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oldwan6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询问小儿补液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05-10-20 13:1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苗苗不错!!!
62
发表于 2005-10-20 21:47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好像每个医院的液体配伍不是特别一样
我们医院配伍如下:
                        生理盐水          10%GS        1.4%SB        液体张力
           2:1液          2                       0                 1                等张
          4:3:2液        4                        3                2                 2/3张
          2:3:1液        2                       3                 1                 1/2张
          4:1液           1                       4                 0                 1/5张
63
发表于 2005-10-20 21:5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然后一般低渗是补2/3张---等张液体,等渗是补1/2---2/3张,高渗是补1/3---1/5张
64
发表于 2005-10-27 21:39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院常用液体

                        10%氯化钠       10%GS  5%碳酸氢钠        液体张力
           2:1液         30ml              500ml          50ml                 等张
          4:3:2液        20ml             500ml          30ml                 2/3张
          2:3:1液        15ml             500ml          25ml                 1/2张
          4:1液           10ml             500ml          0                      1/5张
                                                
                                                    请多指教
65
发表于 2005-11-11 21:1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有一个算液体张力的公式,很简单的
     1/3的配法是(250ml算)
     氯化钠10%的量为2.5x6x1/3=5ml
     炭酸氢钠5%的量是2.5x10x1/3=8.3ml
     要想知道详细的东西就打我的电话
     13972677228
      愿和大家一起讨论!!!!
66
发表于 2005-11-17 21:12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Originally posted by 胡军 at 2005-11-11 09:11 PM:
我有一个算液体张力的公式,很简单的
     1/3的配法是(250ml算)
     氯化钠10%的量为2.5x6x1/3=5ml
     炭酸氢钠5%的量是2.5x10x1/3=8.3ml
     要想知道详细的东西就打我的电话
     13972677228
   ...
67
发表于 2005-11-19 19:27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Originally posted by 胡军 at 2005-11-11 09:11 PM:
我有一个算液体张力的公式,很简单的
     1/3的配法是(250ml算)
