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24|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免疫] 小儿发烧和虚汗的思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3 0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心地整理了这篇文章给孩子们的家长。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凡是医疗技术越发达的地区,孩子越不健康,如果父母当中有人是从事医疗工作的,孩子几乎已经不**追其成因,不过感冒误治!
孩子在现在所谓的“退热”清热治愈后,精神萎靡,虚汗不断。甚至有些大小便失禁,反省一下,孩子的遗尿是不是在化学药品的狂轰乱炸,元气败下阵来,退烧后出现的?我就说嘛,怎末现在那么多孩子遗尿,让我再告诉你一个可怕的事实,白血病的高发人群就是你们的孩子,发病人群中有一半都是你们手中的孩子。愚昧是会付出代价的!

小儿乃稚阳之体,经络稍有堵塞,便会引发高烧,而父母首先想到的就是可能烧坏脑子,能烧坏脑子的是内热至极的阳明燥实证,
感冒引起的发烧,可以通过摸手脚的冷暖来处理,四肢暖和就没事,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打赢这一仗。同理,在没搞清楚自己孩子虚汗成因之前,切莫妄用止汗之法,敛邪深入,寒邪久居体内,必然会引发内脏功能病变!为孩子的将来埋下隐患!

纵观现在治疗小儿感冒之法,**输液是在所难免,滥用抗生素和激素更是家常便饭。中医里面(一部分),只是清热,而不去散寒。何以见得,你看板蓝根冲剂后面的说明书就知道了。

感冒本是受风寒,**输液寒上加寒,为什么这样说呢?寒伤营,即营血,孩子从生下来第一次感冒必然是麻黄汤症,输液必然会“打摆子”,如果无汗的话,葛根汤主之。千万不要再往孩子血管里灌凉水了。

现在再回到我们的主题 汗,麻黄汤症服药后的汗乃正邪同归于尽,是排病反应。桂枝汤的有汗则已有卫不能固表摄营之意。还有一种一吃饭就流汗,就说明是脾寒湿,晚上刚闭眼准备入睡就开始流汗,也属于这种情况。另外脾湿的最典型症状就是手上出汗
再来回忆感冒初期的发热,发热是身体抵御寒邪,努力使寒邪外散的正常抗病反应,汗出则热退,而当初所谓的治愈只不过是抑制了正常的排病反应,汗出不来,就证明寒气还在身体里面,想一想,孩子的虚汗是不是在感冒"治愈"后出现的呢?
流不出来的汗会影响气机升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抵抗力稍有恢复,机体便会引发排汗。这种情况会突出地出现在凌晨三点后的虚汗,

流汗对身体有损伤是无法避免的,正如打仗有兵力消耗,免疫系统在抗寒,打仗要做好后勤保障,只要二便正常,饭量很好,就不用吃药。
饭量好,身体就有了后勤保障,关键是要让孩子吃够主食,牛奶性寒湿,孩子不能喝,不要旧寒未排完,又添新寒。

孩子会生病,生的病是表示你的孩子身体有能力驱赶已经入侵他身体的风寒,这是一件好事,孩子一离开娘胎就与自然接触,就是自然界的一员,他的一生必然是与自然界奋力搏斗的一生,这与任何一个人一样,要与风寒暑热搏斗,要与细菌病毒搏斗,长大一点还要与七情六欲搏斗.你不可能创造一个特定的环境,让他与世隔绝.

补充:有些人说脾虚,肺虚会引起虚汗,那么究其原因为什么会虚?不可能生下来就虚吧。其实都是吊水(主要)所致,寒邪突破人体的第一到防线(皮肤),随血液循环长驱直入,被引入脾,则脾虚,被引肺,则肺虚。

吃够主食,有了后勤保障,让孩子的免疫系统尽情地发挥作用吧,现在尽量避免寒湿再进入身体。关键是要有后勤保障,如果你的孩子又流汗,胃口又不好,那家长才应该担心。才要用药。

另有蒸变一说,大家也可以看看。参考参考,多了解没坏处。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有云:
变者,变其情智,发其聪明。蒸者,蒸其血脉,长其百骸也。凡小儿生后,三十二日一变,六十四日再变,变且蒸。盖三十二日为一变,六十四日为一蒸,如是递变递蒸,至三百二十日十变为止,谓之小蒸毕。以后六十四日一大蒸,又六十四日一大蒸,又一百二十八日一大蒸,共计三大蒸,积五百七十六日,谓之大小蒸毕,儿乃**变蒸之时,变则上气,蒸则体热,而其间有轻重之分,轻者体热微惊,耳冷尻冷,上唇头有白泡如鱼目珠子,微汗出;重者体壮热,脉乱,或汗或不汗,不欲食,食则吐,白睛微赤,黑睛微白,变蒸毕则精明如常。亦有禀质壮实,不热不惊,略无证候而暗变者。大抵单变者微,兼蒸略剧,平者五日而衰,迟者十日而衰,若过期不衰者,切不可妄治及灸刺,平和者宜表之,实热者微利之。古方用紫霜丸﹑黑散子﹑柴胡汤之属,然皆峻厉,非独脏腑不胜,且伤血气。若有寒无热,吐泻不乳多啼者,宜当归散或调气散主之,若耳热尻热者,此乃生疾,非变蒸也,当分别治之。

