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3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小常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 2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冠心病患者小常识(一)
为什么要作冠状动脉造影
● 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 冠状动脉在X光下不可见,因此为了明确冠状动脉病变的位置与严重程度,医师需向血管内注入造影剂,使之显现在X光下。
● 冠状动脉造影的主要指征是确立有无冠状动脉疾病,确定治疗方案的选择和判断预后。
● 冠状动脉造影对某些原因不明的胸痛、胸闷、心前区不适的病人是很重要的。
为什么要作球囊扩张或支架植入术?
??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等方法可以使狭窄或堵塞的冠状动脉得以畅通,从而恢复其供血、供氧的功能。这样一来,由于心肌缺血引起的胸痛、胸闷、心慌、活动后气喘等症状便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介入治疗术前注意事项
● 完成医生要求的所有术前检查。
● 告诉医生您目前服用的所有药物。
● 穿着舒适,以带纽扣的开衫为宜。
● 术前剃去手术部位的毛发。
● 手术前夜充分休息,必要时可用药物帮助睡眠。
● 术前禁食2小时,禁饮1小时,不禁药,穿上手术服,并排尽小便。
● 护士将为您打上吊针,并注射术前针。
● 你将被领入导管室,躺上检查台。
● 随时将感到的不适告诉医护人员。
出院后注意事项
● 手术结束后,医护人员会按时拔去您穿刺处的导管,并压迫该处15~30分钟以止血,然后绑好绷带,加沙袋压迫6小时。如果您的穿刺处在腿上,请您务必在上术过程中保持平卧,并伸直该侧腿部,以免出血。
● 术后24小时内应多喝水,以2~3升为宜,目的是将体内的造影剂尽***出体外。
● 术后24小时内在咳嗽、打喷嚏时应轻轻压住腿部伤口,以免震动引起疼痛及出血。
● 若出现胸痛、伤口肿痛或肢体出现麻木、刺痛或皮肤颜色改变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
● 伤口出血停止后尽早下床活动,以免血栓形成。
介入治疗术后注意事项
● 出院后24小时内请勿驾车,操作精细仪器或签署任何文件。
● 出院后请勿饮酒、吸烟。
● 出院后1周内避免提重物或用力大便。
● 如果伤口出现进行性肿胀或出血,应立即平卧,压迫局部伤口止血。如果仍有出血,应立即叫救护车送您到医院就诊。
● 定期来门诊检查。服用“抵克立得”的患者应每周检查血常规及肝功能。
冠心病患者小常识(二)
预防再狭窄
??目前国内外对冠心病的治疗均不能达到根除冠心病的目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及冠脉搭桥术是目前最为彻底的治疗方法,但病变血管仍有再狭窄的可能。
我该怎么办?
● 严格按医生的要求服药,预防再狭窄。
● 术后3-6个月,复查冠脉造影早期发现并处理再狭窄。
● 改良生活方式,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 积极参加运动。术后第三天可进行每日10分钟的散步,以后每周增加5分钟,直至达到每日散步30分钟,坚持不懈。
再狭窄的治疗
● 再次球囊扩张
● 旋磨术
● 切割球囊成形术
● 血管内放射治疗
● 再次支架植入术
● 涂层支架
● 冠脉搭桥
冠心病十大危险因素
● 吸烟
● 家庭史
糖尿病
● 缺乏运动
● 性别▲
● 高血脂
高血压
● 肥胖
● 精神压力
● 年龄▲
以上除了带“▲”的三项您不可能改变外,其余七项您都可以努力改变。
饮食注意事项
低脂饮食
● 蔬菜水果:多吃,应作为食物的主要部分;
● 乳制品:豆奶为宜,或选用低脂牛奶;
● 鸡蛋:每天最多吃一个;
● 肉类:淡水鱼最佳;
● 鸡、鸭要去皮食用;
● 猪肉、牛肉、羊肉要选精瘦肉;
● 烹调方法:采用植物油(棕榈油除外),且用量不宜多。
低盐饮食
● 每日食盐量应小于6克,有心力衰竭的患者每日食盐量应小于2克
● 糖尿病患者应控制食量,每餐不超过2两粮食。水果视血糖情况,每日可进食少量。
心脏康复课
时间:每周三下午3:30~5:00 地点:内科楼7楼大教室
授课内容:
1、 心脏病知识与冠心病危险因素
2、 药物知识
3、 饮食知识
4、 心理调节
5、 自由讨论
每周学习一项,6周为一个循环
锻炼指导:
由医务人员带领进行肌肉张力与运动耐量训练
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新技术
??自92年率先开展冠状动脉造影;98年开始在华东地区首先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99年在华东首先开展切割球囊成形术血管内超声及激光打孔术;2000年在华东首先开展切割球囊和血管内放射治疗再狭窄、冠心病康复治疗,2002年在华东地区首先开展急性心肌梗死的血栓抽吸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29 23: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下载下来看看:kiss: :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30 07: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4
发表于 2008-8-30 21:4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5
发表于 2008-8-30 21:50 | 只看该作者
:) 好啊
6
发表于 2008-8-31 13:3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分享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