     氯化钠10%的量为2.5x6x1/3=5ml
     炭酸氢钠5%的量是2.5x10x1/3=8.3ml
     要想知道详细的东西就打我的电话
     13972677228
   ...
有为什么不拿出来给大家共享呢。。
68
发表于 2005-11-19 19:29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有一个课件大家看看。。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69
发表于 2005-12-1 18:4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脱水的纠正(体液累积损失的补充)
脱水治疗的要点是:1.及早恢复血容量及组织灌注,尤其是肾循环;2.补充累积损失,即补充体液所失液量及电解质,纠正酸碱失衡;3.防止新的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发生,包括补充生理需要及继续丢失;4.密切观察、记录病儿恢复情况,及时分析病情,随时调整补液方案。
1.及早恢复血容量及组织灌注     有明显血容量及组织灌注不足症状体征的病儿,如面色苍白、四肢凉、脉细弱、尿显著减少等,应立即静脉输入等渗含钠液,如2:1溶液,林格乳酸钠液或生理盐水(呕吐所致脱水)20ml/kg,在0.5~1小时内快速输入,必要时可重复一次。在补液过程中,恢复肾循环及尿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肾恢复功能后,才能对体液平衡进行调节,只要所给液体大致符合机体需要,肾能保留所需,排出所余,保持体液平衡,使补液更为容易;肾循环未恢复前,过早给低渗溶液容易引起体液低渗状态。高渗性脱水很少发生循环不良,一般不需补充等渗含钠液扩容,但脱水严重,引起循环不良时,也可补充等渗含钠液,因快速补给,不会使血钠更增高(如数小时内供给,则随着不显性丢失及继续丢失水,可使高钠血病加重)。
       如果病菌脱水不十分严重,无循环不良或循环不良症状、体征不很重时,可直接采用2/3张或1/2张含钠液扩容并补充累积损失,不一定要用等渗含钠液扩容。
     2.累积损失的补充       即脱水的纠正,需根据病儿的脱水程度、张度、有无酸碱失衡及低钾等情况,有计划地进行。
     (1)补液量:主要根据病儿脱水程度及年龄。婴幼儿轻度脱水,补充累积损失液量为30~50ml/kg,中度50~90ml/kg,重度100~120ml/kg;2岁以上儿童分别为<30ml/kg,30~60ml/kg,60~90ml/kg。上述恢复血容量的输液量均包括在补充累积损失液量内计算。低渗性脱水细胞外液脱水严重,临床容易将脱水程度估计过高,补充累积损失的液量可略减少,如估计为重度脱水时,可按中度脱水补;反之,高渗性脱水时,易将脱水程度估计过低,补充累积损失的液量可略增加。
       (2)补充液体的矣度及速度:补充累积损失开始时,液体张度宜高一些,速度快一些,以后张度及速度均适当降低,但补充累积损失液体的总张度:等渗脱水按1/2张~2/3张液补充,低渗性脱水按2/3~等张液补充,高渗性脱水按1/3~1/2补充。等渗及低渗性脱水累积损失宜在8~12小时内补足,输液速度相当于每小时8~10ml/kg。高渗性脱水体内仍缺钠,故仍应给低渗含钠液,如所补充液体张度过低(如输葡萄糖液),速度过快,血钠下降过快,会引起急性脑水肿而发生惊厥等症状。血钠下降速度以每小时不超过1~2mmol/L,每天不超过10~15mmol/L为宜。高渗脱水病儿有尿后,在所输液体中,加入适量钾盐,既可提高所输液体的渗透压,又不增加钠负荷。例如对无血容量及组织灌注明显不足的病人,可先输1/2张含钠液,如3:2:1液,病人有尿后,再用1/4~1/6张含钠液内加氯化钾,使其浓度达0.15%(0.1%~0.3%)继续补充累积损失,这种液体总的渗透浓度相当于1/3~1/2张液(渗透浓度为110~135mOsm/L左右);补充累积损失输液速度为每小时5~7ml/kg 。有人主张累积损失在48小时内补足,这样每日输液量为1/2累积损失+每日生理需要。
        (3)补液途径      口服补液是最简便、经济、安全,又符合生理的补液途径,ORS在我国经多年临床应用,已证明对绝大多数腹泻轻、中度脱水有良好效果,累积损失补液量同前,按脱水程度计算,少量多次喂服,轻度脱水约50ml/kg,在4小时喂入,中度脱水60~90ml/kg在6小时左右喂入。重度脱水、呕吐频繁、意识障碍、呼吸困难、急腹症儿及新生儿一般不宜采用口服补液。胃肠道外输液,以静脉输液效率最高,临床最学采用,可从头皮或四肢静脉输入。其缺点是输入液量及电解质不能爱病人渴感调节,因此输入液体必须经严格计算,无计划的输液,有一定危险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夜静銮铃 + 1

