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有关肺结核与肝功能受损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25 1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性病人,43岁,务工人员。
2月前因咳嗽,盗汗在当地诊断为“肺结核”(具体情况不详,胸片、痰涂片未见报告)予以(A1)(利福平 0.6 异烟肼 0.6 吡嗪酰胺 2.0 乙胺丁醇 1.125)隔天口服治疗。症状明显缓解。
目前已治疗2月,转入我区。
复查胸片:双上肺结核,右侧胸膜炎,少量胸腔积液。
痰涂片:正在报告中
肝功能:GGT 245mmol/l 余均正常。

患者有糖尿病史,未规律服药治疗,尿糖(++++)目前体重51KG
此患者在治疗结核的过程中,出现肝功能受损,且合并糖尿病,我有以下几个问题想问各位
1、痰涂片如仍为阳性,患者须再延长强化治疗一月,结核药物该如何调整?目前肝功能受损,要停用抗结核药物吗?
2、痰涂片如为阴性,治疗该怎么调整呢?是护肝药物与结核药物同上,还是先停结核药物?

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25 14:47 | 只看该作者
原来我们是肝功能超4倍以上即120停药,现在是肝功能超100就停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25 14:58 | 只看该作者
建议中医治疗
4
发表于 2010-6-26 14:4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认为药物引起的肝功能受损转氨酶2倍以下时,可继续抗结核治疗,加强护肝治疗,两倍左右时需停利福平,加强护肝治疗,定期复查,超过两倍需停一切抗结核药。
5
发表于 2010-6-29 12:08 | 只看该作者
停药后护肝治疗后如果肝功能恢复正常了,抗结核治疗是重新开始,还是接原方案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