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5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净化] 请高手指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2-4 21: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医院刚开展透析,第一个病人是院长的岳母,很紧张。老太太今年78岁,既往有冠心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多年,平时血压在150-170/80-100mmHg左右,空腹血糖5.0-7.0mmol/L,餐后血糖8.0-10.0mmol/L,8个月前开始血液透析治疗(在我们人民医院),每周一次,半个月前开始每周2次。目前老人一般情况还可以,每天尿量约1200ml,查体:BP150/80mmHg,神志清,精神一般,双肺呼吸音稍低,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64次/分,律规整,心音低顿,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双下肢轻度水肿。辅助检查示血常规示HGB91g/L,肾功示肌酐400umol/L左右,尿素氮20mmol/L左右,电解质示Na+137mmol/L,K+4.4
mmol/L,B超示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心包积液。于昨日开始在我院第一次透析,患者体重增加2.5kg,定容2.7kg,血液透析4小时,电导度140,透析过程顺利,安全下机。透后肌酐190umol/L,尿素氮6.0mmol/L,Na+133mmol/L,K+2.8mmol/L,患者无不适症状。我们用的是河北紫薇山厂家的透析粉,自己按说明配制的透析液,透析前查透析液生化示Na+134mmol/L,K+2.0mmol/L,Cl—110mmol/L。周六又该透析了,我该如何配制透析液呢?下一步透析方案该如何制定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10-2-14 22:49 | 只看该作者
透析液配制不变,增加除水量,必要时给予胶体,血浆,蛋白。糖尿病人有这个特点,肌酐不很高,但水肿的明显,可连着透几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1: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