查看全部评分

70
发表于 2005-12-3 23:5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呵呵,回48楼:
10%NaCl:100ML
5%NaHCO3:14ML
10%GS:186ML
你算错了,应该是10%NaCl:20ML
5%NaHCO3:25ML
10%GS:255ML



edited by 夜静銮铃 on 2005-12-9 at 08:24 PM
71
发表于 2005-12-4 01:0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10%NaCl:9ml
5%NaHCO3:1ml
10%GS:177ml
72
发表于 2005-12-4 01:1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10%NaCl*X=0.9%NaCl*100--->X=9
5%NaHCO3*X=1.4%NaHCO3*50--->X=14
10%GS:因G.S不计张力,所以10%GS=300-14-9
                                                                    =177
请多多指教.!!!!
73
发表于 2005-12-4 01:4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用浓度比等于质量比可得:5%G.S比1.4%SB可得约等于3.5
呵呵,再减去被算溶液自身的一份就为2.5
74
发表于 2005-12-8 20:4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你可以用一个比较原始的方法来补液,我一直都是这样用的
         5%GS        10%NACL                 5%SODA
  1/5张   100ML               2ML
  1/3张   100ML               3ML
  2/3张   100ML               4ML                         5ML
  2:1等张100ML               7ML                         8ML
  当然每个小孩的病情都不一样的,那就要求我们首先来了患儿后就要判断他的脱水情况为那种性质的脱水,从而判断他的脱水程度制定总的液体量。  例如:
一个2岁10公斤重度脱水伴休克的小孩第一天的总液体量应该是:1500ML。可先用每公斤20ML的体重扩容用2:1等张溶液200ML
     5%GS200ML    10%NACL 14ML                5%SODA 16ML
余量为1300ML
             5%GS                   10%NACL                 5%SODA         10%KCL
2/3         500ML                   20ML                       25ML                10ML
当然在补液的过程中5%SODA可先按每公斤5ML 体重计算先用1/2量或2/3量,10%KCL必须要见尿不其浓度不能超过0.3%。
余量为600ML可以用来和抗生素一起使用。以上为第一天的补液情况。
第二天则根据生理需要量 继续丢失量和相关的检查来确定。
以上为个人临床工作总结。
一定要给我加分哦,错误方面望大家指正谢谢
75
发表于 2005-12-16 21:09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1、计算补液总量:轻度脱水:90-120ml/kg;中度脱水:120-150ml/kg;重度脱水  150-180ml/kg.
2、补充低渗性脱水累积损失量:用2/3张 的  4:3:2液(4份盐:3份糖:2份碱)
3、补充等滲性脱水累积损伤量、补充各种脱水继续损失量与生理需要量:用1/2张
     的3:2:1液(3份糖:2份盐:1份碱)
4、记住——盐:碱始终为2:1这样一来才与血浆中的钠氯之比相近,以免输注过多
     使血氯过高。糖为5%-10%的GS,盐为NS(0.9%NaCl),碱为5%NaHCO3(稀释为
     1.4%NaHCO3方法:5%碱量除以4,剩下的用糖补足。例如:100ml5%碱稀释为
     1.4%碱:100/4=25,100-25=75,即为25ml5%碱+75ml糖)
5、补钾:每100ml液体量中10%KCl总量不超过3ml,使钾浓度小于千分之三
6、扩容:2:1等张含钠液(2份盐:1份碱)按20ml/kg计算,30分钟内滴完。
7、累积损失量在第一个8小时补足,为1/2总量。

举例:患儿,男,1岁,发育正常,诊断秋季腹泻。PE:眼凹深陷,皮肤干燥,哭时无泪,尿少脉速。
        根据病史,眼凹、皮肤弹性、循环情况、尿量(前训)等指标判断:重度低渗性脱水。1岁发育正常估计体重10kg.
        输液总量:180*10=1800ml,其中扩容20*10=200ml~210ml、累积损失量1800/2-200=700
        输液步骤:第一步扩容210/3=70ml,70*2=140ml盐,70ml碱(1.4%NaHCO3)相当于 70/4=17.5ml5%NaHCO3和70-17.5=52.5mlGS
                           第二步补累积损失量700ml的4:3:2液,700/9=77.7~80,
80*4=320ml盐,80*3=240糖,80*2=160碱(1.4%NaHCO3)相当于160/4=40ml
5%NaHCO3和160-40=120mlGS
                           第三步补继续损失量和生理需要量1800-210-700=890~900m的
3:2:1液,900/6=150,150*3=450ml糖,150*2=300ml盐,150ml碱(1.4%NaHCO3)相当于150/4=37.5ml5%NaHCO和150-37.5=112.5mlGS
                            第四步见尿补钾:10%KCl15ml


