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742|回复: 3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3-3 1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医林改错》这本书很多人都读过,其中的《血府逐瘀汤》是最著名的,也是大家用的最多的,都知道它是活血通瘀的好方子,在这一点上好像大家都是共识,没有异议。多年来我也是这样认识和运用的。然而通过一篇文章的学习改变了我的认识,拓宽了我运用该方的范围。这就是贾海忠博士的《中医体悟.父子亲传实录》一书中的《神经官能症:十年一剑终开悟》一文。他突破了活血化瘀的框框,认为此方也是治疗神经官能症的好方,并在实践中运用验证了它的推断的正确性。我在临床上也运用这一法取得了成功,因病例较多就不一一举例了。
   古人说: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此说不尽然,有其正确的一面,也有其不足的一面。正确的应是:熟读王叔和还要临证多。临床上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求助于书本,书本中解决不了的,要求助于实践。两者结合就会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艺,促进自己的不断前进。下面就把这篇文章转录一下,以便大家学习,引起共鸣。
   《7.神经官能症:十年一剑终开悟》
    神经官能症虽然对患者的生命没有什么威胁,但患者自己感觉却是非常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这类疾病具有明显的戏医特点,那么从中医角度如何认识?用什么方药?。。。。。。
    我常用的有四张方子,一个就是血府逐瘀汤,一个是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再一个就是甘麦大枣汤,还有一个生脉散。这四张方子往往是合起来化裁使用的,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血府逐瘀汤,这个是治疗神经官能症、抑郁症这些神经症的最基本、最有效的一个方子。为什么最终集中到这个方子上?
    在研究《医林改错》的时候我就发现这张方子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一个方子,为什么这么讲呢?血府逐瘀汤在《医林改错》里面列了以下这么多的病症,我们来一隔一个回顾。
    一个是头痛,各种各样的头痛,如果这个头痛没有表证,没有里证,没有气虚,没有痰饮,忽犯忽好,百方不效(这就说明这种头痛具有明显的戏医特点),用此方一剂而愈。这证明它是一个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而且疗效神奇。
    再一个就是胸痛,胸痛也有好多方子,王清任说有忽然胸痛,其他方子皆不应,用此方一付即止。这个胸痛还不好说是什么胸痛,结合其他适应证,神经性胸痛可能性最大。你看适应症还有胸不任物,什么意思呢?就是.胸部不能盖东西,压一点东西就睡不着,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江西巡抚,是一个74岁的人,夜间睡觉的时候露着胸能睡,盖上一层布都不能睡,说病了7年了,然后用此方五副痊愈,这是个什么病?是个神经功能紊乱,对不对?不可能是其他什么病。连一层布都不能盖你说是什么病?适应症还有就是胸任重物,说一个女的22岁,夜间睡觉的时候必须让她的侍女坐在她、胸部才能睡,2年了,也是用这个方子三副药就好了。那么这个胸不任物。胸任重物都能治,显然是神经功能紊乱,它可以表现成任何一种形式的,用血府逐瘀汤能治好,而且效果还很好,这些都是顽固性疾病。
   还有就是天亮出汗,说醒后出汗名曰自汗,因出汗而醒名曰盗汗,治疗用补气、固表、滋阴、降火服之不效而反加重,却不知血瘀亦令人自汗、盗汙。用血府逐瘀汤一两副汗已。他意思是出汗实际上就是一个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无论你是自汗还是盗汗,尤其是盗汗更是这样,均属于神经功能紊乱。
   还有一个就是食自胸右下,就是吃东两时食物一进咽部就觉得从胸的右边往下咽,而不是从正中这样往下下,那么这种情况也是一种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说此方可效,痊愈难,这还是属一个神经精神的问题。
   还有一个叫心理热,也叫灯笼病,身外凉,心理热,内有血瘀,如果按虚热治,就愈补愈瘀,如果认为是实火,就愈凉愈凝,使血瘀更加严重,所以用这个汤三两副就可以了。那外边凉里面热,心理觉得热,身上觉得凉,也是一个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还有一个是瞀闷,小事不能展开,就是心眼小,什么事想都想不开,想不开更是神经功能紊乱了,用血府逐瘀汤三副就好了。  
   还有急躁,这更是神经的问题,还有夜睡梦多,依然是神经功能紊乱。
   还有呃逆,他说你用了那么多治呃逆的药,什么都无效的话,速用此方,不论轻重,一副即效。这个呃逆还是一个神经性功能紊乱。
   再一个就是饮水即呛,会咽有血滞,用此方即效。饮水即呛,脑梗的时候可以呛,神经功能紊乱的时候还是可以呛,所以还是一个神经系统的问题。
   再有一个就是不眠,睡不着觉,夜不能睡,用养血安神药治之不效,此方若神。
   还有小儿夜啼,小孩一到夜间就哭,用此方一两副痊愈。小孩哭也没有别的病,还是个神经的问题。
   还有就是心跳心慌,用归脾汤等方不效,用此方百发百中。实际上这些人没有什么疾病,就是老觉得心慌睡不着觉。
   还有就是夜不安,就是夜里烦躁,重者满床乱滚,一夜没有安静的时候,坐下起来,起来坐下,实际上也是神经功能紊乱。
   还有一个适应症俗言肝气病,就是没有什么原因就是爱生气,也是神经功能紊乱,用此方应手而效;
   还有就是干呕、恶心,用此方呕立止,这是神经性恶心。
   还有晚发一阵热,就是每天傍晚的时候觉得皮肤热一阵,这还是一个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啊,重者两副即愈。
   以上所有的适应症,全与大脑、神经密切相关,这张方子根据它的适用症,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调节神经功能的一张方子,所以我使用这张方子的频率很高,因为神经功能紊乱在人的疾病中占的比例太高了,这张方子的临床效果你已经亲眼看到了。我常把它作为一个基本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广阔天空 + 1 有道理!谢谢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3-3 17:09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用养血安神药治之不效,此方若神
3# 板凳
发表于 2011-3-3 20:14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几天来阅读王老师文章,心中佩服真乃中医临床家,比其它所谓教授写的书强多了.真刀***讲出了真东西,感谢你无私的奉献.
4
发表于 2011-3-3 21:00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读着王老师的文章心理真爽,想当年俺老师就是这样教俺的。
5
发表于 2011-3-3 21:48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我属于脾气急躁之人,睡眠不好,尤其好做梦,白天睡觉也做,不知能不能用,盼回答。谢谢。
6
发表于 2011-3-3 23:40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这几天一直在阅读老师的贴,发现老师的中医功底很高深,让我们长见识了,请继续,爱又们一直在关注
7
发表于 2011-3-4 09:32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这方子治疗植物神经紊乱确实很好。

