性溃疡很难彻底治愈,因为病因始终在心(心理)。临床上一般常用乌贝散加味:乌贼骨(打碎)15g浙贝母10g制乳香10g制没药12g三七粉(分沖)3g白芨12g柴胡12g生白芍25g佛手12g生黄芪25g生甘草15g炙甘草15g。主要是止血生肌,疏肝健脾。
       这是我的一般思路,但没结合你的完整病情,仅供参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1-3-28 20:54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2楼说的正解,现在医改不都开始施行电子病历了吗?怎么你们那边没有?
7
发表于 2011-3-28 22:32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回复 5# huangshifu

临床上一般常用乌贝散加味:乌贼骨(打碎)15g浙贝母10g制乳香10g制没药12g三七粉(分沖)3g白芨12g柴胡12g生白芍25g佛手12g生黄芪25g生甘草15g炙甘草15g。主要是止血生肌,疏肝健脾。
我建议甘草用到20克时效果就很好!
8
发表于 2011-3-28 22:5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我认为是否考虑再增加白芷,败酱草,白术,木香?有出血加大小蓟
9
发表于 2011-3-29 20:0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回复 5# huangshifu
28号排便正常,颜色偏深黄色。今天排便还是黑色的!
至于脉象,目前还不会号脉……,舌苔的话晚点我再看看能不能上传上来!
10
发表于 2011-3-29 20:2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白术10g    伏龙10g   木香10g
砂仁10g    白叩10g    厚朴10g
只实10g(看不懂) 元胡10g  白芍10g
黄芪10g(应该是) 白及10g
海螵蛸10g   甘枣3克
这张方开的很好,只是白及要碾末冲服效果更好,楼主要好好看待他哦。
11
发表于 2011-3-29 21:02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回复 9# bouyer
你应该附上详细的四诊情况,每个人辨证观点都不一样,甚至有很大的出入。
12
发表于 2011-4-1 20:3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同意5楼意见,三七10克,可以加用阿胶10克
13
发表于 2011-4-1 22:2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这方可以的。
14
发表于 2011-4-1 22:54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这是一位时方派中医开的处方,处方思路没有大的问题,效果应该会有的,但是病情的转归较慢,如果现在的中医多读一下《伤寒杂病论》,我想最为经典的处方早就用上了,而且只有七味药而已,便血停止应该在二至三剂药之间。
15
发表于 2011-4-5 22:47 | 只看该作者

医生诊断胃溃疡,给开的方子帮忙辩证下!

承蒙各位挂记,目前已经基本稳定!医生说要自己调养!还是以吃易消化类、流食类为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