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2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妊娠期合并卵巢囊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15 13: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以前月经一月一次,,近半年月经是两个月来一次。

4.月23来的月经

5月26号腹痛,一共疼了两次,每次几分钟,可忍受,余无异常发现。查B超:1、盆腔积液,中等量;2、左侧卵巢囊肿53*55mm,液性暗区。3、尿妊娠查了2次均阴性。然后用头孢哌酮舒巴坦3g和甲硝唑100ml静点,用了七天,在这期间还口服了妇炎康胶囊(中成药)和**栓剂洗剂(中成药)。。。腹痛当晚消失。

6月2号复查B超1、盆腔积液微量;2、左侧卵巢囊肿65*73mm,液性暗区。  然后又是头孢哌酮舒巴坦3g和甲硝唑100ml用了六天,在这期间口服宫瘤消胶囊4天(中成药)和中草药三天。

6月12、13查尿妊娠均阳性,停用所有药物。

咨询了很多医院,1、卵巢囊肿,大部分说可以继续妊娠,密切观察。妊娠早期密切观察,妊娠中期如果有情况可以行手术做了囊肿,妊娠晚期可以剖宫产一起做。  还有人说卵巢囊肿不好。
                            2、妊娠期药物,有人说用过的西药安全,中药不安全,,有人说用过的中药安全,西药不安全。     我查了相关资料:只有甲硝唑和中药存在争议,其他的都还安全。


请老师们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15 18:10 | 只看该作者
是药三分毒,没有一种药是绝对安全的。中药对于孕期的使用,一直的很有很争议,个人对中医了解的不多,不加以讨论。但甲硝唑于孕早期的致畸作用,是通过临床验证的。特别是在妊娠八周以内是胚胎的主要器官发育成形的时期,从这个病人末次月经及第一次用药及尿妊娠试验到第二次测得阳性来看,大概在六七周左右,考虑会有药物的影响,应该与患者及家属讲清楚利害关系,要不要继续妊娠,由患者自己决定。
对怀孕合并卵巢囊肿,如果是良性的话,在孕前3个月内,可严密观察,到妊中期(4到6月)可考虑手术切除,如果不影响晚期的妊娠及分娩的,原则上不立即手术,可密切观察,分娩后再做手术,也可以在剖宫产手术时一同做,如果妊娠期间发生囊肿合并出血,蒂扭转或破裂等情况时,则应及时手术。对恶性卵巢囊肿的,还是建议立即终止妊娠,再治疗囊肿。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15 18:37 | 只看该作者
2楼讲的很棒!
4
发表于 2010-6-15 18:45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的卵巢肿瘤继续增大的局势,妊娠后增大的可能性大,肿瘤增大后破裂或蒂扭转的几率亦大,且有使用甲硝唑及中药的病史,个人认为终止妊娠比较合适!
5
发表于 2010-6-15 22:0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中药有一种中成药,桂枝茯苓丸可以用。你用的是尿检,我建议你过几天用B超看看有没有孕囊,是不是假孕或是有没有孕囊(位置)?
6
发表于 2010-6-15 22:39 | 只看该作者
同意2楼的意见
7
发表于 2010-6-15 22:40 | 只看该作者
同意4楼的看法
8
发表于 2010-6-16 00:0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二楼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