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825|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 蚕豆病死亡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5-13 1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2.8岁,血尿皮肤黄染2天入院,来时已经神志不清,体温不升,告病危,下午4:15入院,5点多输血,7点过嘴唇稍红润,8点过开始发热,到10多39.4℃,并抽搐小发作数次,未行处理能自行缓解,12时至1时病情趋于稳定,到 2点出现抽泣样呼吸,经抢救无效死亡,入院后小便一次,尿少,纸尿裤上呈墨汁色,第一手资料不在我这,明天上传具体医嘱,护理单及化验结果   在此请问大家有碰到过这种死亡病例
   请大家多顶顶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zxin+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5-13 19:23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蚕豆病看过不少,没有见过死人的!要查原因!
3# 板凳
发表于 2010-5-13 19:55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0-5-13 20:05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与时间太长并发心衰肾衰也有关系吧
5
发表于 2010-5-13 20:17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导致蚕豆病患者的死亡原因多为贫血、严重酸中毒以及并发症如急性心肾功能衰竭、肺炎、脑实质出血等。
6
发表于 2010-5-13 21:09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简单说几句。因为我地处西南边陲,少数民族比较多,所以蚕豆病的重症也接诊过一些,其中也有死亡的。从楼主提供的病史来看,这个孩子的死亡原因要考虑重症贫血,脑水肿和肾功能衰竭。这个病本身来说是一个自限性疾病,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还是很高的。重者可在短期内出现血红蛋白尿,由于红细胞大量崩解时其分解产物对机体的作用,常出现畏寒,发热,恶心,呕吐,口渴,腹痛,腰痛等。血红蛋白尿出现提示溶血严重或溶血仍在继续,尿色呈酱油色,浓茶色或血色。极重型者病情发展迅速,严重贫血,黄疸,明显血红蛋白尿,神志不清,抽搐甚至出现休克,急性肾功衰等。如不及时治疗,常于发病后1~2天内死亡。其溶血持续1~2天或10天左右,临床症状逐渐改善而自愈。
    这个孩子很可能就是极重度贫血合并了肾功衰而死亡的,就诊时间太迟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zxin+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7
发表于 2010-5-13 21:39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本帖最后由 窗内听雨 于 2010-5-13 21:52 编辑

抽搐下发作未用鲁米那和安定,有 问题吗?说的是 鲁米那慎用,
高热39.4℃,物理降温无效,说的是 慎用解热镇痛药:小儿退热栓,阿斯匹林、非那酊、氨基比林
8
发表于 2010-5-13 21:43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期待化验结果看看,不多见啊
9
发表于 2010-5-13 22:13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慎用解热镇痛药:小儿退热栓,阿斯匹林、非那酊、氨基比林

是的。因为这些药物可以加重G6PD酶的缺乏,加重病情。
10
发表于 2010-5-13 22:14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退热可以使用**,因为这个疾病本身就要用激素的
11
发表于 2010-5-13 22:49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抽搐要用镇静药物,安定
12
发表于 2010-5-13 23:08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退热可以使用**,因为这个疾病本身就要用激素的
疏桐漏月 发表于 2010-5-13 22:14


除了输血、扩容,激素阻止进一步溶血,适当使用血管活性药物,脱水减轻脑水肿,还有什么治疗经验介绍吗?
13
发表于 2010-5-14 10:49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希望看到血生化检查单子,个人考虑急性肾衰,脑水肿
14
发表于 2010-5-14 20:27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本帖最后由 窗内听雨 于 2010-5-14 21:26 编辑

Blood-rt:WBC71.9G/L,   RBC0.78T/L,   HB30g/L,   L26.5%,  M3.3%,  N70.2%
LFT-Ⅱ:TBIL107.3mmol/L(2-20)       D-BIL21.7mmol/L(0-6.8)    ALT87u/L(0-41)   AST234u/l(8-42)  
Glu 7.13mmol/L
Bun14.20mmol/L   Cr118µmol/L
CRP7.17㎎/l
电解质 Na﹢133.3mmol/L     K﹢6.16mmol/L   Cl﹣96.1mmol/L   
用药:碳酸氢钠  **,维生素C,肌苷,输浓缩红悬1单位,发热时物理降温和双路芬酸钠13毫克,消炎有 美洛西林,头孢他啶,
2:00 抢救,碳酸氢钠,氨茶碱,纳洛酮,肾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附属气囊面罩正压通气 ,气管插管


以上就是所有用药
15
发表于 2010-5-15 19:11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简单说几句。因为我地处西南边陲,少数民族比较多,所以蚕豆病的重症也接诊过一些,其中也有死亡的。从楼主 ...
疏桐漏月 发表于 2010-5-13 21:09



    单纯肾功能衰竭也不至于在几小时内死亡呀!而且病情在缓解。应该考虑一下患儿有没有心脑的器质性疾病。
16
发表于 2010-5-15 22:41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17
发表于 2010-5-17 11:19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学习了
18
发表于 2010-5-17 20:59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这两天我们科室收4个蚕豆病的,1例死亡,一例转上级医院,一例输血后好转,一例不需输血都都是男孩,其中3人的母亲是广西人,我们还开玩笑广西媳妇不好娶啊
19
发表于 2011-5-2 10:53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高钾的原因吧,可以加用葡萄糖酸钙啊,
20
发表于 2012-4-18 20:31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维生素C不能用吧
21
发表于 2012-4-19 22:23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谢谢!学习了。
22
发表于 2013-4-22 23:32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解热镇痛药和头孢类这类病人禁用吧!
23
发表于 2013-4-23 09:51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考虑急性溶血性尿毒综合征。
溶血性尿毒综合征,是以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见于婴幼儿,国内报道仅数十例,以学龄儿童多见。本症是小儿急性肾功能衰竭常见的原因之一,本病尚无特殊疗法,死亡率曾高达77%,近年来由于综合疗法特别是早期腹膜透析的应用,病死率已下降至4.5%。
24
发表于 2013-4-23 18:31 | 只看该作者

蚕豆病死亡病例

想请问各位,布洛芬可以用不?我看他们都在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