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35|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求助:催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2-28 1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情况是这样的:
       因臀位,足月剖腹产,产后第2天就有奶,且日渐增多,多过宝宝的食量,可在宝宝15天时,因新生儿肺炎住进新生儿科10天,每天都是喝牛奶,在此期间我都是用吸奶器吸掉,可奶量还是迅速减少,孩子出院后,我用过缩宫素,中药通草20 甲珠20 党参40 黄芪40 王不留行20 地龙20 当归30 煨猪蹄,效果不明显,现在小孩一个月六天,母乳及牛奶各一半喂养,因自己只是搞妇产科,无特别方法让奶量回到以前多,特求助个位,有没其他的方法,先谢谢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2-28 14:2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啤酒煮虾,方简效宏,钢钢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0-2-28 14: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鲜花送上,贺喜得贵子。
生宝宝后奶水很好此是其一,后用方剂为补,不效,此其二,可见奶少非气血虚。宝宝肺炎,很担心,很急,故奶急剧减少,所以催奶当从肝论治,拟疏肝理气,和胃生奶为法。
4
发表于 2010-3-1 09:5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回复 2# 弩药


  谢谢!  什么虾?
5
发表于 2010-3-1 09:5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回复 3# 二四八月天


    谢谢!有没具体的方子?
6
发表于 2010-3-1 13:0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我看刚开始奶水很足,应该不是虚证,还是跟情志有关
7
发表于 2010-3-1 14:1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回复5#楼      没有四诊资料,还不知是否正确,中成药逍遥丸疏肝解郁,再用青皮泡茶即可,最好找中医师为你处方。对了,我们***上我记得有关于从肝论治的催奶帖子,你可找找。
8
发表于 2010-3-1 20:2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回复 4# 贝贝风


    淡水虾咪
9
发表于 2010-3-1 21:3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脾胃后天之本,吃怎么样;
是不是缩宫素的附作用;
是不是有淤血;
第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10
发表于 2010-3-3 10:0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贺喜得贵子!
1.一张下乳汁的好方(疗效在于分量大小)
產後氣血兩虛乳汁不下
婦人產後絕無點滴之乳,人以為乳管之閉也,誰知是氣與血之 兩涸乎!夫乳乃氣血之所化而成也,無血固不能生乳汁,無氣亦不 能生乳汁,然二者之中,血之化乳,又不若氣之所化為尤速。新產 之婦,血已大虧,血本自顧不暇,又何能以化乳?乳全賴氣之力, 以行血而化之也。今產後數目,而乳不下點滴之汁,其血少氣衰可 知。氣旺則乳汁旺,氣衰則乳汁衰,氣涸則乳汁亦涸,必然之勢也 。世人不知大補氣血之妙,而一味通乳,豈知無氣則乳無以化,無 血則乳無以生。治法宜補氣以生血,而乳汁自下,不必利竅以通乳 也。方名通乳丹。

人參(一兩) 生黃耆(一兩) 當歸(二兩,酒洗)
麥冬(五錢,去心) 木通(三分) 桔梗(三分)
七孔豬蹄(二個,去爪殼)   
水煎服。二劑而乳如泉湧矣。此方專補氣血以生乳汁,正以乳 生於氣血也。產後氣血涸而無乳,非乳管之閉而無乳者可比。不去 通乳而名通乳丹,亦因服之乳通而名之;今不通乳而乳生,即名生 乳丹亦可。

此方乃清代名医付清主先生下乳之效方
在刚开始的时候本人看到处方的分量很重,不敢按原方来开,记得有个病人产后无乳汁,我说我帮你开3副药,吃了一定会好的,就按照处方的药物来开了
处方如下
人參10    生黃耆10    酒洗當歸15
麥冬10去心      通草5      桔梗5
豬蹄(二個,去爪殼)   
病人吃了3副,后来对我说一点效果都没有。我说怪事了,以前我用付清主先生的处方只要对病,就是很见效,怎么没效果呢,莫非是药量轻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一个亲戚的媳妇产后少乳汁,叫我开个方,我答应了,我就开了这个处方,但是分量是按照原方来开的
其方如下
人參30 克   生黃耆30 克    當歸(60克 ,酒洗)
麥冬(15克,去心)   通草(3克) 桔梗(3克)
豬蹄(二個,去爪殼)   
我叮嘱我亲戚先 吃煎好了的一半的量,看有什么反应的没,没有的话就继续把他吃完,吃完3副以后给我电话,很高兴说见效了,而且乳汁很浓很大,后来按照原方还吃了两副,后来一直很多....................
后来一见到对证的病人,我就上原方给病人,效果挺好的
同一张处方不同的分量效果吃出来是有很大的差别
有机会要试验伤寒论的原方看看效果怎么样 呵呵.......................



2.下乳验方
没乳、乳汁少
当归12g 川芎10g 川山甲10g 王不留行15g 漏芦6g
通草6g  桔梗6g  白芷6g    黄芪15g
猪蹄清汤煎服,两付即可。

此方我用了十几年,医好了没乳、乳汁少的患者200多人,一女未婚要一儿,吃此方两付便有奶出。疗效100%,
***峰 该用户已被删除
11
发表于 2010-3-3 10:2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2
发表于 2010-3-3 12: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四逆散有用  伤寒论的原方剂量
13
发表于 2010-3-3 18:0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楼主现用方子是用于乳汁排出不畅 不是用于乳汁过少 建议用补益气血的方法 八珍汤之流外加黑枣红糖 还有多吃。
14
发表于 2010-3-23 19: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啤酒煮虾?什么道理?楼主你试了吗?请赐教
15
发表于 2010-3-25 23:4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有一个朝鲜族老大夫告诉我一个催奶方,用了几次很管用,用新鲜狗肉一斤,地瓜二斤,炖烂后喝汤,吃肉,吃地瓜。有一个顺口溜:狗肉汤煮地瓜,大姑娘吃都下奶!试试吧?祝你好运。
16
发表于 2010-3-26 14:2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下乳涌泉散肝郁型
  【来源】《清太医院配方》。
  【组成】当归 川芎 天花粉 白芍药 生地黄 柴胡各30克 青皮 漏芦 桔梗 木通 白芷 通草各15克 穿山甲45克 王不留行90克 甘草7.5克
  【用法】上药研为细末。每服6~9克,临卧时用黄酒调下。
  【组成】产后乳汁不行
高蛋白饮食新鲜蔬菜 易消化多汤汁 **少泽  家人**
17
发表于 2010-3-27 23:1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催奶

有一个朝鲜族老大夫告诉我一个催奶方,用了几次很管用,用新鲜狗肉一斤,地瓜二斤,炖烂后喝汤,吃肉,吃地瓜。有一个顺口溜:狗肉汤煮地瓜,大姑娘吃都下奶!试试吧?祝你好运。
呵呵有意思!
18
发表于 2015-4-26 12:21 | 只看该作者
麦芽40克,谷芽40克,煎水服,5剂。
19
发表于 2015-4-26 13:27 | 只看该作者
18楼,到底是生用还是炒用,到底是下乳还是回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