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5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我对中医现实的一些问题的想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6 1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看了***上两篇文章“彻底放弃中医,考西医研究生”,和“我们的出路在哪里”以及其余几篇主张中医非科学论的文章,不由得有些感想。
       中医是否科学,从民国初西医盛开始就一直争论不休,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上到下已经有了初步的定论,[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政策也基本肯定了中医的科学性,可现在随着一波又一波的现代科技技术**,此论又有些尘嚣,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医的现代化发展并没有根本的进展 。且不说一百年来时间里中医是否能够有发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主导的中医改革的方向是否符合中医发展规律,其所能推动中医发展的可能性也值得怀疑。中医的发展从来不会因为一场轰轰烈烈
的运动就行的,中医的发展需要中医工作者在实践中摸索出符合自己、符合实际的方式,点点滴滴后汇总才能形成中医的繁荣。中医的科学性,并不是某些人叫嚣否定甚至压制就能否定的了的,中医的生存存在与否,也不是外力所能改变的。我们要做的,是做好最基础的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中医历史中,正是靠华佗、张仲景、叶天士等一大批埋头于医学中苦苦奋斗的人的努力形成了现在的中医。只要中医是科学的,临床有效果的,再多大的势力,
多大的阻力也推不垮中医。对于这个,中医界自身要有这个信心。对中医自身也要有清醒与科学、全面的认识,而不能象外行人那样对中医一知半解,没有正确的认识。自己都不能正确认识中医,自己都对科学性没有信心,谈不上让外人理解。在这点上,对中医科学性研究需要有更深入研究。

        想当年学习中医,高考志愿上本没有选中医,最终因为第一志愿落选,稀里糊涂被调配到中学院。那时对中医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所以在学校比较老实,脑子想的大多是成为“名医”。现在想来也觉得好笑。毕业后分到中医院,所有的梦想都碰壁,境况类似“zhych"所说的那样,现在的同学也是改行的改行,改向的改向,即使没变中医的身份,也大多是用西医的技术了。现在虽说中医院要求用中药要达到80%以上,可谁不知道其中的事实啊。为了医院上等级,这种技术处理难度是小case,我想上面来检查的专家及官员也都心知肚明的。哎,整个中医成什么事啊。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中医好象是让政策“养起来的花,所以有人说中医象温室的花,脆弱,攻击的人就说,这中医没保护就没了。当然我们不可能相信这样的话。政策这东西,本身是一种方式,看你用的对不对。就象揠苗助长一样,用错了就延缓甚至阻碍了发展,你不能说此人不是出于好心,政策肯定要有,关键是方式要对,要采取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方式。现在中医的政策,中医所采取的教育模式都是不十分符合中医发展规律的(60%还是对的)。
      中医的成才需要的是临床,但青年中医哪里有这样的机会,本来中医病人就没多少,剩下的都到老中医那里去了,到年轻医生这里的真的是门可罗雀。中医以往的成材是在师傅那里呆5-10年,在老师那里初露头角,学成后才***开业,中医一些东西并不是在流水线上的西医式教育上就能学到的。
作为生存在这个社会上的人,为了生活的需要,也不能指责这些青年的想法,怨只怨我们的教育政策有点邪门。为了扩大中医,也只好权且把数量扩大再说了,谁会管生存的问题。中医本来属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必然带有传统文化的特点。所以我们的教育方式不能照搬现代医学教育的模式。中医我们要承认其与现代医学的特殊性,应象办中国绘画、戏曲样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招取的人应选招自愿学习的人(至少对于养家糊口的生计问题学的人已
有了思想准备),招的人不要太多,不讲究数量。可以从初中开始招收,学习年限可以6-9年。国家政策上给以扶持,这部分的人学历可以按实际授予学士到硕士不等。所传授的课程应包括中医医籍在类的与中医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包括西医教育。临床实习教育必须2年左右,并实行导师制,虽不可能做到一师一徒,但至少十几个人有专门的老师带教,负责授业解道。[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支持中医教育,不应该将其他的教育模式强加给中医头上,而应只在政策上扶持,至于
具体的办学教育模式应符合中医的自身规律。象现在的中医学院扩招,更加重了误人子弟,对学生对中医发展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我一直都是持这样的态度的,要发扬就必须继承,所以中医要发展必须继承中医好的东西,也要继承西医一切好的东西,知己知彼,才能有所扬弃,有所创新。我们只有掌握了中医的东西,又熟悉了西医的东西,才能百战百胜。可惜现行的教育不分清中医的特点,一概象西医院校那样教育年限5年,学生学出来的是两个中专水平的中医和西医,什么都学了点,什么都了解一点,什么都不精,在临床上怎么能用呢。中医与西医本来不是水火不相容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人要把他对立起来。假如一个股骨头坏死病人,如果我能做到该手术的时候能有动手术的技术,我也能运用中医的方法去指导看病用药(包括中药和西药),那谁还在叫乎你是中医,你是西医的,到那时中医西医已水乳相溶了。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即能力运用中医也能有能力运用西医(包括西医最好的技术,而不是了解一点西医的皮毛知识)的人才。有了这个基础,中医现代化才有可能。否则,你对双方都不清楚,谈什么融合。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8 11:19 | 只看该作者
很棒的观点!外在的力量是打不垮中医的!
关键还是在我们中医自身!

中医的教育又是关键!
如能如楼主所设想的,中医的发展,更将是无可**!

加分!置顶!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0 15:15 | 只看该作者
具体的办学教育模式应符合中医的自身规律。象现在的中医学院扩招,更加重了误人子弟,对学生对中医发展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我对你的 这个观点很赞同,
是的,这样不顾实际招生实在是误人子弟,我、一点都不喜欢什么中医、中药,而且,中医还可以慢慢干,工作服也是赶紧的,可我们学中药的呢?
那就更没有前途了!
就是搬运工!
简单的体力活,我不比你厌恶它!
不过我现在并不出事抓药工作,谢天谢地,因为我在县城医院,病号少啊,对于我们同学来说,在比较工作时能在西药房就已经好的了,瞧,都 沦落到这种地步了!什么专业、怎么理想、什么继承传统,早没有了,想办法赚钱啊!
4
发表于 2005-1-21 17:27 | 只看该作者
多谢一尘
斑竹加分置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