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6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加强病原检测 杜绝抗生素滥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8-15 22: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医院病原检测缺陷是导致抗生素滥用的主要原因之一。由卫计委、北京市卫生局主办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会”日前在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提高病原检测水平才能杜绝抗生素滥用。
  
  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为11.7%,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只有5.4%。在我国,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不到20%,80%以上属于滥用抗生素。
  病原检测的作用是确定究竟属于哪一种病原感染。应在应用抗生素前或病程早期进行病原培养及检测,然后针对该病原确定是否使用抗生素及使用何种抗生素,或者确定早期应用抗生素是否合适,从而适时调整用药方案。但是,有的医生开具处方根本不根据病原检测结果,仅凭经验用药。例如,因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应根据病原检测结果应用药物,如果是胃肠炎型感染,一般不需抗生素治疗。凭经验应用氟喹诺酮类、氯霉素等,就有可能导致耐药菌的出现。
  病原检测是保证合理应用抗生素最重要的一环。我国医院病原检测人才匮乏也是制约其发展的原因之一。如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从事病原检测的人有20人,这在国内还算比较多。很多三级医院只有七八人从事病原检测,而二级医院仅能有1~2个。相比之下,香港比较好的医院从事病原检测的人数高达60人。应重视医院检验科的病原检测,对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微生物检验中心,加快检测效率,指导医生临床用药


摘自健康报
2# 沙发
发表于 2010-8-15 22:15 | 只看该作者
在我国这种情况实现的可能性不大,有的病原还没有检测出来,病人早已出院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8-15 22:59 | 只看该作者
“激素”医生

这里的激素是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如:**、泼泥松之类的西药。糖皮质激素作用广泛,主要影响糖代谢,还有强大的抗炎作用、抗内毒素作用、抗休克作用、对血液成分的影响等等,可是,它的不良反应也很多,长期大量应用可引起: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诱发或加重感染或使体内潜在病灶扩散,诱发或加重胃、十二肠溃疡,甚至发生出血或穿孔,可发生欣**、食欲增加、激动、失眠等,个别人可诱发精神病,癫痫发作,可引起青光眼、白内障等,可致胎儿畸形,用皮质激素期间使用疫苗,免疫效果不佳,可致肌肉萎缩、伤口愈合缓慢,儿童发育缓慢,骨质疏松等。

这类药的运用临床有严格的原则,特别是在以下几种情况:

1、严重感染:原则上限于有明显毒血症者,但,一定要与足量、有效抗生素合用。

2、发热:不明原因的发热不能用,以免掩盖真实病情。

3、溃疡病、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病毒感染、充血性心功不全、柯兴病、精神病、癫痫、骨折、妊娠早期、新生儿、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及尚无抗生素控制的感染等慎用或禁用。

激素药最明显的效果是:无论什么原因的发热都可以很快消退,可缓解机体好多病痛。但它不是退热药止痛药。有人就是利用它的立竿见影的效果来治病,无视治疗原则。

激素药最大的缺点是:长期小剂量或短期大剂量使用可致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如:感冒后经常使用激素引起的症状反复或迁延不愈;风湿病人吃激素药所致的“满月脸”;我国非典期间医院救治病人大剂量使用激素造成的很多股骨头坏死症等。

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对此“激素”运用“自如”。他们多在基层,特别是在农村。每年冬春季节,感冒的人多了,发烧的人多了,他们药柜里的激素药就卖的快了,因为他们凡治疗感冒必用激素,抗感冒药里加上激素,热退了,症状减轻了,患者高兴了,自己的效益也上去了,何乐而不为呢?殊不知(或许他们早知道),如此几次后,患者的病程延长了,周期缩短了,免疫力降低了。有的人一冬天就感冒十几次;有的人感冒一次就迁延一个多月,特别喜欢输液的人更是如此,因为他们所输的液体里的激素含量更大。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激素知识了解的增多,有人感冒后就提醒医生不要给自己用激素药,可是,不用激素药患者的病痛就不能很快减轻,患者不高兴,怨这个医生的技术不行而另求“高明”,这就使得有些医生采用“暗中”手段,如:口服一次一包的药里会有3种以上的药片,你根本分不清是什么药;输液瓶里的药是配制好的,加多少激素你更是不知道。

害怕么?

当你牙疼时,他们给你配的一包药里面肯定有激素。他们平时很少卖单包装的药,多是拆开包装零碎配制,一次服一包,你分不清里面是什么药。还笑话我们这些‘**’不会卖药。他们这样卖,有人买,有人愿意受骗,因为有人看的只是“效果”好,糊里糊涂,不知道它的严重后果。治牙疼药里面加激素可治疼,因为它降低了机体的反应性,如果是感染性牙疼,此时的激素就会使感染加重,造成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当你腹痛腹泻时,他们也用激素。当静脉滴注青霉素或先锋霉素时,加用少量激素,美其名曰:“防过敏”。真的过敏时,这些激素药岂能抗过去?反而会使抗生素的用量越来越大,造成细菌的耐药,引起菌群失调。

等等,等等。

当你问他们为什么非用激素不可呢?有人说:“用上它疗效明显,也不知为什么,别人在用,我也用”;有人说:“消炎么。”糊涂!这炎和那炎分不清,激素的消炎作用是对抗无菌性炎症,与细菌感染的炎症完全不是一回事,他们把病理药理没搞清。有人说;“明知不该用也要用,因为不用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病人着急走人,就挣不到钱,只能顾眼前。诊所太多,你不干别人会那样干。”我发现,现在的人生病以后心情大多很急切,无论是急病慢病大病小病。他们不管医学能不能治愈其所患之病,我掏钱你医生就得治好我的病,病了没三天就要换好药、换好医生、换好医院,否则,就骂人,就大闹。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都是急性子,他们完全忘了得病容易好病难的道理。我想可能是社会急速发展的节奏让人们的思想、生活节拍变的急躁不稳,或医学水平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健康要求。他们为什么会发脾气?因为他们生病以后就成了“上帝”。他们是对还是错?现在的人们是否变态了?社会是否变态了?总之,无论从微观、宏观上仔细想,社会环境这样子让人不舒服。
4
发表于 2010-8-15 2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zhangshufeng


    弊端是真实存在的,但现状也是很难改变的!
5
发表于 2010-8-16 22:15 | 只看该作者
要改变现状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抗生素滥用已经是一个既定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也要酌情处理,对于一个已经产生了一定耐药性的病人而言,严格地执行抗生素使用原则反倒可能让你陷入拖延病情的不利境地,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地控制抗生素滥用,逐步改变不规范的现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