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12048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9-4-2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案讨论] 高血压(顽固性电解质紊乱,急啊)
本帖最后由 zyscc 于 2009-12-25 12:55 编辑
21日收了一个病人,情况如下:
患者***,男,60岁,因间断呃逆半年、发现血压高3个月入院。6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呃逆,为持续性,严重影响生活,自诉惊吓后呃逆停止。3个月前患者因车祸致颅脑损伤急诊入某院,体检发现血压高(自诉200/150mmHg),入院后行开颅手术后血压仍高。出院后规律服怩福达、卡托普利,无头痛、恶心、呕吐、腹泻,无意识障碍、肢体麻木及活动障碍、一过性黑蒙,偶头晕。间测血压在190-210/120-160之间。4天开始加服寿比山。3天前再次出现呃逆,自感较上次严重,在诊所予沉香胃片等药物治疗,效果欠佳,随来我院就诊,测血压210/150mmHg。3天来患者饮食差,大便干结,小便少,约200ml/日。查体:p107次/分,血压210/150mmHg。呃逆不断。双肺呼吸音低,未闻及罗音。心律107次/分。律齐,心音低及遥远,二尖瓣可问及收缩其3/6杂音。腹软,无压痛。双下肢无水肿。神经系统除左巴氏征可疑阳性外正常。
辅助检查:随机血糖:5.7。心电图:高侧壁st压低。
入院后立即予5%gs500+硝酸甘油10mg,15滴每分(约20ug/分,随血压调整),654-2 10mg足三里注射。约1小时后血压为190/140mmHg,2小时后180/125mmHg。此时呃逆不见缓解。予维生素k110mg肌注。下午2点170/110mmHg。行颅脑ct检查无异常。但患者开始呕吐,为内容物。第二天,患者生化检查示na101,cl74,k3.23,ca2.03,肝功无异常。ck390,glu6.69,其他正常。血液分析:wbc11.69-10 9,n 76.4
。心动超声示:lv5.0cm,ivs1.4cm,lpew1.5cm。心律98。结论:左室向心肥厚。左室舒张功能减退。此时血压(21日晚开始口服拜心通30mg,qd,依那普利5mg ,qd),仍呃逆不止,呕吐(可以说吃什么吐什么),当班医师予氨基酸250ml,ns100ml+头孢呋辛3.0,5%gs250+10nacl20ml+10kcl10ml。致晚上五点仍呃逆不止、呕吐。22日晚上我值班,急查离子示:na122,cl77.3,离子ca1.0,总ca2.0,k3.43
ph7.44,心电图示:I,AVL,V3-V5,St压低,T波倒置,心律88。血压170/125mmHg。立即予ns500+硝酸甘油5mg+10mlkcl,5ug每分。ns20ml+15ml葡萄糖酸钙iv,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20mg,bid。自诉2小时后呃逆停止。后又呕吐、呃逆。今早6:40行心电图,全导联St压低,T波倒置加深。急查离子、心肌酶,示:k3.5,na122,cl77,心肌酶无异常。立即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并予比索洛尔1.2mg,qd,阿司匹林0.1,qn,ns250ml+chuanqingqin 0.12。10:30上级医院专家到,看病人后建议:停拜心通30mg,qd),依那普利改为5mgbid,安氯地平2.5mg,qd。暂不用硝酸甘油。并与双肺ct。今天没有做的腹部B超,明天做。
请问该例患者应该诊断为什么?如何补液,电解质?电解质紊乱的原因是?还应该做哪些检查?呃逆的原因是?目前是不是能做胃镜?治疗有没有错误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