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0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节] 双膝内翻畸形高位截骨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7-21 1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梅医人 于 2010-7-21 15:26 编辑





    主诉: 双膝关节疼痛2年。查体:双膝关节明显内翻畸形,右膝关节皮肤温度高,内外侧均有压痛,右膝关节活动度:屈曲约100°,伸0°;左膝关节活动度:屈曲120°, 伸0°,活动时可闻及弹响声,髌骨研磨试验双侧阳性,浮髌试验阴性,外侧方应力试验右侧阳性,左侧阴性。患者左侧较右侧X显示重,右侧较左侧症状轻,患者选择右侧手术左侧保守治疗。右膝关节术前测量截骨度数约14°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gc850102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7-21 14:19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上周也做了一例,是个小女孩13岁,5年前有外伤史,平台损伤,骨骺生长导致膝关节内翻畸形,截骨矫形术后角度恢复正常,有机会我也把照片传上来
3# 板凳
发表于 2010-7-21 1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祛痛


    病史中怎么没有姓名、年龄呢?特别是年龄更为重要。
4
发表于 2010-7-21 19:4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z13704202088 于 2010-7-21 19:53 编辑

楼主的所说的双膝内翻的病例片子我看了,下肢纵轴力线的片子拍的太小了,按网上的片子我们难以测量内翻角度,按楼主测量的内翻14度,该手术不应该做,按我的临床经验,15—20度,或大于20度才是手术指证。内翻14度轻微超出下肢生物力线,如果膝外翻14度,是手术指证,小题大作。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xyxyx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0-7-21 20:15 | 只看该作者
胫腓骨同时截骨时,一般不建议在同一平面截骨,腓骨可选择中段截骨,虽说多一切口,但其实匆忙也不大,这样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增加术后稳定性。
6
发表于 2010-7-22 00:18 | 只看该作者
有典型的吗 学习了
7
发表于 2010-7-22 16:33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女性,58岁,症状很重,无法下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