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70|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7 2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cool::cool:患者,女,84岁,01月12日因\"胸闷,气喘十月,加重二月\"入院.患者十月前于正常体力活动下出现胸闷,气喘,偶有咳嗽,咯少许白粘痰,夜间可平卧入睡,与当地诊所诊治(具体不祥),症状略有好转。二月前患者于轻度体力劳动后觉胸闷,气喘明显,伴心悸,并不能平卧入睡,于当地医院就诊,拟诊为\"冠心病,右侧渗出性胸膜炎,肺部感染\",给予改善心功能,抗感染等治疗,症状未见好转.病程中无畏寒发热,无盗汗,未咳粉红色泡沫痰。
查体:T.37.7  P.90  R18  Bp110/70 神清,消瘦貌,脊柱明显后凸,抬入病房,平卧位,口唇轻度紫绀,颈静脉怒张,肝颈回流征(阳性),右肺扣诊浊音介于锁骨中线,腋中线,肩胛线第4,6,8肋间隙,左肺于第5,7,9肋间,两上肺呼吸音粗,两种肺呼吸音减弱,可闻及少许湿啰音,两下肺呼吸音消失.心浊音界扩大,心律:90次/分,律不齐,可闻及早搏3~4次/分,心音有力,P2>A2,腹(-),双下肢可凹性水肿。
辅助检查:B超(01-11):双侧大量胸水,全心扩张,主动脉瓣重度返流,二尖瓣,三尖瓣中度返流,左室收缩及舒张功能下降。
         CT(01-11):双侧胸腔积液,右中叶炎症?主动脉钙化。
         胸片(01-11):肺心病,双侧胸水,两下肺水肿(间质性)?
         EKG(01-11):1.窦性心律,2.左前分支传导阻滞,3.频发房早,4.偶发室早。
         血Rt(01-13):Hb.109g/l,RBC.3.53*10,WBC.4.5*10,分类正常,BPC正常,血沉.4mm/l。尿Rt(01-13):WBC.2~3/HP,上皮C.++,余正常.粪Rt(01-13):正常。
         血生化(01-13):肝功能:白蛋白.33.8g/l,余正常.血脂,电解质,心肌酶谱.正常。
         胸水全套(01-13):Rt:颜色黄,无薄膜,无凝块,无沉定,清,李凡他试验.(_),比重.1.015,细胞计数>380*106/l,单核.0.71,多核.0.29。
                        生化:总蛋白.28.6g/l,GLU.7.29mmol/l,LDH.100u/l,Cl-.94.2mmol/l。
                        
                        培养 :(-)。
                        CEA:4.60。
                        镜检:镜下见大量淋巴球及较少的中性球,脱落间质C,另见成团或散在裸核C,核大,浓染,有变性,恶性C可疑。
         痰找抗酸杆菌(01-13):未见。Sample TextSample Text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7 21:16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请大家分析一下胸水的原因,和诊断!!!!
我们医院现在的诊断是1.扩张型心肌病,2.全心衰竭,心功能3级,3.双侧大量胸水,4.肺部感染,5肺癌?
但我认为以全心衰竭来解释胸水有些牵强,我认为应该考虑肿瘤,希望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18 10:46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胸水的原因:
1全心衰竭明显
2心原性肝硬化
3心脏有多瓣病变,要考虑风湿性胸炎
4结核和肺癌待排
以上是本病胸水的原因
4
发表于 2005-1-18 12:50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患者老年女性,不只持心肌病,心肌病大多为40岁以下发病,一般有家族史,往往存活期短。本患者应考虑冠心病心力衰竭型(过去称心肌硬化型),此型从心脏彩超上看类似扩张性心肌病,误以为心肌病。心衰可增加体循环和肺循环毛细血管压是漏出胸液最常见原因,一般双侧积液右侧为多,单侧性的以右侧多见。低蛋白血症可引起胸腔积液,一般为双侧性 ,伴有身体其他部位液体积液。所以胸水原因是心衰为主兼心源性肝硬化致低蛋白血症。至于肺癌目前先不考虑。
5
发表于 2005-1-18 17:4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今天患者复查胸片示:双侧胸水较前明显减少,心胸比例较前减少
另B超:肝胆脾胰未见异常
6
发表于 2005-1-18 18:2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Originally posted by 天平 at 2005-1-18 12:50 PM:
患者老年女性,不只持心肌病,心肌病大多为40岁以下发病,一般有家族史,往往存活期短。本患者应考虑冠心病心力衰竭型(过去称心肌硬化型),此型从心脏彩超上看类似扩张性心肌病,误以为心肌病。心衰可增加体循 ...



