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26|回复: 3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死亡病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2-1 16: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mjuan0909_2000 于 2010-2-1 16:21 编辑

患儿,8月,呕吐腹泻2天,无发热,大便3-4次/日,伴有呕吐,为进食后呕吐,呕吐物为所进食物,非喷射状,无咖啡样物
体检:神志清楚,呼吸平稳,心肺听诊无异常,腹部平软,未及包块,皮肤弹性可。
处理: 10%葡萄糖液100ml  
            头孢塞肟0.8g
           10%氯化钠针3ml

            10%葡萄糖液100ml
             病毒唑0.08
           10%氯化钠针3ml
静脉滴注
口服 蒙脱石散   1/2包  tid
         四磨汤      1/2支  tid
第2天中午患儿来已经死亡,追问病史,患儿家属诉输液回去后患儿未呕吐,腹泻好转。于第2天上午10点多喂药(四磨汤1/2支,蒙脱石散1/2包)
后患儿出现呼吸不规则,忽快忽慢,马上叫120,120接手时已呼吸心跳停止。
请各位分析一下是何原因(已去尸检)
2# 沙发
发表于 2010-2-1 20:0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10-2-1 20:11 编辑

仔细阅读病例,言简意赅!谈点感受:
一:这个病例的汇报缺陷:发病季节——对腹泻的孩子尤其应该强调,就诊时间没交代;现病史中没描述大便的性状——必须描述便于帮助判断腹泻病因,对发病以来的饮食、小便情况没描述;缺乏个人史和既往史——孩子的发育情况尤其重要,帮助判断有没有基础疾患如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查体基本的情况没描述——腹泻的孩子要描述眼窝、囟门,只写阳性体征应该在查体最后写明其它无异常。辅助检查——应该有大便常规检验,血的检验也许因为不好采集标本。没办法,儿科通病。
二:病史特点:患儿8月,呕吐腹泻2天,无发热,呕吐非喷射性,呕吐物无异常。体检;无明显异常。
三:死亡原因:
1、根据“呼吸不规则,忽快忽慢”首先考虑呼吸中枢病变,肠道感染导致的中毒性脑病?脑膜脑炎?瑞氏综合征?如果是这个季节发病而且是无脓血便,大都为病毒腹泻,最主要的并发症为脱水电解质紊乱,根据病例描述脱水并不明显,中毒性脑病不太支持;脑膜脑炎没有神经精神异常的前驱症状及神经系统的异常体征,没有惊厥和昏迷难以支持该诊断;瑞氏综合征可以发生在病毒感染之后,出现肝脑的急性损伤,查体除了神志异常有肝大,不至于这么快,似不支持。
2、药物过敏:在用药后一天突然发生过敏性休克不太好理解。
3、异物吸入:在病儿神志精神无明显异常的情况下突然呼吸异常,而且又在喂药之后,高度怀疑吸入性窒息。
     期待尸检结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xwb3810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2-1 20:42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本帖最后由 smjuan0909_2000 于 2010-2-2 15:36 编辑

补充一下,患儿是2010年1月1号上午来就诊的,1月2号中午来已经死亡。大便3-4次/日,为黄色稀水便,无脱水体征,血常规未检查,大便常规因来了再没有拉,故也未化验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10-2-1 21:15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应该考虑是异物吸入所致窒息引起死亡,因为前不久我院门诊也有类似的腹泻病例在门诊治疗后第二天死亡,尸检是异物吸入致使窒息死亡
5
发表于 2010-2-2 15:3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其实尸检结果已经出来了,叫人难以置信。我们也认定是喂药吸入窒息所致,可是。。。。
6
发表于 2010-2-2 16:18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难免脱离关系,一般就这样,保护好自己,其实我们才是弱势群体
7
发表于 2010-2-2 17:0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谢谢
8
发表于 2010-2-2 18:2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10-2-2 19:33 编辑