吾母失眠,手足烦热,胸中似火,不能盖被,胸口凉在被外才能舒服,夜里汗出如雨。
摸其肤不热,忆起灯笼病一说。随开血府逐瘀汤三剂煎服。

症状皆消,又服两剂,面色由黑转明。

后姥娘发疑神疑鬼的病,主诉周身热,难受,摸其肤正常。时常怀疑别人偷其物。血府逐瘀汤三剂,诉无热,无难受。但仍有些疑神疑鬼,未再服药。
8
发表于 2011-3-4 09:33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古方之效,今方难比
9
发表于 2011-3-4 10:46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这里来看看有没有王老师的新帖子。读您得帖子是一种享受。
此方有四逆散之底方,对精神神经系统的证候我也很喜欢用。去年十月我用此方加减治疗一个尿频证的年轻女性,效果十分理想,但好久没随访了。
10
发表于 2011-3-4 12:43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一个血府逐瘀汤,可以成就一个医生的“大名”。临床上,经常遇见不明原因的胸痛,大小医院,也查不明白的,治疗无效。用了此方,绝大多数真的是---“效如桴鼓”。
11
发表于 2011-3-4 12:53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本帖最后由 王幸福 于 2011-3-4 15:13 编辑


你很有悟性,多大了,跟我学医吧。
12
发表于 2011-3-4 13:25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你很有悟性,多大了,跟我学一吧。
王幸福 发表于 2011-3-4 12:53


能得老师教诲,不胜感激
13
发表于 2011-3-4 15:46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实际上这些人没有什么疾病,就是老觉得心慌睡不着觉。
14
发表于 2011-3-4 20:03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老师写书不拘一格,给人哟哟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也用过血府逐瘀汤治过一例更年期综合症,效果也出我意料,今天我才懂了谢谢
15
发表于 2011-3-7 11:35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看了王老师的贴,对"血府逐瘀汤"有了重新的认识.感谢你无私的奉献
16
发表于 2011-3-7 15:37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回复 7# 民间土郎中


    姥姥的病不效,因为不是神经官能症,是老年痴呆,再用血府逐瘀汤就不大合适了!
17
发表于 2011-3-7 23:11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https://bbs.iiyi.com/thread-1809876-1.html
老师   我悟性也挺好的   岁数有点大   77年生的  愿跟您学习 请收我为徒吧
18
发表于 2011-3-7 23:39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此方效果确实好,请楼主继续发表。
19
发表于 2011-3-7 23:39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近年来,用血府逐瘀汤治疗失眠多例,见效很快。临床表现有神经质者多。
20
发表于 2011-3-8 15:41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前段时间 有个患者 失眠   在本地市级中医院  开的安神用的口服液   我看了一下   居然是  血府逐瘀口服液   看来这么用的并不是个别案例   值得大家进一步讨论
21
发表于 2011-3-8 20:12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我拜您为师可以吗?
22
发表于 2011-3-8 20:12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今年27岁,可以吗
23
发表于 2011-3-8 20:25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谢谢提供
24
发表于 2011-3-9 07:27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老师   我悟性也挺好的   岁数有点大   77年生的  愿跟您学习 请收我为徒吧
asong_1977 发表于 2011-3-7 23:11



    有志者事竟成。如想学请加QQ谈:1505385350
25
发表于 2011-3-9 07:29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我拜您为师可以吗?
lishi0910 发表于 2011-3-8 20:12



    可以。请加QQ谈:1505385350
26
发表于 2011-3-16 12:47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回复 16# 普门子




我知道姥姥是老年痴呆,所用方药是治疗其觉身热似火,拂其项背并无火热。三剂后,这些不适消退。但这个疑心病我未再用药,是因为知其不可为。
27
发表于 2011-3-16 13:38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回复 26# 民间土郎中

王清任还有通窍逐瘀汤,请参考参考。
因知其不可为,不是不为,只是不妄为,但不能不为。
28
发表于 2011-3-16 13:43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回复 24# 王幸福

也想拜师,就是岁数有点大(更大),还没有QQ。
29
发表于 2011-3-16 13:47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我对中医不是很懂,刚刚来到***看了几篇王老师的帖子,感触颇深
30
发表于 2011-4-6 11:29 | 只看该作者

读书与临证------ 从血府逐瘀汤谈起

古人云 朝闻道夕死可矣   还有一句  人生七十秉烛而学 我也愿意向您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