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53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计划生育]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0-7 23: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10 22:44 编辑

各位**好,想请教一个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的问题。
2天在上门诊,来了一个“停经2月,要求终止妊娠”的妇女。38岁,14年前顺产一次,4年前剖宫产一次,本次是手术后第一次孕。当时做了B超提示:子宫前位,饱满,孕囊5.0*3.2cm大小。双侧附件未见异常。处理:口服:米索前列醇0.4mg,一小时后行人流术。暴露好宫颈后探针探查宫腔,见宫腔深13cm,探针取出时见鲜红色血液流出,(当时感觉不正常,但有考虑是不是吃了米索前列醇后有些出血未流出来的原因)然后就继续扩宫,在这过程中出血量继续增加,色鲜红,还是继续行了手术,感觉做完后(补充:可见绒毛),准备收工,这时出血量如解小便样,病人自觉下腹切口处疼痛,于是行缩宫素20u宫颈注射,口含米索前列醇0.4mg,并**子宫,出血有所减少,大约5分钟后又肌注缩宫素20u,10分钟后按压子宫有少量暗红色,血液流出,20分钟后再次肌注缩宫素10u。观察3小时未见明显**流血。按压子宫间或有少量暗红色血液流出。让病人起床活动后也未见**流血。(另外补充一下,这个病人,剖宫产的切口在耻骨联合上大约4指以上,做人流手术前就有些疑惑,这切口取的有些高。)本来要求患者在院观察,可其强烈要求回家,最后签字走了,我给其开了米非司酮片25mg Bid 口服,还有益母草,消炎药。留了电话回访,说这两天都只有少量的**流血,也无腹痛了,一天就垫一个卫生巾就行了。
请教一下大家1.这个患者是切口妊娠吗?2.如果是还需怎么处理?3.有残留的可能吗,当时真的问题问题的有点慌,出血太多了。(好在血压正常,意识也清楚,要求其输液,但拒绝)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0-8 22: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10 23:32 编辑

