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2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顽固性腹痛大家有什么高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6 1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接诊一男患者10岁,自述腹痛,大便干,查体:上腹,及脐周压痛,给予输液头孢塞圬,甲硝唑,甲氰米瓜,治疗后无好转,用654-2后症状减轻.后又行B超示:腹腔淋巴结肿大.CT示:腹腔淋巴结无肿大,余好..患者病情已经反复多次了,请大家看一下是什么病,怎样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16 15:37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消炎药不要使用了,有否发热?饮食情况如何?平常活动情况如何?隔多久才疼痛?综合病史才好考虑。印象是正常的生长发育,可引起疼痛。如是这样的话,对症治疗,辅助使用调节神经类药品。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16 15:43 | 只看该作者
无发热,身体消瘦,食欲不佳,活动好,腹痛的较剧烈,间隔时间很短,10--20分钟,疼痛严重时伴恶心呕吐
4
发表于 2009-12-16 17:36 | 只看该作者
B超示:腹腔淋巴结肿大.CT示:腹腔淋巴结无肿大,余好..是什么意思,CT结果是正常的么?患者就医前有没有服过**性食物,以及既往史,病程有多长时间?请完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9-12-16 19:16 | 只看该作者
一个胃肠炎,可以用藿香正气液或藿香正气软胶囊口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9-12-16 19:18 | 只看该作者
大便常规做过吗??有无潜血?有无虫卵?大便次数?
考虑胃炎?寄生虫?结肠冗长?腹型癫痫?

如果一般辅助检查无阳性发现,考虑功能性胃肠病,因患者有腹痛伴大便干。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9-12-17 19:32 | 只看该作者
CT无异常,大便常规未作(谢谢六楼),大便次数是隔日或每天一次
8
发表于 2009-12-17 19:59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功能性腹痛,也就是说可能为肠痉挛引起的腹痛。
9
发表于 2009-12-17 20:38 | 只看该作者
象此类患儿,经常会遇见。
一般都是5岁-15岁,脐周偏上腹轻微隐痛为主,基本都是爱吃麻辣的。
一般我的处理是西咪替丁、654-2、乳酸菌素片。一般当天即可缓解。再口服阿苯达唑(常规杀虫)。嘱调节饮食,少吃麻辣干燥食物,多吃蔬菜香蕉等助大便通畅。
前提是可排除器质性病变。
10
发表于 2009-12-26 13:43 | 只看该作者
肠系膜淋巴结炎,儿童多见,有上感和腹泻病史
11
发表于 2009-12-26 14:18 | 只看该作者
病史多长?不行做脑电图,排除腹型癫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