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8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医生谈医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6 1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个乡镇卫生院的业务副院长,职称是主治医师。
   医改改变最大的应该是医生,最需要改变的也是医生,医生期盼医改,这种期盼要强于患者。以往的制度并没有让多数的医生获得应有的经济利益,还在每天强迫医生背离职业道德。
   关于医改我要问:你们经常听说患者及家属**医生,有没有听说医生**患者和家属?这是为什么呢?真的全是医生的错吗?医患关系已近乎敌对关系了!我是医生至少我是这样想,我每天都在首先考虑不要被患者**,**还是好的,最悲惨的是什么我就不说了。医改不能回避医生的职业风险,必须解决医生的职业风险问题,解决医*闹的问题。
   关于医改我要问:你知道乡镇卫生院有多少医生具备执业资格吗?我也不知道每千人口应该配备多少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应该问每万人口更恰当。乡镇卫生院无从谈起什么人才梯队、人才结构、长远发展。乡村医生有多少具备执业资格?<我都不好意思问,难以启齿啊>。你知道有多少年没有大专及以上的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了吗?最少10年了。为什么大专毕业生不去乡镇卫生院啊?可能是大专毕业生的问题吧。不解决乡镇卫生院的人才问题医改就是在空谈。
   关于医改我要问:一说医改总要谈钱,农村有了合作医疗不是可以逐渐解决看病贵了吗?解决了看病贵不就解决了看病难了吗?那么病人到医院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省钱吗?不是的,是为了把病看好。如果在这个医院花了很少的钱,可是他的病痛没有解决,那么在这个医院花的再少的钱都是浪费。并不是看病贵导致了看病难,毫无疑问。是极度的缺乏解决看病难的医生。医改要首先解决的不是钱的问题。当然最后问题还得归结到钱上面。五项医改重点工作的第一应该是尽快增加合格的医生到乡镇卫生院。
    还有一个问题《执业医师法》有这样一条,执业助理医师在城市必须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工作,在农村就可以***工作,怎么看这个问题呢?不否认有面对现实而无奈的规定,但病人不可能分城市和农村吧,那么是不是高高在上的法律也助推城乡差别?
   我们的[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就是社会的管理者吧,[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工作总是滞后与社会的**,虽然[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还是**的发起者。很缺乏预见性,总是在亡羊补牢啊。我不是学社会管理方面的,很不理解,谁能帮我释疑解惑?
2# 沙发
发表于 2010-4-28 22:10 | 只看该作者
太谢谢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4-29 17:55 | 只看该作者
谢了
4
发表于 2010-7-15 12:34 | 只看该作者
院长辛苦了,你的“医改四问”很有远见,还是着眼当前:如何解决职工生存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