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8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伤寒论第29条【反與桂枝攻其表】的个人观点 欢迎拍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23 0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9.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汤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者,四逆汤主之。  


读29条一直很困惑,看见第30条更困惑。今日偶有一得,张贴出来不怕大家拍砖和笑话,恳请多拿批评意见。

此初病当用最接近的原方应该是新加汤。若易生姜为干姜去人参最佳。此即仲师之为随证治之。展述如下:一、傷寒脈浮,自汗出,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我们关心的是凡脉浮可发汗,当又有禁忌:小便数者不可汗。那么为什么脉浮又小便数,这个是题眼。观金匮伤寒论小便数有以下条目1、太阳病,寸缓、关浮、尺弱,其人发热汗出,复恶寒,不呕,但心下痞者,此以医下之也。如其不下者,病人不恶寒而渴者,此转属阳明也。小便数者,大便必硬,不更衣十日,无所苦也。渴欲饮水,少少与之,但以法救之。渴者,宜五苓散。2、太阳病,脉浮而紧,法当骨节疼痛,反不疼,身体反重而酸,其人不渴,汗出即愈,此为风水。恶寒者,此为极虚,发汗得之。渴而不恶寒者,此为皮水。身肿而冷,状如周痹,胸中窒,不能食,反聚痛,暮躁不得眠,此为黄汗,痛在骨节。咳而喘,不渴者,此为脾胀,其状如肿,发汗即愈。然诸病此者,渴而下利,小便数者,皆不可发汗。3、趺阳脉当伏,今反紧,本自有寒,疝瘕,腹中痛,医反下之,下之即胸满短气;趺阳脉当伏,今反数,本自有热,消谷,小便数,今反不利,此欲作水。4、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大便则坚,其脾为约,麻子仁丸主之。5、肺痿吐诞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遗尿,小便数,所以然者,以上虚不能制下故也。此为肺中冷,必眩,多诞唾,甘草干姜汤以温之。若服汤已渴者,属消渴。6、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汤,欲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于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与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者,四逆汤主之。7、阳明病,本自汗出,医更重发汗,病已差,尚微烦不了了者,此大便必硬故也。以亡津液,胃中干燥,故令大便硬。当问其小便,日几行。若本小便日三四行,今日再行,故知大便不久出;今为小便数少,以津液当还入胃中,故知不久必大便也。8、太阳病,若吐、若下、若发汗,微烦,小便数,大便因硬者,与小承气汤和之愈。我们发现小便数在伤寒论中都有误治导致的或者先天上虚的表现。其转轨无非3个,一个是无汗出恶寒的肺萎,一个是带有阳明里热的脾约,一个是带有汗出恶寒的表虚。所以在肺萎有上虚不能制下也。虚则为寒,寒则为邪。这个应该是太阳中风因上虚厉害点而至小便数,心烦脚挛急呢,因外有邪,而上有虚,心烦而不能自救(这个则和桂枝加桂的奔豚相对比,气不上冲而是向下了,小便数了)。脚挛急而不是说手挛急,诸病四末皆属阳病(见金匮)虚了上估计上呢,脚因小便(阴气下流而谷气不能下流)而至的阴证挛急。这个在治疗上基本应该遵循仲景的鼓舞胃气疗基本的虚而表不解,加上制上虚的药物和制阴气下流的挛急药物。加什么甘草干姜汤治上虚不能制下。再加芍药甘草汤治脚挛急。合之比较接近新加汤。二、再看误治的发展,反與桂枝欲攻其表,此誤也;得之便厥,咽中幹,煩躁,吐逆者,作甘草幹姜湯與之,以複其陽;若厥愈足溫者,仅用桂枝(第30条说的是桂枝增桂加附子汤)汤,发汗了,其实病上虚不解(上和表虚不同),反更虚其上引邪入里。因而出现厥逆,咽中幹,煩躁,吐逆(应有腳攣急更甚)。这个是一有厥一有胃气上逆的表现呀。因发汗,上更虚故咽中幹。此时用要需专(缓急之治)只选甘草干姜汤。服汤后厥愈足温是表现之一,暗含吐逆亦止,用厥愈是指上虚得止里寒邪得除。再用芍药甘草汤疗腳攣急。为什么不用干姜芍药甘草汤合方而治?因上虚是本,而新添里寒,急治之,次因腳攣急是原太阳中风后新加病,因更甚而又治之。至此再观其脉证,随证治之。三、再看后面的随证部分和更误治部分:若胃氣不和,譫語者,少與調胃承氣湯;若重發汗,複加燒針者,四逆湯主之。为什么胃气不和?恐为系列治疗后,因病入里伤及胃气,故可有次病。(此亦表明病邪入里后的先后缓急各有法度)若不经上面系列,更用汗下,烧针都是误治。更使虚者虚,邪入里。到了更要急则救里的程度,用甘草干姜汤加附子(四逆汤)来治疗了。疗后呢?还是再芍药甘草汤.....四、第30条为原版伤寒必备**若用本观点来看第30条,那么用桂枝增桂加附子,确属误治。再看**确与整篇伤寒论不同文,这个应该是更古朴的版本,师生就病案进行讨论:病太阳中风而小便数,因没有正确治疗,所以没有列出治疗汤方也符合经方派的务实作风。后误治后的救逆乃有案可循故列出。五、总结本病当是太阳病上虚不能制下之并病,因本无这种分类法,故权放入太阳病篇,亦为诸脉浮小便数、衄者...不可发汗提供了治疗上辩证的依据。依随证治之和并病的治疗法则。首判有脉浮(当有细弱),汗出恶寒(貌似桂枝加附子汤),而并小便数。当以桂枝汤解肌,合用甘草干姜汤治上虚,芍药甘草汤疗足挛急。

以此至以张仲景及其经方派诸先行者最高敬礼!

3# 板凳
发表于 2015-12-22 15:13 | 只看该作者
没看明白,不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