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0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计划生育] 人流术后**流血增多2日,如何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9-7 2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27 22:28 编辑

今天的患者,停经41天,血hcg3614iu/L,**B超示子宫前位,宫内见孕囊,术前其他检查均正常,9月3日行无痛人流术(手术是本院另一医生做的),术中记录清出组织20g,见绒毛,未送病理,术前宫深9cm,术后8cm。术后给病人开了头孢地尼,益母草膏。
  病人诉术后9月3日-9月5日流淡红色血,稀薄,小于月经量,有阵发性下腹痛,并有便意。9月5日晚睡觉时下腹痛痛持续约2小时,疼痛较之前剧烈,后缓慢缓解。
  9月6日晨起**流血增多,颜色改变,鲜红-暗红,较浓,无特殊异味,大于等于月经量,但不伴腹痛了。
  9月7日上午前来就诊,病人自查尿hcg弱阳性,体温正常,病人自己怀疑人流不全,本院经腹彩超显示:子宫后位,切面形态大小正常,回声均匀,内膜11mm,线居中。宫内未见明显肿块图像,彩色多普勒未见明显异常血流信号。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声像,彩色多普勒未见异常血流信号。
  给病人开了两天的缩宫素10单位肌注,让病人停用益母草改服新生化颗粒,继续抗生素。
  病人中午注射了缩宫素,下午又来说血还是不少,并质疑B超结果,说为什么**流血但B超里连积血都看不到...
  想问的是,该B超结果是否能排除残留?人流后5天,子宫内膜厚11mm可能提示什么?像这个患者,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人流后出血增加?缩宫素作用不明显时该如何进一步处理?
(新手,经验不足,请各位前辈赐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10-9-7 23: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27 22:28 编辑

患者是后位子宫,后位子宫的人容易出现血流排出不通畅的情况,所以可能出现刚开始几天**流血很少的情况,但是因为服用了益母草膏,可以促进排淤血,所以会出现术后第三天开始**流血增多的情况,按理来说这种现象最多维持3天,你可以交代患者放松心情,注意休息,忌补血类中药,如阿胶、当归什么的,忌冰冻食品,侧卧位睡觉或者趴着睡,但是切忌平躺着睡,其中原理不用我说也能够明白吧,过三天后如果出血量还是多的话再复诊,如果逐渐减少的话就先观察。尿HCG最少要半个月之后才会转为阴性,甚至需要20天后。还有以后记住给患者服用益母草不要超过3天,否则物极必反,会导致经血淋漓不净。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详实!谢谢蕤儿姐,呵呵~~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9-8 07: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27 22:29 编辑

谢谢,患者术前是前位子宫,所以没有特别交代
患者人流后5天子宫内膜厚11mm,这个有没有不正常?
4
发表于 2010-9-8 12: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27 22:30 编辑

还有对于人流术后几种常用的中成药的使用,还是有些疑问
新生化、益母草、五加生化这些,用起来到底有什么差别。我观察了一下,在我们这里似乎就看各个医生自己的使用习惯
我们术后会交待病人不要服用人参当归之类活血的药,可是新生化等人流后常用的中成药中很多是有当归的。。
再次感谢蕤儿姐的回答~
5
发表于 2010-9-17 11: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j.z 于 2010-10-27 22:31 编辑

回复 2# 天使走过人间


    这真的需要很多的临床经验哦,真的学习了,谢谢!
6
发表于 2010-11-7 21:16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对于人流术后几种常用的中成药的使用,还是有些疑问
新生化、益母草、五加生化这些,用起来到底有什么 ...
adria 发表于 2010-9-8 12:50



    版主好久没来咯{:1_16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