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zhujiamao198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一惊险的麻醉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0-12-15 18:22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给拮抗后患者清醒烦躁,疼痛也引起烦躁,手术结束前20分钟肌注100毫克进口***效果很好,再有最好让患者自然清醒,这样可以减少烦躁的可能性,愚见,还望各位老师指教!
32
发表于 2010-12-15 23:04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我也见过类似的,局麻药物中毒反应!我们是布比卡因,病人出现上述症状后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恢复正常!你们最后该全麻很好,没必要用吸入了,静滴丙泊酚跟瑞芬就可以了!罗哌卡因的半衰期长点,最后可能是局麻药没代谢完,你们的拮抗用的也有点多,可能两方面都有可能!
33
发表于 2010-12-17 23:28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1 想问下LZ做臂丛神经阻滞的时候~是直接用注射器打呢?还是去掉注射针头用连接管打呢?
  直接用注射器打臂丛·按照常规5ML回抽一次的话,可能你每次回抽的时候你针头的位置就已经改变了~药入血管是必然的,排除手稳到极致的,建议换连接管打~找到异感之后~一手固定针头~一手回抽~然后每推5ML就回抽下,此类情况就不会发生了
2 ***按你说的前后用了30MG了。。。。量太大了,氟马西尼对抗完了~病人肯定会烦躁,用**有点勉强~少量给点丙泊酚会好的多  
个人意见
34
发表于 2010-12-23 20:35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如果在麻药里加些副肾就好了,只要入血监护马上就会出现心律增快。
35
发表于 2010-12-23 21:30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谢谢各位的经验啊
36
发表于 2010-12-23 22:13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注药时确实需要反复回抽,确定不在血管内
37
发表于 2010-12-23 22:57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总结经验教训
38
发表于 2010-12-24 23:21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问问楼主
0.896℅的罗哌是怎么配的????
39
发表于 2010-12-26 16:50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有时候回抽无血不一定是真的无血,穿刺针贴壁或者回抽时负压过大或者穿刺点外部挤压都有可能出现假象,所以任何时候边用药的时候要注意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的变化。该例还是属于典型的局麻药入血后产生了局麻药中毒。
40
发表于 2010-12-26 16:54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病人在发生局麻药中毒后出现典型的抽搐表现,是否用激素和脱水药保护脑细胞呢。术后的苏醒期瞻望与术前的抽搐还是有一定的关联的。
41
发表于 2011-1-13 10:23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还好用的不是布比,看来有些事情是防不胜防啊!!处理的够及时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42
发表于 2011-1-13 11:31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本帖最后由 Sungirldoudou 于 2011-1-13 11:38 编辑

