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677|回复: 4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腓骨骨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23: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yong12 于 2011-1-25 23:48 编辑

我妈 (55岁)腓骨骨折,保守治疗三个月了,现在走路不正,踝关节上午消下午肿,请大家分析一下,给点治疗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6 14:30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胫腓骨节好像有脱位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26 15:05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下胫腓分离
4
发表于 2011-1-26 16:29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现在下地负重太早了,而且踝关节半脱位没有纠正,可以给予适当复位,石膏踝适度内翻位固定4周,再打一个八字绷带或给予护踝(运动器材店都有)保护,估计得再过3个月才能有限负重。一点愚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1-1-27 09:41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踝关节旋后外旋型损伤,下胫腓分离,内侧踝穴增宽,伤后应考虑手术治疗。目前患者保守治疗3月,患肢仍然肿胀,应该是制动时间过长,静脉回流受阻所致,从X线片见骨质疏松。现在治疗方案:建议手术复位内固定。推迟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yj1219a+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1-1-27 13:02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手术治疗。。。
7
发表于 2011-1-28 23:58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踝关节半脱位
8
发表于 2011-2-11 15:41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手术吧!我看没什么好办法!
9
发表于 2011-2-11 16:52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踝关节半脱位手术治疗
10
发表于 2011-2-11 19:23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同意上面两位说的,,手术治疗
11
发表于 2011-2-11 20:41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同意初入杏林说的
12
发表于 2011-2-11 20:57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下胫腓分离,手术治疗吧。
13
发表于 2011-2-11 22:33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从病情介绍及影像片分析:踝穴结构已明显改变,下胫腓分离,骨质疏松明显。看来应该有前后胫腓韧带及内踝三角韧带的损伤,这些足可以解释踝关节上午消下午肿,走路不正的情况。据以上趁现在年龄不是太大,制止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建议近早手术治疗为妥。供参考。
14
发表于 2011-2-12 12:11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从X线片上看到:腓骨远端骨折,下胫腓关节分离,踝关节向外侧脱位。这个是绝对的手术指针。但就是三个月了,手术难度大了点。腓骨远端用块钢板固定,普通的腓骨远端钢板就行了,要注意的是腓骨远端的骨折要达到解剖复位(时间三个月,这点很难了),下胫腓关节用颗拉力螺钉固定拉住分离的下胫腓关节,术中如果固定牢固,术后不一定用石膏外固定了。术后3个月,下地行走前***取掉拉力螺钉。
很遗憾的说句,这个患者失去最好的手术时机了,踝关节功能很有可能出现不可逆的关节功能缺失。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yj1219a+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11-2-12 18:15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其实这个片子一看就知道手术效果比较好,下胫腓明显分离,踝穴内宽外窄,肯定关节不稳,受伤当天放个1/3管型钢板,再打个全螺纹螺钉固定下胫腓,6周后取出下胫腓螺钉,估计现在可以走路了。
16
发表于 2011-2-12 19:04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下胫腓联合分离,现在有骨质疏松,建议现在密切观察,因为受伤时间较长,但是以后有创伤性关节炎的风险,建议保护患肢,逐渐功能锻炼,密切观察。
17
发表于 2011-2-12 19:14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外踝骨折,下胫腓联合分离
18
发表于 2011-2-13 22:57 |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11-2-14 00:19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同意15楼的分析判断。
20
发表于 2011-2-14 09:13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从片中可以看出:下胫腓联合分离,踝穴增宽,外踝骨折,现在已经3个月了,手法复位肯定不行了,要想复位除非手术解决。
21
发表于 2011-2-14 20:48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建议先行功能段练暂不下地行走,现在手术效果不见得怎么样只是解决了位置的问题,我碰到了一位也是这样病情,下径腓分离和踝关节半脱位比这厉害,当时没手术,[病人不同意]后来让其3个月再下地负重,现在功能还可以
22
发表于 2011-2-14 22:03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下胫腓联合分离,踝穴都不正常了,手术吧还是!!
23
发表于 2011-2-15 21:14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合并有下胫腓联合分离,需要手术处理
24
发表于 2011-2-15 21:44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下胫腓明显分离,踝穴内宽外窄。同意大部分老师的手术意见。术中要用中三角韧带和螺钉固定下胫腓联合,在再次负重前取出。探查修复内侧
25
发表于 2011-2-15 21:58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当初 怎么在弄?
现在再手术,效果么样?划算吗?
26
发表于 2011-2-15 21:59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当初 怎么在弄?
现在再手术,效果么样?划算吗?
27
发表于 2011-2-16 00:38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只有手术了,早点功能锻炼点,不然废用性骨质疏松会加重的,建议口服点抗骨质疏松药物,如福善美第周一次
28
发表于 2011-3-16 09:03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下胫腓分离,手术治疗。
29
发表于 2011-3-16 20:41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手术治疗吧,要不然还要痛。
30
发表于 2011-3-18 21:05 | 只看该作者

腓骨骨折

踝关节半脱位建议手术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