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991|回复: 7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7-30 23: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看到一病例报导,急诊剖腹产。患者,女,26岁,165CM,100KG。连续硬膜外麻醉:后背棘突摸不太清,进针后无上棘间韧带感,穿刺两次后进针7..5CM,注水及空气不太明显,试着置入硬膜外导管,较顺。躺平后给罗哌3ML,3MIN后无明显感差,脚动好。随给药10ML。十分钟后有感差,但仍疼。此时妇科大夫催着开手术。遂开刀。意料中的病人非常疼痛。
       无奈推丙泊酚20ML,**50MG.五分钟后剖出一男婴,评分好。此后间断给丙泊酚40ML,**150MG,手术结束,病人安返病房。

        大家平时有碰到太胖的孕妇硬膜外失败的病人吗?怎么处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0-7-30 23:24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没试过失败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0-7-31 09:2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打多了会见到的
难免会有解释不了的硬膜外失败病例
是该有想法做剖腹产椎管内阻滞失败补救的措施的,尤其是当自己一个人值班的时候。。。。。
两条命,,,,,肩上担子很重啊
4
发表于 2010-7-31 09:4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又给丙泊酚又给**不怕新生儿呼吸抑制吗?
5
发表于 2010-8-1 08:4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以后碰到类似事件,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急急急。。。。。。
6
发表于 2010-8-1 11:24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我最失败的一次也是剖宫产,产妇疤痕子宫,130KG,当时我信心满满,可没想到结局悲惨,穿刺当时感觉很好,给全量以后一侧皮肤疼痛不明显,一侧疼~~就这样就开了,结果....后来想想,我当时肯定没穿到位置,或者说是穿偏了,哎,当时一个屋子两个主任,一群医生和护士~~~羞得我真是无地自容..
7
发表于 2010-8-1 13:14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低位硬外上穿刺是有可能碰到难度的,但排除病人的原因时,很少见到真的穿不进去的,一般情况下还是要从自身处找原因,如果真的不行的话,那就只有局麻加静脉辅助了.
8
发表于 2010-8-1 13:35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很正常啊。。。。。
9
发表于 2010-8-1 17:08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躺平后给罗哌3ML,3MIN后无明显感差,脚动好~ 什么罗派 起效这么快?
10
发表于 2010-8-1 21:49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比较胖的我也是试过,我是首先选择腰麻,我觉得成功的机会比较多,并且效果比较好。硬外时候不成功的话,腰麻有时候会成功.再说硬外对肥胖的产妇经常阻滞不全.我的一点想法.请大家多指教.
11
发表于 2010-8-1 23:3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实在不行,就动作快点翻过来从穿吧,,不过要浪费一个包。。
12
发表于 2010-8-2 00:06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肥胖的病人硬外穿刺失败或麻醉效果不理想是存在的,即使不是肥胖病人也有这些可能性。减少这些发生的办法,是提高我们的穿刺技术和丰富经验;偶尔运气也占有一定成分,曾试过一20多岁男性非肥胖病人的椎管内麻醉,耗时近15分钟硬外未能穿刺成功,请同事帮忙,不到一分钟解决问题。硬外的不确定性大于腰麻,风险也不小于腰麻,因此下腹部一下的手术,很多都用腰硬联合。
剖腹产,硬外穿刺失败,考虑局麻+全麻。
13
发表于 2010-8-2 10:56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剖腹产麻醉,要是身体条件允许无其他并发症,最好选择腰硬联合麻醉,(重比重)量一定掌握好,不可一概而论,要看体重和身高。硬外麻醉都见过阻滞不全,只要小心操作,不要让外科医生当家。万一有事,你就麻烦了。
14
发表于 2010-8-2 11:51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剖腹产可以用丙泊酚吗?我是碰到过几次,穿刺时候感觉都很好,给的罗哌,病人那个惨叫啊。。。没取出小孩都不敢用丙泊酚。。。。不过我觉得失败和病人胖瘦无关,我还打过300斤的。。。除了用药量大一些,整体效果都很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10-8-2 14:08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我感觉腰麻成功机会要大,但真要碰到这样的要少用这类药
16
发表于 2010-8-2 22:05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感谢大家的回复。支持局麻加静脉。可怎么没人说怎么用啊?静脉麻醉用什么药啊?
希望大家不吝赐教
17
发表于 2010-8-3 20:5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加局麻啊,孩子拿出来才敢永镇痛的,生命安全
18
发表于 2010-8-3 21:5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肥胖的也打过几个,签字的时候瞟一眼体重,
谈话的时候先说明了
打的时候做能打到蛛网膜下腔最好,打不到的话硬外也可以的,时间稍微等长一点,
取胎以后加点镇痛的咯..
PS,以能摸到的最清楚的点打吧..L12 23 34,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19
发表于 2010-8-4 10:02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低位连硬是有打不进的。何不打腰硬联合呢?有时是可以穿到脑脊液。但置管不一定在硬膜外腔。只有保证麻了不疼就可以了。术后镇痛就不管了。
20
发表于 2010-8-5 06:38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多多练习.打少了
21
发表于 2010-8-7 17:52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j静脉我们只用Ket,没敢用其他的**。半小时就做完了,很快,最多推两次。
22
发表于 2010-8-7 20:54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有时候遇到这样的病人  会辅助 ** 30毫克左右    剖腹产对肌松要求高``容易出问题~
23
发表于 2010-8-8 08:59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效果差的时候,丙泊酚没有用过,我只单纯用过**
24
发表于 2010-8-8 13:43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1 我觉得,作为一位麻醉医生,我们不可能保证每一个硬膜外穿刺都成功,既是成功也不能保证每一个效果都很理想。而对于剖腹产手术,如果硬膜外效果不理想,我们可以采用局部麻醉,逐层浸润麻醉,打熟练了效果一样很好。不要指望妇科医生,我们可以自己洗手穿衣后打局麻,应该不成问题。在孩子出生之前尽量不要应用静脉**。
2 总体原则,产妇做剖腹产手术尽量在消毒之前交病人失去痛觉以后再开始手术。如果你总是依赖腰麻,总会有一天自己的硬膜外技术荒废掉。还是苦练硬膜外基本功为好。再就是麻醉医生离不开药物治疗。熟练的掌握局部**的特性更重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5
发表于 2010-8-9 14:51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我感觉腰麻成功机会要大,但真要碰到这样的要少用这类药
26
发表于 2010-8-10 22:00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回复 1# 峰赟

我们这一般剖宫产都是用腰硬联合麻醉了,腰硬联合麻醉效果确切,还可以通过注药量和注药速度控制麻醉深浅,肌肉又松弛,值得推荐。
27
发表于 2010-8-10 22:14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谁都会碰到的,慢慢总结经验。
28
发表于 2010-8-10 22:55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学习学习
29
发表于 2010-8-11 15:54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我们这里一般用腰麻,效果很好
30
发表于 2010-8-11 18:07 | 只看该作者

无奈的胖胖:一例硬膜外失败的剖腹产麻醉

用腰硬联合麻醉了,腰硬联合麻醉效果确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