    是什么?脑出血???期待您的答案!
9
发表于 2010-2-2 19:07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爆发性心肌炎?
10
发表于 2010-2-2 19:42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希望大家把能想到的都拿出来讨论,看有没有人和尸检结果吻合。我们注定要赔偿了,但是责任怎么界定呢?
11
发表于 2010-2-2 20:43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试着估计一下,不对欢迎各位爱友指正。
会不会肠套叠,肠坏死?肠套叠典型表现为阵发性哭吵、呕吐、果酱样血便和腹部肿块四大症状,但不一定会表现出所有的症状。某些孩子可能没有呕吐或便血等症状,但绝大多数病儿都有阵发性哭闹。不知该患儿有无阵发性哭闹?小儿肠套叠几乎全为原发性(肠道本身无疾病的),尤其是十个月以内的婴儿,正处于需要加辅食的年龄,容易因饮食改变等原因造成肠蠕动不规则,从而导致肠套叠。
12
发表于 2010-2-2 21:12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10-2-2 21:34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期待中。。。。。。
14
发表于 2010-2-2 22:3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我想知道结果,怎么界定责任不重要,关键是领导怎么处理的,赔了多少?
-----------------------
15
发表于 2010-2-2 23:0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快告诉我们结果吧,很期待......
16
发表于 2010-2-3 01:3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患儿,8月,呕吐腹泻2天,无发热,大便3-4次/日,伴有呕吐,为进食后呕吐,呕吐物为所进食物,非喷射状,无咖啡样物
体检:神志清楚,呼吸平稳,心肺听诊无异常,腹部平软,未及包块,皮肤弹性可。
处理: 10%葡萄糖液100ml  
            头孢塞肟0.8g
           10%氯化钠针3ml

            10%葡萄糖液100ml
             病毒唑0.08
           10%氯化钠针3ml
静脉滴注
口服 蒙脱石散   1/2包  tid
         四磨汤      1/2支  tid
第2天中午患儿来已经死亡,追问病史,患儿家属诉输液回去后患儿未呕吐,腹泻好转。于第2天上午10点多喂药(四磨汤1/2支,蒙脱石散1/2包)
后患儿出现呼吸不规则,忽快忽慢,马上叫120,120接手时已呼吸心跳停止。

首先,我有一点不明“10%氯化钠针3ml”是干什么用的,我开始以为是氯化钾,后来认定是氯化钠。10%的糖+10%的钠,这是高渗状态,会发生组织脱水,可能会诱发颅内出血吧。补液还是用生理盐水安全。
其次,还有一点不明,四磨汤是促进肠蠕动的吧,为何这时用。
最后,患儿出现呼吸不规则,忽快忽慢,说明病变不是颅脑就是循环衰竭(休克,DIC),原因还不清楚。
个人感觉,用药如用兵。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10-2-3 22:07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快说出原因来吧,闷死我了。但我不明白腹泻孩子问什么用四磨汤促进肠蠕动的药物。没化验电解质为什么输入高渗盐水。至于死亡原因我想象不出来。
18
发表于 2010-2-4 09:52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小儿腹泻补液为什么要用10%葡萄糖,会不会是这个的原因,可能导致颅内出血
19
发表于 2010-2-4 12:09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应当考虑异物吸入窒息的可能,蒙脱石散剂说明书上要用50ml水稀释口服。
20
发表于 2010-2-4 13:0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一、治疗分析:
1、静脉滴注的药物及剂量应该没有问题。
2、在没有测血电解质的情况下,少量输入三分之一张的液体无论应用于低渗、高渗、等渗的脱水都没有问题。
3、思密达的使用亦无问题。
4、四磨汤的使用原因本人实在想不出,但从病史介绍来看,应该与死因没有关系。
二、死因猜测:
低血钾
21
发表于 2010-2-4 20:15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患儿是2号死亡的,因为各单位休假,没有尸检,尸体在殡仪馆冷冻,直到6号才去的,尸检结果是:伤寒。。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2
发表于 2010-2-4 20:4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本帖最后由 襄陵郎中 于 2010-2-4 20:41 编辑

回复 21# smjuan0909_2000


    没想到,家属肯定不会接受
23
发表于 2010-2-4 22:1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伤寒分为各种临床类型。根据起病缓急及病程长短,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包括迁延型);按病情轻重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及暴发型;按病情特点分为典型与非典型;非典型包括顿挫型及逍遥型,顿挫型的特征是指症状出现后,短时间内得到缓解或即行消失,如伤寒和脊髓灰质炎病人中的少数病例,逍遥型的特征是症状不明显,但病变仍在进行,突然出现并发症而加重病情,如此型的伤寒病人,常常在发生肠出血及肠穿孔时方被出现。该例则属此型。
24
发表于 2010-2-4 23:2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晕啊,意外啊
25
发表于 2010-2-6 17:37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大人我及时发现过肠伤寒.不过婴儿这块要注意了... ...
26
发表于 2010-2-6 18:05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狂晕
27
发表于 2010-2-6 23:0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当医生“难”
28
发表于 2010-2-7 11:16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回复 1# smjuan0909_2000


无重度脱水,生命体征平稳,考虑喂药吸入窒息所致可能性较大,
29
发表于 2010-2-7 21:52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匪夷所思
30
发表于 2010-2-12 01:01 | 只看该作者

死亡病历

期待尸检结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