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7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热伴双小腿疼痛原因待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3-26 1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中年女性,39岁,主因多尿多饮体重下降2年,发热半双下肢疼痛7天于2010-3-17日入院。患者缘于2年前无诱因开始出现多尿、口干,多食,体重下降,就诊于当地医院,测血糖18.9,诊断为2型糖尿病,给予控制饮食,二甲双胍降糖治疗,院外规律饮食、服药,血糖控制尚可,7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39.2,无寒战,无咳嗽、咳痰,无尿频尿急,于门诊给予输液治疗(二代头孢,具体不详),体温波动于37-39之间,5天前开始出现双小腿疼痛,逐渐加重,为进一步诊治入院。查体:T38.6  P90  R22  BP119/80,心肺腹未见明显异常,双下肢无水肿,双小腿无皮疹,无红肿,触痛明显,双足背动脉搏动可,入院随机血糖13.8,急诊14日血常规WBC  N   RBC  HGB  PLT  均正常,心电图腹部彩超肾功能电解质凝血无异常,肝功能示ALT  AST 增高两倍多,心肌酶稍增高(具体数值忘了),血沉98   CRP稍增高。入院诊断: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上感
入院后给予胰岛素控制血糖,喜炎平抗病毒,阿洛西林钠抗感染,并改善循环保肝营养神经等综合治疗,并查胸片,自身抗体系列,肝炎筛查示三抗体阳性,病毒无**。3天患者病情无改善,仍诉双小腿疼痛剧烈,发热无变化,加用双氯芬酸钠止痛退热,并抽血培养,胸片回报无异常,停用喜炎平,加用硫辛酸营养神经。入院后患者开始来月经,所以没有查尿便常规,于20号患者自身抗体回报均阴性,血常规HGB 88,余未见异常查体除贫血貌,心肺腹未见异常,双小腿疼痛明显减轻,22日开始体温降至正常,复查血常规HGB76,网知红1%,给以加用铁剂治疗,24号患者无特殊不适,复查血常规HGB90,肝功能正常,下肢动静脉超声未见异常,神经传导速度测定轻度受损。
该病例存在的问题:1.发热原因?2.贫血原因?3.双小腿疼痛原因?(神经病变?病人疼痛特别剧烈)4,肝功能受损原因?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cyx4756燕南飞 + 1 感谢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3-26 20:36 | 只看该作者
1,发热应该观察一下热型,从中医讲这个病情的变化能说明,但是从西医讲,我不会解释
2,贫血可能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从网织看,不象单纯补铁就能解决的贫血,象再障,或者肾性贫血?
3.疼痛剧烈,难道是血管栓塞?
4,肝功应该就是乙肝闹的
5.血沉高,CRP不高,结合发热,下肢疼痛,是不是风湿病,或者别的什么自身免疫病?
欢迎大家批评指教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3-27 06:25 | 只看该作者
请神经内科看看,是不是横纹肌有点受损。停二甲。有没有服用他丁类或贝特类的调脂药。可以小量试用激素
4
发表于 2011-3-27 2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水中笑溪溪


    发热特点已午后为主,晚上及上午体温正常,做PPD阴性,胸片未见异常,肺外结核证据没找到。下肢动静脉超声未见异常(会不会是小血管栓塞?)抗体系列都是阴性,想做骨穿,患者拒绝,明天复查血常规
5
发表于 2011-3-27 2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随医生


    二甲入院就停了,现在症状缓解了,还有必要用激素吗?
6
发表于 2011-3-27 21:3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scb


   患者下肢痛伴有肝酶、心肌酶升高,考虑有肌炎以及横纹肌溶解症可能。
7
发表于 2011-3-27 21:33 | 只看该作者
从现在患者的反应来看,如果可以的话,再做一次检查,我觉得现在还是有必要使用激素的
8
发表于 2011-3-28 12:04 | 只看该作者
该不是个钩体病吧。流感伤寒型?1.发热。   2.肌肉疼痛。   3.乏力。   4.眼结合膜充血。   5.腓肠肌压痛。   6.表浅淋巴结肿大与压痛,于发病第2日即出现

      另外还有(二)肺出血型:为本病病情最重、病死率最高的一型。   (三)黄疸出血型:早期表现同流感伤寒型。   (四)脑膜脑炎型:起病后2~3日左右,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嗜睡、谵妄、或昏迷,部分患者有抽搐、出现瘫痪等,颈项强直,克氏征与布氏征均阳性。   (五)肾功能衰竭型:各型钩体病人都有不同程度肾脏损害的表现,如尿中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与管型,多可恢复正常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cyx4756燕南飞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11-3-28 19:4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复查结果:肝肾功能电解质心肌酶均正常,血常规血红蛋白107G/L,明日患者准备出院,主任查房定的出院诊断:上感,缺铁性贫血,总感觉没这么简单,贫血原因不知道,没见到活动性出血,血红蛋白两周内波动这么大(70-110),就给了点琥珀酸亚铁,叶酸和B12,两周也长不上来啊,再有如果是肌炎的话,没有用激素,只用了点非甾体药就症状消失了,激酶正常了,这个病人没有搞明白就出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