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oldwan6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询问小儿补液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05-6-6 02:17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什么是张力啊?
32
发表于 2005-7-3 00:3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问的好~~~!!

我也不大明白,请总斑竹进来解释一下吧~~~~
33
发表于 2005-7-8 19:36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请问等张和等渗是一个意思吗??
34
发表于 2005-7-8 19:48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请问怎么判断是高渗,是等渗,还是低渗啊???
请斑竹指教!!!
35
发表于 2005-7-14 14:2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在儿科学的教材上看到1:1含钠液 每100毫升含50毫升的0.9%的Nacl50ml和5%glucose或10%glucose50ml
算出来的电解质渗透压是1/2张
我不是很明白
望斑竹能把那个具体的计算给列出来
谢谢了
36
发表于 2005-7-14 18:5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弄明白了
谢谢拉
37
发表于 2005-7-14 20:38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27楼的朋友.
我想问问你的那个计算公式是不是只适合那3个啊
别的适合吗
谢谢了
38
发表于 2005-7-17 07:2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溶液张力的概念及计算

1.定义与计算
张力是指溶液溶质的微粒对水的吸引力,溶液的浓度越大,对水的吸引力越大。

判断某溶液的张力,是以它的渗透压与血浆渗透压正常值(280~320mosm/L,计算时取平均值300mosm/L)相比所得的比值,它是一个没有单位但却能够反应物质浓度的一个数值。

溶液渗透压=(百分比浓度×10×1000×每个分子所能离解的离子数)/分子量。如0.9%NaCl溶液渗透压=(0.9×10×1000×2)/58.5=308mOsm/L(794.2kPa)该渗透压与血浆正常渗透压相比,比值约为1,故该溶液张力为1张。

又如5%NaHCO3溶液渗透压=(5×10×1000×2)/84=1190.4mOsm/L(3069.7kPa)该渗透压与血浆正常渗透压相比,比值约为4,故该溶液张力为4张。

2.几种常用溶液的张力:

10%(NaCl)11张(临床上可按10张计算)
0.9%(NaCl)1张
5%(NaHCO3)4张
10%(KCl)9张
10%(GS)0张(无张力,相当于水)  

临床上多数情况下就是用以上几种溶液配制成其它所需的液体进行治疗,只需记住此几种溶液的张力,便可灵活自如地进行配制与计算所需溶液及张力;而不必去追究为什么10%NaCl张力是10张这一复杂的计算过程。

3.举例说明混合溶液张力的计算

例1、10%NaCl(10ml)+10%GS(90ml),请问该组溶液张力。

根据C1×V1=C2×V2列出算式:10×10=X×100,X=1张

例2、10%NaCl(20ml)+5%NaHCO3(25ml)+10%GS(255ml),请问该组溶液张力。

10×20+4×25=X×300,X=1张。

例3、欲配制一组300ml,2/3张液体,现已使用5%NaHCO3(15ml),还需10%NaCl多少毫升。

10×X+4×15=2/3×300,X=14ml

那么,再加入10%GS271(270)ml后即可配制成所需液体(300-15-14=271ml,GS为0张)

5、2∶1等张液是抢救休克时扩容的首选溶液,其有固定组份,由2份等渗盐溶液+1份等渗碱溶液配制而成。学生对配制2∶1液感到十分困难,为了便于学生记忆,快速计算、配制,便给出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推导过程较为复杂,不必阐述)

配制2∶1液Mml,则需
10%NaCl=M/15ml————a
5%NaHCO3=M/12ml———b
10%GS=M-a-bml

例4、配制2∶1液300ml,需10%NaCl、5%NaHCO3、10%GS各多少毫升。

10%NaCl=300/15=20ml
5%NaHCO3=300/12=25ml
10%GS=300-20-25=255ml

这样2∶1液通过一个简单的公式便可快速配制出来。
39
发表于 2005-7-18 02:47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请问各位,我刚入行啊,要是我上门诊的话,我还的带好草稿纸在旁边算?
呵呵
40
发表于 2005-7-23 10:1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请问xpld
仁者爱医
临床所说溶液张力是每一组溶液的张力吗?
还有我想知道那两个公式是怎样推算的?
41
发表于 2005-8-6 19:3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临床上高渗性脱水一般不先补低张液,可先补等张0.9%NACL,或0.45%NACL后在补低张液,否则易造成组织内脱水,特别易造成脑水肿!
42
发表于 2005-8-15 00:17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真的很感谢
43
发表于 2005-8-29 16:4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你好,我们对儿科的补液是不太详解,在这请老师详细谈一下.
        在考试来临之季,请老师多多的指教.
                                                       谢谢
44
发表于 2005-8-29 16:4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静脉补液
   1. 补充累积损失:
   (1)补液量:


