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1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儿] 死亡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3-6 1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病史:患儿男,生后半小时,因“窒息复苏后,**半小时”入院。系G2P1,孕31周,早产,因其母“前置胎盘,羊水早破48小时”,行剖宫产娩出。出生体重2.0KG,阿氏评分8分8分7分。患儿出生后,皮肤青紫,肌张力低,产科给常规新生儿复苏后,患儿情况稍好转,但不久就开始出现**,口吐泡沫,面色发绀,四肢肌张力低,转运箱转入我科NICU病房。
     入院查体:体温不升,心律143次/分,呼吸72次/分。**,口吐泡沫,面色发绀。易惊,稍激惹。前囟1.2X1.2CM,平软。咽充血,二肺呼吸音低,未及罗音。心律齐,心音低,未及杂音。腹软,肝脾不大。四肢端凉,新生儿原始反射未引出。
入院诊断:**待查(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窒息(轻度),早产适于胎龄儿。
      入院后,立刻给清理呼吸道,气管插管,肺泡表面活性物质140毫克气管插管内注入,上辐射台,呼吸机机械辅助通气。初调参数:RR 60  PIP 12  PEEP 3  FLOW 15 MAP 6 。同时给舒普深抗感染,补液,控制糖速。
      入院后急诊胸片回报:NRDS诊断明确。急诊微量血糖4.3。血常规:13.4X10^9,中性67%,血色素:202克/升。血小板19万。CRP正常。
患儿经过上述处理后,面色转红润,SIMV模式下呼吸平稳,氧饱和度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血气分析回报是一个呼酸,故又给了一次碱液。患儿在这种情况下,生命体征一直平稳,但在一天后病情突发变化,面色转苍白,囟门张力高,肝脏增大,心律下降。立刻给清理呼吸道,调节呼吸机参数,速尿利尿,肾上腺素强心等一系列处理,患儿心律偶尔可以升到100次以上,但很快又下降,呼吸深大不规则,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继续抢救半小时,患儿仍然心律不恢复,呼吸停止,宣布临床死亡。临终前考虑颅内出血,给急诊床旁头颅B超,未见出血,整个脑结构正常,甚至没有脑水肿。急诊血常规,血色素仍然有200克,心脏B超也没见异常。临终血糖5.4.血气没有来得及抽。
      讨论:1、死因?
                 2、囟门张力高,但头颅B超未见异常,如何解释?
                 3、肝脏增大,皮肤苍白,为何血色素还有200克?
欢迎广大站友踊跃讨论,言之有物的积分送上!参与者一律送花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xwb38100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0-3-6 14: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1---急性心衰?多脏器功能衰竭?
      2头颅B不能确切反应头颅的病理过程
      3肝脏增大是心衰的体征和血色素关系应该不大
不过还是不能排除新生儿颅内出血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疏桐漏月 + 1 精彩,和我想法一样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3-6 14:06 | 只看该作者
病因**S,但也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另外PS有时要重复使用的,死之前明显心脏功能发生了改变,且微循环不良,(休克)此时面色改变和血红蛋白关系不大!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4
发表于 2010-3-7 11:13 | 只看该作者
考虑颅内出血。诱发原因与早产,呼吸机压力,碱性药物使用有关。
肝脏增大,皮肤苍白,为何血色素还有200克?原因为应激时血管收缩,血液浓缩有关。
B超诊断颅内出血的准确率远不如CT,只用百分之四十多的阳性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疏桐漏月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0-3-7 23:20 | 只看该作者
Ayang说得非常到位。有时候,我们在临床中千万不要被血色素的假象所迷惑了,因为在器官局部灌流不足的休克前期,儿茶酚胺会大量分泌,起到收缩小血管的作用,从而让血液重新分布,以保证重要脏器的{MOD},这就是“自身输血”现象,也是造成血液浓缩,血色素虚高的假象。而路内出血,最准确的诊断当然是CT ,而这个孩子后来的尸检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谢谢大家的参与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0-3-11 20:13 | 只看该作者
太复杂了
7
发表于 2010-3-12 00:1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8
发表于 2010-3-12 20:21 | 只看该作者
一点愚见:
1.上呼吸机了,出现呼酸:原因有
  呼吸道阻塞、**S、气胸、心源性肺水肿、呼吸机使用不当,通气量过小,其中的那些?
2.出现呼酸,给碱:不妥
主要是畅通气道,改善呼吸。呼酸时机体代偿性代碱,给碱后没改善呼吸更加重碱中毒。
3.肝脏增大,面色苍白:可能心衰。心衰时血色素可以正常。
4.囟门张力高,颅内出血。大家都知道了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9
发表于 2010-3-12 21: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仔仔1982 于 2010-3-12 21:16 编辑

回复 8# xuliejun


   PS量太少 2KG最少300MG(1只),不可排除:宫内感染 的存在,呼吸机参数调的不佳,该患儿已经休克晚期合并颅内出血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10
发表于 2010-3-14 22:28 | 只看该作者
见识了什么叫自身输血
11
发表于 2010-3-14 22:41 | 只看该作者
真行,多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