edited by 夜静銮铃 on 2005-12-16 at 09:23 PM
76
发表于 2005-12-18 15:12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要看在什么情况下 要什么张力的
发烧 肺炎用1/4或1/5张  腹泻用2/3在用1/2张 慢慢降低张力
77
发表于 2005-12-19 11:48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主要是看钠离子占液体的百分比,0.9%为等渗,以此类推.
78
发表于 2005-12-28 15:12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小儿补液首先要定性.定量.根据患儿的病情选择合适张力的液体.
79
发表于 2005-12-28 15:26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比如:一个轻中度脱水并肠炎的患儿我们可以用5%GS250ml.5%SB12.5ml.10%Nacl7.5ml     一起静脉点滴.根据患儿的年龄加减.调节滴速.打完上面这组后继续打 第二组.还可以根据病情加R.B.V和ceftaxime
80
发表于 2005-12-29 20:3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在基层医院,除了补液外还要的是病人家属特紧张,而且他们也不了解医疗知识阿,所以在止拉方面一定要有速度阿,书上就教如何补液,但好像没涉及怎样止拉阿,我们医院的院长凡是秋季腹泻的第一瓶都是点滴654-2的,请问这种治疗方法合理吗,但是治疗效果是有的哦,起码给我们这些按书上补液的新手治疗的快啊,请斑竹指导一下这种治疗方法有什么危险性不,值得推广吗,用了这么多例还没出现过什么不良反应阿
81
发表于 2005-12-29 20:37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在止拉这方面各位高手又有什么新的方法呢,按照书上的让小儿自己好的话,基本要5.6天,那时小儿的家属早就不给你看了
82
发表于 2005-12-31 14:5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对三楼的朋友的见意我得修改一个:10%NaCl=10张   0.9%NaCl=1张   5%NaHCO3=3.5张     10%KCl=9张        10%G.S=0张
83
发表于 2005-12-31 15:36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2:1中没有碱呀,你怎么又算出了10ML的量了
84
发表于 2006-1-2 10:38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关于小儿补液,我有上海某医院的内部资料,自从我看了这个资料以后,我治疗小孩补液非常简单有效,关于补液的知识,我有时间会上传的。。。。
85
发表于 2006-1-6 22:5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非常感谢
86
发表于 2006-1-12 10:2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想问下:比如输200ML1/2张液,是先输100毫升NS后再输100ML10%GS.还是两瓶混起来输?
87
发表于 2006-1-12 14:5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液体疗法,  我自己对于液体疗法也不精通。  照书抄也没意思,所以这里只说我自己的理解,算是一种补充吧。
一:基础问题:
1. 张力的概念:这是个首先要明确的概念,许多人就是被这个问题给糊住的。张力指溶液在体内维持渗透压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张力等同于渗透压。更明确的说是:不能自由出入细胞膜的离子在溶液中维持渗透压的能力。对于人体而言,钠离子对维持体液渗透压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临床所说的张力,几乎都是指钠离子所维持的渗透压。因此临床都用10%的氯化钠配比不同张力的溶液,以适应不同的需要。5%糖水是等渗的,但是0张力的,生理盐水,5%糖盐水都是等渗等张液。5% S B 是高渗液,所以儿科常配成1.4%作为等张液使用。
2. 张力的类型:为了适应临床不同需求,张力配制比较灵活,儿科医生常会配制2:1溶液,等张液,1/2张、2/3张、1/3张、1/5张等含钠量不同的溶液。
3. 张力溶液的配制:等张 2:1溶液:很简单,只要记住100+6+10这个公式就是了。这个公式代表的是:5% G S 100ml + 10%氯化钠6ml +5% SB 10ml =2:1溶液,算起来就是:(6×11+10×3.5)÷116=1 ,根据这个公式,你可以灵活运用,想配多少量的2:1溶液都可以。其他类型的配比,举两个例子就能说明问题了:现在想配500ml的1/2张溶液,可以用500÷20=25ml 10%氯化钠,即5% G S 500ml +10%氯化钠25ml=1/2张。如想配1.4% S B ,只要把你想要用的5% SB量稀释三倍即可,如现在想给一患儿用5% SB 20ml 配成1.4%,那就是5% GS 60ml+5% SB 20ml =1.4%的等张液。临床配比时要考虑机体自身的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的能力,所以不必苛求精确。
二:液体疗法用于脱水要注意的问题
液体疗法多用于脱水,儿科的特点就是小儿易脱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液体疗法就是针对脱水而言的。脱水分轻中重,有等渗,低渗,高渗之别。具体标准书中都有,这里只是明确实际中9个问题。
1. 判断脱水以及其程度是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而不是体重减少的程度。脱水性质依靠的是血钠。
2. 儿科查看脱水:精神、囟门、眼眶、眼泪、口干程度、口腔津液、尿量、皮肤粘膜情况、呼吸心律。这些是重点对象。
  