   学龄前儿童少补1/4,学龄儿童少补1/3。
   轻~中度脱水,在《中国腹泻病诊断治疗方案》中合称“有些脱水(somedyhydration),此时患儿肾功能尚好,能自行调节,均可用ORS口服补液治疗。如病情危重不能口服或呕吐严重者采用以下方法特殊处理。
   (2)补液种类:原则上是:
   等渗脱水以2/3张液(200mmol/L)补充。
   低渗脱水以等张液补充。
   高渗脱水以1/3~1/4张(100~75mmol/L)液补充。
   (3)补液速度:重度或中度脱水伴外周循环不良者,先用等张2:1液(2份0.9%氯化钠:1份1.4%碳酸氢钠或1/6M乳酸钠)20 ml /kg,于30分钟至1小时静脉输入。扩容后根据脱水性质采用不同液体80~100ml/kg,继续静脉输液纠正累积损失。等渗与低渗脱水,速度可快些按8~10ml/kg/h,一般8~12h补足累积损失量。,高渗脱水则需要慢些,于48h补足累积损失量,防止补液过快出现脑水肿
   2.补充继续丢失量
累计当日大便丢失的水分(采取便后湿尿布减便前干尿布重量)。原则上丢多少补多少,给以与大便电解质相似的溶液。一般用1/3张2:6:1液(2份0.9%氯化钠:6份10%葡萄糖:1份1.4%碳酸氢钠)或1/2张1:1液(1份0.9%氯化钠:1份10%葡萄糖)。速度6~7ml/kg/h。
   3.补充生理需要量
正常儿童生理需要量为100~150ml/kg/d,患病时只满足其基础代谢的最低生理需要量60~90ml/kg/d(按40~60cal/kg/d计算)。用1/3张含钾维持液补充(4份10%葡萄糖:1份0.9%氯化钠内含0.15%氯化钾)。速度6~7ml/kg/h输入。
45
发表于 2005-8-29 16:5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想;边做边讨论好吗,谢谢
46
发表于 2005-8-31 06:2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张力计算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一组液体中含有多少比例的等渗盐,NaCl也好,KCl也好,SB也好,都计算在内,全换算成等渗的,占一半就是1/2张,占1/3就是1/3张。比如,20ml5%的SB加80ml的GS,SB换算成等渗的是70ml,100ml液体内有70ml的等渗盐,就是0.7张的,比2/3张的稍高一点。
47
发表于 2005-8-31 21:03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朋友们你们好,我也是考助的.在小儿补液的问题在考时一定会有个很难的题,历年有关小儿补液的问题请朋友上来谈一下,帮我一下,搞了多年的临床有些细节的问题不在清,在短时间内想提高一下,谢谢
48
发表于 2005-8-31 21:4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配制2∶1液300ml,需10%NaCl、5%NaHCO3、10%GS各多少毫升
49
发表于 2005-8-31 21:43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能和你交个朋友吗
50
发表于 2005-9-2 20:5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补液应注意:定性,定量,定速,定性就是判断脱水的性质是等渗低渗还是高渗性的,一般等渗补1/2张的液体,低渗补2/3张,亮渗补1/3----1/4张的,定量就是根据脱水的程度来确定补液的总量,这可以从任何一本儿科学上学到,补液应注意先浓后淡,先快后慢,先盐后糖,一般0.9%NS是一张的,如用糖稀释成0.45%就是1/2张的,如加5%的碳酸氢钠,则1.4%的为一张,也就是1ml等于4mlNS
51
发表于 2005-9-7 16:2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介绍一下儿科几种液体的简易配置方法:

                                     5%GS(ml)          10%NS(ml)             5%SB(ml)
          2:1                          100                     6                           10
       2:3:1                          100                     3                            5
       4:3:2                          100                     4                            7

大家只要记住1/2张1、3、5,2/3张1、4、7,1张1、6、10。例如欲配制300ml 2:1液体则是 300ml 5%GS+18ml 10%NS+30ml 5%SB。(系数是300÷100=3)欲配制200ml 2:1的液体则是 200ml 5%GS+12ml 10%NS+20ml 5%SB。(系数是200÷100=2)欲配制400ml 4:3:2的液体则是 400ml 5%GS+16ml 10%NS+28ml 5%SB。(系数是400÷100=4)欲配制250ml 2:3:1的液体则是 250ml 5%GS+7.5ml 10%NS+12.5ml 5%SB。(系数是250÷100=2.5)余此按比例类推,信手拈来。如果大家把这理解了,基本上已经达到主治医师水平!!!!!!


