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3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互助问答] 一例粟粒性肺结核合并肾结核的年轻患者治疗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1 21: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性30岁·80KG,平时坐办公室,有轻度的高血压和高甘油三酯,2年前有右侧睾丸切除,说是结核性肉芽,抗结核3个月自停药。其他体健康 近1周偶尔咳嗽,有些许痰血,有手抖和心跳快,一般情况好,没有其他症状,不发烧和盗汗,一开始怀疑甲亢,收住院·················。
发现胸片和CT都是粟粒性肺结核,痰涂片多次阴性,结核抗体阳性,血沉30  CRP30   ADA·40   肝功血糖正常,NA132。甘油三酯2.3.    肾功能CR340 BUN·23 UN600,血象WBC·12   尿检蛋白+隐血+B超右肾小许积水。脂肪肝。肾结核考虑。甲状腺B超和甲供5项正常,肿瘤指标正常。痰培溶血性链球菌。
开始给予抗炎(头孢西丁 左氧),抗结核R N E。以及保肾改善血运降低心律等处理(六位地黄丸 ,丹参,能量。厄贝沙坦。美托洛尔),又加个降尿酸的别嘌醇。一周复查肾功能基本无变化。胸片差不多,血象WBC10


请问下一步怎办?外科搞?主要这个肌酐怎么办?肾结核是不是要外科诊断、肾结核抗结核的时候是不是不好用比嗪酰胺。另外这个病人心跳和手抖好些了。咳嗽原本就是很少,现在差不多。一般情况很好,看不出是个病人


血象高电 心跳快是不是和结核中毒有关?


这个的短期治疗和长期治疗方案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就可以放他出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2-12 16:31 | 只看该作者
吡嗪酰胺只对尿酸有影响,尿酸正常时可以使用,但这个患者还是不适合用。方案选择可以2REHLv/7REH,建议9个月以上方案,不要使用间歇方案。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2-12 18:40 | 只看该作者
不好意思,楼上说的方案中的LV是什么东东。?还有这个患者的肌酐怎么办,还是很高
4
发表于 2010-12-12 18:43 | 只看该作者
不好意思,楼上说的方案中的LV是什么东东。是不是左氧?还有这个患者的肌酐怎么办,还是很高,病人问起来怎么解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