3. 低渗脱水,血钠<120mmol/L,不论原因,均要迅速提高血钠水平,常用3%氯化钠,12ml/kg可提高血钠10 mmol/L
4. 高渗性脱水是没有循环血量不足的情况出现的,对此的补液,不能急于求成而直接使用低渗溶液,这样做反而会使细胞内水肿。正确的做法是仍给予等张的2:1溶液扩容,而后再渐渐下降张力,使其过程有个梯度。
5. 扩容一定要及时足量。特别是伴有休克的小儿,扩容是液体治疗的关键,第一步不成功,那补液方案全盘皆输。2:1溶液是经典扩容液、10—20ml/kg是标准量、20ml/kg.h是速度、0.5—1小时扩容成功是生命关。 那么达到扩容化的指标是什么呢?面部转红、呼吸平稳、心律较前下降或至正常、皮肤弹性上升干燥度减轻、哭声有力、出现小便、血压上升。这些就是指标。对于一次扩容不成功的,不要拘于20ml/kg的量,再次评估后再次扩容,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扩容成功。
6. 补液计划要制定。做到定量、定性、定速。一般情况下可以先制定计划的前半部,就是扩容和补充累积损失量。因为这前半部补充成功,后面的补钾才能进行。补液计划不是定下来就不变的,随时要根据病情发展情况进行修改。累积损失量:轻度脱水 30—50ml/kg 中度 50--100ml/kg 重度 100-120 ml/kg,可以先给2/3的量。液体性质:低渗脱水 2/3张---等张、等渗脱水 1/2----2/3张、高渗 1/3—1/5张。暂难明确性质的,先按等渗脱水处理。速度:在8—12小时内给予,先快后慢,开始半小时20ml/kg.h,以后8--10 ml/kg.h。低渗脱水可稍快,高渗脱水要稍慢。
7. 及时补充钾和钙。见尿补钾谁也不能违反。不要忽视了补钙,特别是原来就有缺钙指征的小儿,在扩容纠酸后,低钙就会明显表现出来,所以要早期补充,并不一定要见尿补钙。
8. 纠酸:脱水肯定伴有酸中毒。轻度脱水有轻度酸中毒,重度脱水就有重度酸中毒。纠酸的依据是血气分析,所需5% SB 的量,依据的是血气分析中的BE值。计算方法:所需5%SB的ml数=(BE-3)×0.3×体重×1.7。然后配成1.4%,先给予半量,得查血气分析后再作余量的定夺。没有血气分析的可根据酸中毒症状的轻重,给予5%SB 3—5 ml/kg。这种方法现已淘汰了,只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治疗脱水时,血气分析和快速血电解质分析,这两项检查是必须的,可惜的是基层几乎没有这两项。
9. 不要忽视口服补液的重要性。能口服就口服,口服补液是最安全的。
         一点拙见,不揣浅陋,以期抛砖引玉


edited by 风中有我 on 2006-1-12 at 02:55 PM
收到1朵
88
发表于 2006-1-14 11:1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楼上的说法很容易接受!鲜花送上!
89
发表于 2006-1-15 21:22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好的,补夜 很关键
90
发表于 2006-1-16 20:58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纵阅以上各大名家补液心得,收获不少,小弟谢过啦,科学,合理补液很重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