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4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八载习医感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2-14 18: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时光如水悄悄逝去,我曾几欲抓紧却被它从指间溜过,回望八载岐黄医路几经坎坷,几经波折,曾几何时想过放弃,却突然发现自己未曾拿起过,未曾拿起,何谈放下,始懂医道至艰。
八载求学路有过天真的无知,现实的无奈,以及对前路的迷茫,未来的彷徨,我心忽黯然,初中未完始奔医道,,不知何处下手,俗话说:“秀才学医,笼中抓鸡”。我无古文之功底,家中亦未曾有习医者,想入医道难上加难。此前三载民间习艺,想从基础做起,好好学习,得入门晓道之法,怎奈恩师只重临床,理论却了了(此处绝无对师不满之意),三年间我学习了恩师临床基本方法与思路,但只是感性认识并无临床实践,想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还是很难,老家邻人每知我习医,皆来诊治,然我当时一概不知药理药性,更不外乎治则治法了。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只知照葫芦画瓢,然也有效者,亦无效者。这是我在中医这条路上迈出的第一步,那些有效的病人给了我信心,无效的给了我冷水。······这时我为了更好的学习去卫校呆了两年,两年之中收获颇丰,在这里学习了些许的中西医理论知识,这在当时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期间医道挚友、老师,甚至网络好友都给了我无穷的动力与帮助,他们给我讲解,教我临床,给我邮寄各种医学书籍,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再次收获颇丰,然恩师一再告诫医道至深至博,中医乃实操之术,四诊识病,尤为巧妙,稍乱则病家命丧针药之间,岂可不用心精微之理?!
离开卫校曾一度自满,深如《大医精诚》之言“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之感,目空一切,一举一动皆被师所观之在目,找我谈话,让我明“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之理,于是乎又有胶东求学的路途。
在胶东一面修习理论一面学习临床,在这里我又学到了很多,又让我懂得《大医精诚》之中“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之训。可怜我先天不足后天失养,频走弯路,但庆幸在此自己所得明师传授,师言:“西医主霸道,中医宗王道,想三国时曹操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曰‘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尔’之感,今感天下疗疾中西医皆不可偏也·····始终要有通经达权学以致用,先忧后乐安不忘危之警,才可做好中医,你要时时记着。”
一晃胶东又过三载,即将要离开那里,心中感慨万千,师之法理皆没学到,在胶东期间有算是心得吧,在胶东每观师治病效如桴鼓,但我每次都不如师,慢慢认识到秘密原来在量上,古人所言:“中医不传之秘在量”,诚不欺也,这才认识到药量也是一个大夫一生最大的心得,此外当一个明师无求亦无所求之时,并真有收徒育才之心者才可为道,徒弟才能学到师之毕生所得!无名师尚可,但不可无明师,无明师亦可,但不能无德师!!!
八载岐黄路,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弦外之音,本无字句,实在不想离开熟悉的梨乡与恩师,想到此心中激荡令我忆起王国维的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等待十五之后的音信,再见莱阳·····                                                                                                
                                                                                                                                                                                                                                       中医路上人:张浩
                                                                                                                               书于辛卯年立春日家中墨香书屋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aofuxin8899 + 1 情真意切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1-2-24 18:33 | 只看该作者
精通是不易的,努力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11-2-25 11:35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笔,楼主医术也应该很好吧!
4
发表于 2011-7-30 16:02 | 只看该作者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5
发表于 2011-8-2 14:11 | 只看该作者
好文采  佩服 佩服
6
发表于 2011-8-5 17:37 | 只看该作者
学医,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嘿嘿,努力吧
a****1 该用户已被删除
7
发表于 2011-8-7 10:3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11-8-9 14:49 | 只看该作者
嗯嗯,写得真好,不仅文笔好,也道出了我们学医者的不少心声!相信你在医学领域中一定会发光发亮!造福人民!并能将我们的传统医学发扬光大的!
9
发表于 2011-8-14 15:08 | 只看该作者
哦,写的真不错也用了一番心思,希望你在以后的医道上继续努力,你的前途回是光明的
10
发表于 2012-12-26 04:3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加油!可惜我已是一个逃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