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70577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12-27
|
一惊险的麻醉
本帖最后由 Sungirldoudou 于 2011-1-13 11:38 编辑
看了楼主帖子后,仅发表一下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1,打臂丛麻药浓度太高。此类手术0.375%罗哌卡因20毫升足以,或者0.25%罗哌卡因20毫升肌间沟也够了。更没必要混合利多卡因。麻药混合麻药的副作用至今没有明确,我的观点是不明确的东西尽量不用。
2,局麻药入血给***是对的,但是你给的量太大,一般不超过5毫克,大剂量后显现的大多是副作用了,不怪你术后病人醒不来,以至于还要给氟马西尼拮抗,弄得劳民伤财。正确做法,3毫克***静脉推,诱导插管。术后不用氟马西尼拮抗。脂肪乳剂快速滴是正确的。
3,(原文:丙泊酚160mg/h,**0.8mg/h泵入,3%异氟醚吸入,维持麻醉,间断给予维库溴铵2mg/次维持肌松,心律120~130左右,血压80~100/60~70mmHg,收缩压低于90,给予**10mg。)。静吸复合麻醉,你3%异氟醚已经够大量了,镇静深度足以,就没必要辅以丙泊酚160mg/h。此时根据病人血压,你要停丙泊酚,调小点异氟醚的浓度,异氟醚在1.5%以上时病人是不会有术中知晓的。此时再看血压,要是还低再调低瑞芬的量。如果麻醉减浅了还血压低再给升压药。总体是麻醉深了,导致血压偏低。首先考虑减浅麻醉深度而不是看到血压低不找原因就直接给升压药。血压低,心律120~130你要升压也首先给去氧肾上腺素啊,而不是**。越给**心律越快。**还10毫克一次的给,太大量了吧,5毫克5毫克给吧。还好是年轻人,要是老年人这样给心肌做功加大,更加重心肌氧耗了,后果更严重。
4,术后烦躁:1)看楼主表述直接停药就让病人醒了。术中你主要是瑞芬维持镇痛,而它是短效的,手术结束前你要给以**或***或地佐辛或布托啡诺等等中长效的镇痛药来代替,否则等病人清醒后基本也就没什么镇痛的作用了,他当然烦躁,你主任也就给了0.1毫克的**,对于一些年轻的病人还是不够的,而且还是等他烦躁的时候给的,还要起效时间,所以给的时机最好还要提前。
2)术前给***量太大,不给拮抗睡一天都不会醒,给了拮抗就容易烦躁。所以恶性循环。
3)你的肌松药是间断给的,病人醒距离最后一次给肌松药多长时间?有40分钟以上么?可能肌松药代谢没到时间。你用的维库溴铵,它的代谢产物还具有肌松作用。所以现在提倡如果是维库溴铵不管距离最后给药多久都要给拮抗。(有新斯的明禁忌症的除外),目的是返回病房后不会有延迟的肌松作用。因为维库溴铵的代谢物的肌松作用有病人送回病房死亡的病例报道。
4)不知你术中补液多少,也有可能是尿储留引起烦躁。
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么多,不足之处欢迎指正,共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