edited by drli2003 on 2005-9-7 at 04:26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夜静銮铃 + 1

查看全部评分

52
发表于 2005-9-15 00:0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渗透压是溶液的特性,是受半透膜的性质来决定的。比如细胞膜作为半透膜,仅允许水分子自由通过,通过的量由细胞膜两侧溶质的浓度来控制。水分子通过细胞膜向溶质高的一侧转移,逐渐达到膜两侧溶质浓度相近,这一现象就叫渗透。由此,膜两侧容积发生了变化,压力也发生了变化,这种通过渗透维持的溶液的平衡压力就是渗透压。摩尔浓度通常被用作渗透压的单位。
        血液作为一种特殊溶液也有一定的渗透压,通常正常值为:280-320mOsm/L。也就是血浆中的溶质摩尔浓度的总合。
        任何溶液有一定的浓度就有一定的渗透压,相对于血液比较,高于血浆渗透压的就叫高渗溶液,低于者就叫低渗溶液,在血浆渗透压正常值范围内的当然就是等渗溶液。
        任何溶液在进入血液时都要求是等渗的,比如:0.9%盐水、1.4%碳酸氢钠、1.2%氯化钾、5%葡萄糖等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溶液进入血液中都能够维持住本身的渗透压,比如葡萄糖进入体内后很快被代谢掉,渗透压就消失了。这就引出一个概念:液体的张力。
        液体的张力是指溶液进入到体内后能够维持渗透压的能力。比如5%葡萄糖250ml+0.9%盐水250ml,共计500ml,我们叫对半液500ml,输液之前是等渗溶液,输到体内后葡萄糖被代谢,仅有0.9%盐水250ml维持渗透压,所以说对半液是1/2张力液。
        就不一一列举了。
53
发表于 2005-9-15 00:10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补液的讲座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渗透性与张力。
        2.液体的配方原则。
        3.液体张里的调节。

懂得了这三方面,在补液上才能融会贯通。
54
发表于 2005-9-15 00:12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补液的讲座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渗透性与张力。
        2.液体的配方原则。
        3.液体张力的调节。

懂得了这三方面,在补液上才能融会贯通。
55
发表于 2005-9-15 00:1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53有错别字,就从新发了#54。
56
发表于 2005-9-26 09:56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有没有相关课件或资料下载啊?
57
发表于 2005-10-2 16:31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小儿补液由三部分组成:

   累积损失量+继续丢失量+生理需要量=补液总量

    补总:   轻度脱水:90~120ml/kg     中:120~150ml/kg     重:150~180ml/kg
   
     生理需要量:   60~80ml/kg

      继续丢失量:10~30ml/kg
      
      累积损失量:大约为总补液量的1/2-2/3

      根据脱水的性质分高渗,等渗,低渗脱水

      高渗脱水补1/3-1/5张含钠液,等渗脱水补1/2张含钠液,底渗脱水补2/3张含钠液

      静脉补液原则:先盐后糖,先浓后淡,先快后慢,见尿补钾

      第一天补液方案:累积损失量+继续丢失量+生理需要量

      第二天补液方案:继续丢失量+生理需要量

     补液原则为:  定性(高,低,等渗)   定量   定速
58
发表于 2005-10-2 21:2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是个新手,还请大家多帮忙。
谢谢!
59
发表于 2005-10-8 23:35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关于儿科补液我自己总结了一些经验
1一般来说,小儿补液液体张力不需要太高,年龄 越小张力不宜过大,一般给予1/5张生理维持液,5%GS100ML液体中加10%Nacl2ml即可。因为0.9%Nacl为等张液,2ml的10%Nacl相当于20ml的0.9%Nacl等张液,那么20/102即得1/5张.
2对于小儿腹泻,我们在临床常见的就是秋季腹泻即轮状病毒性肠炎,其大便次数较多,每天可多达10余次,大便较稀多呈稀水样或蛋花汤样,此类患儿丢碱较多,故应多补充NaHCO3,多用2:1液即5%GS250ml加入10%Nacl5ml和5%NaHCO3 8ml此液体张力大约是1/3张(其中相当于等张液5*10+3.4*8约等于80)见尿再补钾,钾的浓度不要超过0.3%,一般250ml液体加钾5-7.5ml.据我多年经验只要补液张力及液体量掌握好,补液并不是一个难题.
60
发表于 2005-10-10 18:44 | 只看该作者

询问小儿补液

我将加入儿科医生的行列,以后还请各位师哥师姐多多指点我这个小师弟!: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