看了楼主帖子后,仅发表一下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1,打臂丛麻药浓度太高。此类手术0.375%罗哌卡因20毫升足以,或者0.25%罗哌卡因20毫升肌间沟也够了。更没必要混合利多卡因。麻药混合麻药的副作用至今没有明确,我的观点是不明确的东西尽量不用。
2,局麻药入血给***是对的,但是你给的量太大,一般不超过5毫克,大剂量后显现的大多是副作用了,不怪你术后病人醒不来,以至于还要给氟马西尼拮抗,弄得劳民伤财。正确做法,3毫克***静脉推,诱导插管。术后不用氟马西尼拮抗。脂肪乳剂快速滴是正确的。
3,(原文:丙泊酚160mg/h,**0.8mg/h泵入,3%异氟醚吸入,维持麻醉,间断给予维库溴铵2mg/次维持肌松,心律120~130左右,血压80~100/60~70mmHg,收缩压低于90,给予**10mg。)。静吸复合麻醉,你3%异氟醚已经够大量了,镇静深度足以,就没必要辅以丙泊酚160mg/h。此时根据病人血压,你要停丙泊酚,调小点异氟醚的浓度,异氟醚在1.5%以上时病人是不会有术中知晓的。此时再看血压,要是还低再调低瑞芬的量。如果麻醉减浅了还血压低再给升压药。总体是麻醉深了,导致血压偏低。首先考虑减浅麻醉深度而不是看到血压低不找原因就直接给升压药。血压低,心律120~130你要升压也首先给去氧肾上腺素啊,而不是**。越给**心律越快。**还10毫克一次的给,太大量了吧,5毫克5毫克给吧。还好是年轻人,要是老年人这样给心肌做功加大,更加重心肌氧耗了,后果更严重。
4,术后烦躁:1)看楼主表述直接停药就让病人醒了。术中你主要是瑞芬维持镇痛,而它是短效的,手术结束前你要给以**或***或地佐辛或布托啡诺等等中长效的镇痛药来代替,否则等病人清醒后基本也就没什么镇痛的作用了,他当然烦躁,你主任也就给了0.1毫克的**,对于一些年轻的病人还是不够的,而且还是等他烦躁的时候给的,还要起效时间,所以给的时机最好还要提前。
     2)术前给***量太大,不给拮抗睡一天都不会醒,给了拮抗就容易烦躁。所以恶性循环。
    3)你的肌松药是间断给的,病人醒距离最后一次给肌松药多长时间?有40分钟以上么?可能肌松药代谢没到时间。你用的维库溴铵,它的代谢产物还具有肌松作用。所以现在提倡如果是维库溴铵不管距离最后给药多久都要给拮抗。(有新斯的明禁忌症的除外),目的是返回病房后不会有延迟的肌松作用。因为维库溴铵的代谢物的肌松作用有病人送回病房死亡的病例报道。
   4)不知你术中补液多少,也有可能是尿储留引起烦躁。
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么多,不足之处欢迎指正,共勉。
43
发表于 2011-1-13 20:49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第一次打时回抽有血,血管已经被刺破,第二次给药后由于鞘内压力大局麻药渗入血管。**的量太大,术后病人清醒,很烦躁是因为用镇静过多后急于催醒导致的吧
44
发表于 2011-1-14 10:25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出现这种情况别忘了用点激素,另外镇静深度不要很大!用过**的都知道,这玩意有时让病人烦躁的不行!
45
发表于 2011-1-17 16:18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医生难当。。。。
46
发表于 2011-1-17 20:23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我觉得病人烦躁跟吸入性麻醉很大的关系,我们是2级医院,一般手术短小,没有进吸入性的**,所以我们的病人很少出现烦躁的!术中单纯的泵入静脉麻醉,效果也很好啊!
47
发表于 2011-1-17 21:37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同感啊~麻醉做得越久,心理就越害怕
48
发表于 2011-1-18 14:07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打臂丛不熟练,像这样的我一般打腋路。
49
发表于 2011-1-18 20:26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省两支给我吧```
50
发表于 2011-3-10 19:52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典型的局麻药中毒。你用的**浓度是不是太高了点。病人烦躁有疼痛因素可能还有其它因素哦
51
发表于 2011-3-10 21:28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好帖子,学习了,没碰到真养的情况
52
发表于 2011-3-10 22:11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回复 10# 爱医清清水


    全麻病人你 告诉他麻醉醒来怎么做,有用吗。那个时候的烦躁是不自主的,根本不听你的话,还是要靠药物的。
53
发表于 2011-3-11 20:49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看了这么多,说说我的想法
1.臂丛麻醉(腋路或肌间沟)穿刺有回血,我一般都是退针 纱布压迫2分钟后,更换穿刺点再穿,给药反复回吸。
2.我选择药物是 肌间沟:0.894%罗哌卡因20ml!效果很好!
54
发表于 2011-3-11 20:55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看了这么多,说说我的想法
1.臂丛麻醉(腋路或肌间沟)穿刺有回血,我一般都是退针 纱布压迫2分钟后,更换穿刺点再穿,给药反复回吸。
2.我选择药物是 肌间沟:0.894%罗哌卡因20ml!效果很好!
55
发表于 2011-3-12 18:45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用不着那么麻烦的麻醉方法吧
56
发表于 2011-3-13 01:52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用不上那么好的药
57
发表于 2011-3-13 01:53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用不上那么好的药
58
发表于 2011-3-19 01:00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很有同感!穿刺置管顺利,89.5毫克/支罗哌试验量5毫升吸推无问题,5一l0分钟再次吸推1O毫升后病人抽搐呼停经抢救恢复;拔除导管全血,着实惊慌-场。
59
发表于 2011-3-25 20:12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量太大了吧,
60
发表于 2011-3-27 15:39 | 只看该作者

一惊险的麻醉

硬膜外一定要回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