同意以上观点。我也这样认为。从胸水性质上看。恶性肿瘤的诊断难令人信服。Sample Text
7
发表于 2005-1-18 20:24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心脏舒张功能不全
看病史和检验结果,胸水应该是漏出液
会不会是心脏瓣膜病变呢?有没有能提供过去的病史?
8
发表于 2005-1-19 20:51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Originally posted by jommy at 2005-1-18 08:24 PM:
心脏舒张功能不全
看病史和检验结果,胸水应该是漏出液
会不会是心脏瓣膜病变呢?有没有能提供过去的病史?

1.全心衰(心功能不全3级)2.心源性肝硬化(低白蛋白血症)3.风湿性疾病引起的4.肺癌
9
发表于 2005-1-22 14:31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我的看法:
   1.扩心病的可能较大。该病的诊断具有排他性,原因未明的心衰在排除其他疾病可能后,即应考虑此病。该病虽然以中年发病居多,但各年龄均可发病,不能因患者年老而排外。
   2.鉴别的疾病:
      a.风心病:可以不考虑,该病要发展成全心衰竭有一个过程。
      b.高心病:也不考虑,病史未提供高血压史。
      c.冠心病:应该考虑,中年以上患者,若有心脏扩大,心力衰竭,而无其他原因,均应想到。但患者血脂不高,心电图未见有缺血表现,故可能较小。
      d.其他: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引发,如SLE等,但无相关病史。
10
发表于 2005-1-26 03:50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扩心病几乎能解释整个病,病人有没有进行性衰竭,耗竭,消瘦.等估计癌.可以再抽多胸水找癌细胞.还有心脏杂音提供?找找乳腺癌,卵巢癌,胃肠道癌?
11
发表于 2005-1-29 00:3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1、限制性肺心病
       瓣膜关闭不全
         全心衰竭失代偿期
            心律失常
               心功能III级
2、肺部感染
3、肺癌

[ Last edited by 开心就好! on 2005-1-29 at 12:34 AM ]
12
发表于 2005-2-3 21:3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不同意风心的诊断,心脏各瓣膜病变可以是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变,也可以是因为全心扩大引起的各瓣膜相对关闭不全,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从胸水全套来看,比较倾向于漏出液,而心衰和低蛋白血症都可以引起。而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可见于右心衰,且生化肝功除蛋白较低外均正常,应考虑是肝淤血而非肝硬化
13
发表于 2005-2-3 21:4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不同意肺部感染所致的胸水:
1.从未做过痰培养,无原发致病菌
2.胸水培养阴性
3.胸片和CT未提示胸膜受累,如胸膜增厚,粘连等

老年女性尿常规WBC2~3个/ul,上皮C++无多大病理意义
14
发表于 2005-2-3 21:4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请楼主确诊之后公布结果
15
发表于 2005-2-28 11:4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从病史来看,先出现左心衰,才出现右心衰,用心衰来解释各种表现合理,且治疗后胸水,
心胸比例减少
我的意见:1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功能3级。2肺部感染
暂不考虑肺癌
16
发表于 2005-3-3 15:2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17
发表于 2005-3-3 15:3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患者老年女性,若有糖尿病的易患因素,则冠心病可能性大,此其一,看渗出液于否主要看细胞,其次看雷氏反应、看蛋白,但患者没做雷氏试验,且血蛋白本身就略低,还可参照血糖,如果明显照血糖低则可能为渗出液,此其二,如有糖尿病则易患结核,更有追查及试验治疗的必要,此其三。
18
发表于 2005-3-5 11:1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胸水因为心脏的问题引起的,肺部的肿瘤基本可以排除
19
发表于 2005-3-7 20:3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老年女性,症状,体征,病史明确,胸水为漏出液,超声:全心扩大,左室收缩及舒张功能减低,符合缺血心肌病并发心衰之诊断,也是胸水的主要成因,
20
发表于 2012-3-7 00:2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心衰
胸腺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