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0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细菌和支原体混合感染治疗效果不好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2-1 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7岁,12天前感冒,发热(38.5°C),咳嗽,咽痛,流鼻涕,自行口服用阿奇霉素及感冒药三天后发热等症状逐渐缓解停药未就诊,但一直有轻微咳嗽,1天前咳嗽加重,咳黄痰,咽痛,声音嘶哑,无发热,就诊
检查:白细胞14.1 (中性粒细胞10.9),肺炎支原体抗体1:320 ,胸部正侧位片未见异常
治疗:甲磺酸帕珠沙星0.6g日一次静滴 ,阿奇霉素0.5g日一次口服

今天就诊后用药第三天了效果不太明显,咽痛声音嘶哑有所好转但咳嗽有点加重,想请教一下是继续用这个方案治疗呢还是调整一下用药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1-2-1 17:32 | 只看该作者
用点抗病毒加化痰的药。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2-1 20:26 | 只看该作者
可换药看看,建议头孢+阿奇霉素,可能合并普通细菌感染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1-2-1 20:46 | 只看该作者
可使用“三联”合用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1-2-1 2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songhao90

“三联”都包括什么药呢?
6
发表于 2011-2-1 22:32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各位帮忙,其实患者就是我本人,我不是呼吸科的,这是呼吸科医生给的治疗方案,现在大过年的都放假了我想自己调整一下用药就不去医院了。
感冒都过半个月了就没必要抗病毒了吧?现在就是晚上咳嗽比较严重,我想问一下喹诺酮类对呼吸道感染效果好吗?还有肺炎支原体抗体1:320是什么程度? 口服阿奇行吗?要用多长时间?
7
发表于 2011-2-7 21:59 | 只看该作者
甲磺酸帕珠沙星联合阿奇效果不理想 可能原因1.为G-杆菌感染 甲磺酸帕珠沙星 效果一般2.支原体耐药情况 (目前支原体阿奇耐药的也很多  喹诺酮就不说了 更是用的更乱)
建议痰培养加药敏 胸正位片
可给予3代头孢+克拉霉素 联合应用
8
发表于 2011-2-7 22:03 | 只看该作者
莫西沙星效果好 不过价格较贵 而且与喹诺酮类有交叉耐药情况 用过前代喹诺酮后 不首选升级为莫西沙星
阿奇(0.5g每天)一般用5天后 可等待药物代谢周期过后重复使用
9
发表于 2011-2-8 19:32 | 只看该作者
加组广谱的吧 氨曲南 再加点化痰的 氨溴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