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6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诸子百家] 中医离灭亡真可能不远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24 0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9年芜湖市初中毕业会考语文模拟试卷:经络究竟是什么东西?( 方舟子)
       读了此文,我心沉痛,中医离灭亡真可能不远了。

  2009年芜湖市初中毕业会考语文模拟试卷

① 中国传统医术之所以始终在臆想和经验之间徘徊,未能跨进科学之门,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人体解剖学知识。中国古代医生只热衷于背熟经典著
作的论断,很少有人觉得还有去解剖尸体对人体器官做实际观察的必要;即使有
人有这样的想法,也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愚昧
观念,不敢真对尸体动刀子。
  ② 但是在上古时期中国的医生显然是可以对尸体做解剖的,因为《内经》
有“若夫八尺之士……其死可解剖而视之”的说法。它以及《难经》对一些人体
器官的形态、尺寸和重量都有具体的描述,虽不甚准确,但显然是解剖而得的。
只要对尸体做过解剖,就不可能不注意到有一些线路遍布全身,即血管和神经干,
为何中医经典著作对此没有任何描述?其实有的,只不过它用的是别的名称——
经络。
  ③ 现在有人说经络是具有特异功能的古人“内视反观”而发现的,其实
《内经》说得明明白白:“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
死可解剖而视之......脉之长短,血之清浊,气之多少,十二经之多血少
气,与其少血多气,与其皆多血气,与其皆少血气,皆有大数。”也就是说,经
络是通过对活人外表的度量和尸体的解剖发现的,而且十二经脉中都含有血,只
不过里面的血有的清有的浊有的多有的少,这就明白无误地说明了所谓经脉就是
指的血管。《内经》还有“脉者,血之府也”的定义,此后的中医经典著作也经
常见到“血之随气,循环经络”、“血循经脉”等说法。
  ④ 中医号脉,号的是十二经脉中的“手太阴肺经”,并称脉的跳动是气的
运行。但是他们号的地方,明明就是桡动脉,所谓气的运行,也就是动脉的搏动。
《内经》说:“人一呼脉再动,一吸脉亦再动,呼吸定息,脉五动”,这个数据
虽然不准确(呼吸频率和脉搏频率的比大约是1:4),但也证明了所谓经脉就是
血管,脉动就是动脉的搏动。
  ⑤ 那么为什么中医会认为经脉除了走血同时还走气,有的经脉血多气少,
有的经脉血少气多呢?这也是由于粗糙的观察所导致的:在人死后,动脉中的血
迅速排空,在解剖尸体时会发现动脉是空的,只有静脉中含有血,这让研究者误
以为动脉不是运输血而是运输气的。古希腊医学也有这样的误会,认为动脉的作
用是供“气”,静脉的作用才是供血。因此动脉的搏动,就被中医当成是气的搏
动,号脉因此被中医认为能探测出人体气血、脏腑的状况,能够借以诊断出种种
疾病,甚至连妇女的怀孕、绝经都号称能号得出来,无限地夸大了脉搏的重要性。
  ⑥ 在现代解剖学传入中国,人们发现古人所描绘的经络图与现代解剖学所
发现的血管、神经的分布都不符合之后,有人就认为古人所说的经络是一个现代
解剖学还没有发现的系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验证这一系统的物质基础。
但这些研究都是抱着先入为主的想法,进行“循经”测量,实验设计本来就有问
题,实验结果也就无法令人信服,无法获得国际生物医学界的认可。
  ⑦ 有人认为针灸的有效性证明了经络理论的正确性。这个推理是错误的。
许多实验已经证明针灸是通过**神经系统发挥其作用的,与“经络”无关。
  ⑧ 其实正如一位临床医生所指出的,用简单的推理就可以否定这个神秘的
经络系统的存在。外科医生在做手术时必须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局部、每一个层次
的神经解剖和血管解剖,如果误伤了神经、血管,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却没有一
个外科医生下刀时需要了解经络,不必担心他的刀会割断经络、会刺伤穴位。经
络据称对一根小小的毫针都会有反应,为何会对粗鲁的手术刀倒无动于衷?经络
为什么不怕手术刀?合理的答案是所谓的经络并不存在。根据经络理论,人的下
肢分布了六条最重要的经脉,分别属于脾、胃、肾、膀胱、肝、胆等最要害的脏
腑。但是,双下肢截肢的病例并不少见,病人除了不能行走外,其他生理功能与
常人并无二致。这一简单的事实也说明了经络理论的荒谬。

  (2007.5.28《经济观察报》.)
  13、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所要说明的基本观点。(4分)

  14、文章为什么先从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特点说起?(3分)

  15、根据文意,简要回答下面的问题。(8分)
  ⑴第3段中引用中医经典《内经》中的话,有什么作用?
  ⑵第5段中为什么要提到“古希腊医学也有这样的误会”?
  16、中医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作者却在文章开头说中国传
统医术“始终......未能跨进科学之门”,从而将中医排除在科学之外,
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请结合本文文意和你对中医或其他中国传统文化(如戏曲、
饮食、风水等)的了解,阐述你的看法。(5分)

  参考答案:

  13、(4分)中医所说的经络是根本不存在的。古人所说的经脉其实是血管,
古人把动脉的搏动当成了气的搏动;现代的一些研究和外科手术的病例可推知经
络理论的荒谬。

  14、(4分) 文章首先阐述中国传统医学缺乏人体学知识这一重要缺陷,一
方面自然引出经络这一话题,同时也为下文证明经络不存在这一观点提供了基本
前提,作了重要铺垫。

  15、(8分)⑴文章所引《内经》中的话明白无误地说明,所谓经脉就是指
的血管。用中医经典的材料来证明经络的不存在,特别有说服力。(4分) ⑵作者
认为中医因解剖观察粗糙而误以为动脉不是运输血而是运输气的,这时指出“古
希腊医学也有这样的误会”,说明这类误会在古代实属正常,从而使自己的观点
更加可信。(4分)

  16、(4分)①同意。与西医的科学和严谨相比,中医的确存在很大的随意
性和非科学性,正像文章所说,“始终在臆想和经验之间徘徊”,虽然有时也能
治疗一些疾病,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科学依据和严格的操作程序,总让人无法信赖。
本文作者将其排除在科学之外,是有道理的。②不同意。中医是我国传统文化的
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维护民族的
生存和保障国人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是只靠“臆想和经验”完全无法做
到。本文作者将中医一棍子打死,将其摒弃于科学大门之外,是十分错误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24 11: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fayuan_guo 于 2009-12-24 11:10 编辑

方先生的读书方法有误,因而导致一些错误的结论。
1、经络不是解剖得来的,是在某些因素**下诱发出经络感传,然后才外可切循度量得到的。
      《内经》将两种方法(切循度量和解剖)得到的结果混了起来。其中从解剖得来的有:脏之坚脆、府之大小、谷之多少、脉(血管)之长短、血之清浊;从临床观察得来的有:十二经气血的多少(具体的观察方法在《阴阳二十五人》中有记载)。很多平庸之人读书不求甚解得出经络可以大体解剖发现的结论,没曾想方先生也落此俗套中来了。
2、脉的搏动指的是动脉,不是经脉。
    《五十营》中“人一呼,脉再动”是古人测量经脉中经气运行的计时标准(除利用呼吸计时和心律计时外,文中尚有天象计时、刻壶滴漏计时等)。故此脉动与经络并非一回事。按照文中所示:脉动的频率是75次/分钟,经络的搏动频率是100次/每天。如此差距的搏动怎可混为一谈。如此简单的计算,留美的大博士呀!怎么不去做一下呢?
3、在没有深入研究经络实质的前提下,盲目相信某临床医生的推理。
    经络是什么?方先生肯定没有深入探讨过。否则绝不会人云己云,不走自己的大脑就发文。中医认为:经络是运行气血的通路。这个通路与血管不同的是:经络可以直接营养所过的组织器官,而血管(大中小)对所过组织器官没有营养作用。很明显经络具有微循环的特征。国内外的解剖学家发现经络处的微循环成密集的管网状结构。生理学家们也发现经络感传发生时循经的微循环也大量开放。设想外科医生在切开微循环后的修复过程,就可以理解这个推理的粗浅无效。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25 1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crl_5234


    像方舟子這種腦袋里固有的西醫思考模式導致他不可能真正理解中醫的邏輯,看看他的簡歷就知道!
4
发表于 2009-12-26 08:4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fayuan_guo 于 2009-12-26 08:46 编辑

方先生学的是生物科学,批的也是别人不科学。但是他自己不搞中医实验,对文献的整理也粗糙简单,缺乏分析计算。是否此文有失科学性?
4、桡动脉与肺经混为一谈
    古人云:十二经皆有动脉,但是并没有说动脉就是经脉。手太阴肺经的循行线在手臂一段与桡动脉并行才是古人的本意。中医没有将二者混为一谈,却被方先生给混在了一起,并以此来批判中医,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
5、经络的气不是指动脉的动能
    经络的气指的是循经微循环开放的功能,经络感传即指循经微循环大量开放时的感觉传导过程。这个循经微循环的开放功能有点像多米诺骨牌。能够使微循环开放的因素(如动脉血压、代谢产物的堆积等)都可以被认为是中医经络的气。这与单纯的心源性动能不能混为一谈。中医没有将动脉中的动能与经气混为一谈,却是方先生给混在了一起,反过来加在中医头上,进一步用之来批判中医。真有些欲加之罪,还振振有词。
6、用非科学的方法来批判中医不科学
    当今能使用经络辩证方法针灸的医生实在不多,而用新针疗法和神经观点指导治疗的比比皆是。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穴位没有特异性!进一步推论为经络不存在。这种方法本身就缺乏科学性。科学实验的最基本方法是对比或称设立对照组。你没有用传统经的络辩证和**补泻方法与新针疗法进行对比实验,仅仅单纯的用新针疗法的临床效果来否定中医传统的针灸和经络,您认为这科学吗?
5
发表于 2009-12-26 19:5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在方舟子死之前不会死
6
发表于 2009-12-28 19:17 | 只看该作者
方舟子对这个人不了解
但看起来象个不懂装懂,一知半解就出来得瑟的主
7
发表于 2009-12-30 07:44 | 只看该作者
方子舟这么有名的人物,说话是要负责任的,没有研究过的东西,怎么能随便乱说?
教育部门用这篇文章做考题,摆明了就是向高中生们诋毁中医,我们中医的博大精深,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研究透彻的。我们古人用了几千年总结出来的经验,怎么会那么肤浅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