古代医生认为,婴儿生下来以后,骨的发育以1天10段而论,32天,总计为320段,以此为一周期,称为一“蒸”。骨之余气,自脑入龈,长成32颗牙齿。每个“蒸”周期完毕,小儿都会发虚热或一些别的“病症”,每变蒸一次,小儿的情绪性格都会和以前不一样。十个周期即是小蒸完毕,一共320天。在“蒸”的同时,内脏及经络也以这个周期生长发育,分别为肾、膀胱、心、小肠、肝、胆、肺、大肠、脾和胃经。具体“变蒸”情况如下:
  1、32天,肾(经)发育,生“志”(原文,可能是指小儿有自己的意识)
  2、64天,膀胱(经)发育,在耳及脊骨的末端会发冷
  3、96天,心(经)发育,为喜(会笑)
  4、128天,小肠(经)发育,小儿容易出汗和微惊
  5、160天,肝(经)发育,小儿容易哭
  6、192天,胆(经)发育,小儿会产生两眼不闭和面红的现象
  7、224天,肺(经)发育,小儿开始发出声音
  8、256天,大肠(经)发育,小儿容易发热出汗,也有不出汗的情况
  9、288天,脾(经)发育,脾脏主思虑
  10、320天,胃(经)发育,小儿容易不思饮食,腹痛或呕吐食物
经过这十次变化以后,小儿就开始长牙齿,学习说话,懂得喜怒哀乐,小儿的第一阶段的成长就完成啦。

所以在一岁以内,小孩的发育是非常重要的。而这多次的变蒸,会引起生理的变化,而又往往认为是疾病,引起误诊误治。钱乙引用老师的话说:无汗的发热,用发汗法来退热;有呕吐者,用微下(轻轻的泻药)的方法来治疗,不能用其他的治疗方法,不能抑制小儿的变蒸过程。

很多小儿注射了过量的抗生素后,都会有生长发育迟缓的现象,这就是不正确地抑制了变蒸过程。对于一岁以内的小儿,什么是病,什么是变蒸,应该如何处理,都市熊谈谈自己的一点点经验:
  1、小儿发烧,如果耳朵不热,就不是病,是“蒸”。
  2、小儿受了风寒发热,没有汗出,可以适当让小儿喝稍热牛奶,洗温度稍高的澡(可以加点点酒),引发小儿出汗,汗出烧退。
  3、小儿发烧,一阵阵的,下午晚上比较严重,通常是大便不通内热引起的。让小儿多喝水,拉大便。大便不出,可以用削成铅笔状的肥皂塞到宝宝的**,几分钟后就可以拉出大便啦。
  4、变蒸过程会产生很多类似疾病的现象,比如:发烧(虚热);几天甚至10来天不大便;呕吐;不吃东西,不喝奶;爱哭闹等等。如何分辨是变蒸还是疾病呢,通常变蒸的症状比较单一,比较轻微,而且小儿的精神比较好,还有就是看看时间,是不是上述的变蒸时间附近。比如小儿多日不大便,但不发烧,不哭闹,除了食欲稍减,精神很好,这就是变蒸,只要注意给他多喝水,太长时间不大便,适当通通便就可以啦,没什么好担心的。
  5、小儿大便发硬发黑,发红,很臭,就是内热。小儿大便发青,很稀,有不消化的东西就是内寒。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xwb38100+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5 17:2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2-7 21: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4
发表于 2009-12-7 22:04 | 只看该作者
这都是小问题。在我们这里有一个大问题,就是七星茶、板兰板、茅蔗根等。小儿都把它们当开水来喝
5
发表于 2009-12-7 22:05 | 只看该作者
不错,谢谢分享
6
发表于 2009-12-11 11:23 | 只看该作者
不错,谢谢分享
7
发表于 2009-12-11 20:1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
8
发表于 2009-12-13 10:57 | 只看该作者
有很多时候小儿多汗真的是件头痛的事,看了楼主的介绍深受启发,谢谢了!
9
发表于 2009-12-13 16:53 | 只看该作者
{MOD}
10
发表于 2009-12-13 19:00 | 只看该作者
中药 麦味地黄丸效果不错
11
发表于 2010-1-6 22:54 | 只看该作者
没有谈到核心问题,其实是“缺钙”所致
12
发表于 2015-1-16 17:22 | 只看该作者
还是有点道理的,病好了,体温不升了,出汗.手脚凉,还是抗生素退热药的副作用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