1.切口妊娠的可能性比较大哦,好的**B超在手术前能诊断的,但基层医院很难,看不到的。
2.像这种疤痕子宫意外怀孕要求人流的最好到大医院做个**B超了解孕期囊的着床位置再动手,是切口妊娠在基层医院是处理不了的,转吧!
3.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服米菲司酮+米索,待组织排出后再用刮匙轻轻的清一下,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
4.如今妇产科风险大,只能是不怕麻烦多想点办法,病人不找麻烦就行啊。反正是妇科害产科(多次人流,胎盘粘连植入大出血),产科害妇科(剖宫产多,切口妊娠的增多,人流手术难度大)
5.这病人一周后到大医院复查B超看有无内容物残留,不管有还是无都不要再在你手上处理了,大医院宫腔镜下做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竭尽所能,无愧于心的好老师!呵呵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0-11 09:0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象这个病人不一定是疤痕妊娠,可能是疤痕子宫收缩不佳所致,对于这样的孕妇还是先口服息隐+米索后行清宫比较好。
4
发表于 2010-10-11 21:4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同意二楼的意见
5
发表于 2010-10-12 10:3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楼上各位所说的正是我的想法,为什么不先吃药流后清宫呢?现在剖腹产率的上升,人流也越来越难做了,有几次我就碰到术后子宫上提宫颈都无法暴露的孕妇,想尽一切办法才把宫颈牵拉出来,还有的是宫颈管狭长型,停经五十多天,探针伸进去却有12cm之深,刚开始自己都做得心慌,后来只要感觉有底感就不怕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旁边有个B超机哪怕是最差劲的那种都行,关键时候还是拿它看看这样底气就足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10-10-12 11:2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这个病例我也遇到过,我认为解决是个问题,避免及预防更是个大问题啊!!!此例考虑切口妊娠的可能性大。
  1、首先瘢痕子宫妊娠,由于不是每个功能诊断科的大夫都特别的有经验,能看得出切口妊娠,所以只要是瘢痕子宫妊娠首先得考虑到这儿,首选就是息隐+米索,等到妊娠组织流出后再行清宫术,一定是有一定经验的医师操作啊!!!谨慎最重要啊!!!
  2、最好在清宫后行B超检查,如有残留组织可以肌注缩宫素观察。
  3、我们也尝试术后用甲氨蝶呤50mg肌注,效果也很好啊,像是胎盘植入、粘连效果都非常的好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0-10-13 17:5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类似这样的病例我也遇上一个,只是不是我经手。全部过程就和你描述的一摸一样,唯一不同就是她没有考虑药物流产后清宫。而是直接做手术,也是探针进入宫腔后就直接开始出血多。也不是藐视这老医生,但她确实没有考虑那么多,包括术前的一些准备。出血直接就休克,当时也是考虑疤痕处妊娠,收缩不良引起大出血。大致处理和楼主所说一致,只是我们这的机器分辨力不足以明确疤痕妊娠。经上述处理后仍然出血很多,最后就考虑宫腔填塞,24H后取出也没见怎么出血了。病程中患者求生欲望不强烈,也给治疗和抢救带来阻挠。还好最后还是把生命拉回来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10-10-14 18:3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今年的中华妇产科杂志第九期还是第十期的,有剖宫产切口妊娠64例的论文讨论。
9
发表于 2010-10-14 21:1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现在的剖宫产太多了。
10
发表于 2010-10-14 21:4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现在沿海有些私人门诊的妇科医生胆子好大,怕病人走了,马上做人流术,从来都没考虑这些
11
发表于 2010-10-15 14:3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学习啦,现在做手术真的风险很大。
12
发表于 2010-10-16 21:4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以前遇到过一个,还好B超就确定切口妊娠了,让病人走了,这种事还是尽量别碰!
13
发表于 2010-10-16 22:2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我们医院一般都是病人来了,就马上做,也没有说是要先吃米索,是不是这样很不标准呢?
14
发表于 2010-10-17 16:4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瘢痕妊娠诊断依据:有剖宫产史;超声见孕囊着床在宫腔中下段子宫前壁,近宫颈口,孕囊前壁基层菲薄,或与膀胱紧密相连,孕囊周围血流信号丰富。治疗:MTX50mg,im,20mgiv,3-5天检测HCG.待血流不丰富时再行刮宫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10-10-20 13:4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学习了,该做的检查都要做,要是条件限制就开点药,要么观察,要么建议转上级医院。反正你该挣的钱,已经到手了,为你好,一位病人好哈。
16
发表于 2010-10-20 15:5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现在剖宫产太普遍了,我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好在没出什么问题,现在好多民营医院的做法就都是病人来了就给做手术,这样给患者和医生本身都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还是要谨慎为妙!
17
发表于 2010-10-20 20:1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大家都小心为好啊,现在出点小问题都不得了的
18
发表于 2010-10-22 20: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我认为这例不是特别像切口妊娠,可能是子宫复旧不良所致。皮肤切口位置高并不能就肯定子宫的切口位置高。这个应该不是诊断理由。考虑方向还是对的
19
发表于 2010-10-22 21:2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关于剖宫产后切口妊娠问题

对于疤痕子宫再次妊娠首先**超声检查
本人曾有一患者,女 35岁,因“停经45天,少许**流血1周,阴超提示疤痕妊娠”而入院。患者10前曾行剖宫产,此次系第二次怀孕,入院前患者在外院行黑白超提示宫内孕,曾在外院予以黄体酮保胎4天,**流血未明显好转而来我院。入院时血hcg 具体数字现在记不清,予以MTX100mg肌住,配以米菲司酮片150mg(6片)口服,连续一周后复查血HCG下降了20%,在超声引导下行有痛清宫术(无痛状态下有可能子宫收缩差),术程顺利,术中出血不多,术后继续予以MTX行第2周期杀胚,米菲司酮2片/日,同时请中医科会诊配合中药治疗,14天后血HCG下降明显,复查阴超可见疤痕处有少许血流,符合出院指征,予以出院,门诊定期随访,近2个月月经复潮。
随着现在剖宫产率越来越高,疤痕妊娠几率越来越高,每个妇产科医生首先要有这个意识,建议其行彩超检查(花的钱虽多点,但能买个安心)其次是相关的辅助科室B超技术水平很重要,也得有疤痕妊娠这个概念,要警惕,不能视而不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