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392|回复: 5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化免疫]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9-2 14: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10很不错的讨论主题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9-2 15:29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提法不同,实质都是一样,操作是待稀释品1份加29份稀释液(通常为蒸馏水)
3# 板凳
发表于 2009-9-2 16:11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回楼主,不一样。1:30稀释指原样一份加稀释液30份的稀释方法,最终稀释倍数为31倍。30倍稀释指最终稀释倍数为30倍的稀释方法,即指1:29(原样一份加稀释液29份)的稀释方法。例如化学发光法洗涤液要求用蒸馏水作20倍稀释,就是指取原液1ml加水19ml所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紫月云枫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9-9-2 19:09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同楼上所说。
5
发表于 2009-9-2 21:16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谢谢大家,感觉3楼的更科学,采纳了!
6
发表于 2009-9-2 22:27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原帖由 稻子 于 2009-9-2 16:11 发表
回楼主,不一样。1:30稀释指原样一份加稀释液30份的稀释方法,最终稀释倍数为31倍。30倍稀释指最终稀释倍数为30倍的稀释方法,即指1:29(原样一份加稀释液29份)的稀释方法。例如化学发光法洗涤液要求用蒸馏水作20 ...

确实如此。:victory:
7
发表于 2009-9-3 10:12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不一样的
8
发表于 2009-9-3 10:59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的确不一样
9
发表于 2009-9-3 23:20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赞同三楼说法!!!
10
发表于 2009-9-4 22:22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我一直以为是相同的:o
11
发表于 2009-9-5 19:57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我认为3楼说的不正确。最起码来说,在检验专业的稀释概念理解是一样的。1:30稀释和30倍稀释,都是指一份原样,加29份稀释液(通常是蒸馏水或生理盐水)。如果说混合比例,比如说生化试剂Ⅰ和Ⅱ按4:1混合,则是指试剂Ⅰ 4份,试剂Ⅱ  1份。如果楼主是参加考试,千万不要如3楼所说,肯定错误。
12
发表于 2009-9-6 22:30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到底哪位说得对呀。:(
13
发表于 2009-9-7 11:47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11楼先生的说法是两种不同的情况,别误导了大家,三楼是正确的
14
发表于 2009-9-7 14:31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有化验室的吗请给大家讲一下,谢谢!
15
发表于 2009-9-8 20:18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三楼有理,支持
16
发表于 2009-9-8 21:48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核心抗体就是1:30的稀释 就是10UL血清加入到 300UL 生理盐水中
17
发表于 2009-9-9 10:21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对于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实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为我是从手工配试剂时代就开始从事基层医院检验工作的,我一直是这么理解也是这么做的。教科书上关于白细胞手工计数要求的稀释倍数为20倍,操作方法为白细胞稀释液0.38毫升+末梢血20微升,这个稀释倍数显然是(380+20)/20=20(倍)。我的理解就是  20倍稀释  =  稀释倍数为20倍,但稀释倍数为20倍显然与  1:20  稀释是不能等同的。记得在做血清学实验时,老师一再强调  1:1稀释,稀释倍数就是2。至于操作说明上要求做4:1或50:1稀释只指体积比而已,并不是指最终的稀释倍数。本人愚拙无知,断不敢有意误导大家,若言之有错,请见谅。
18
发表于 2009-9-9 13:23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1:30的稀释 就是10UL血清加入到 300UL 生理盐水中
19
发表于 2009-9-9 14:06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原液与稀释液1:30配成工作液,就是原液1份+30份稀释液=工作液! 原液/工作液=1/31
原液30倍稀释配成工作液,       就是原液1份+29份稀释液=工作液!原液/工作液=1/30
ok?
20
发表于 2009-9-10 00:09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原帖由 sn972-1997 于 2009-9-7 11:47 发表
11楼先生的说法是两种不同的情况,别误导了大家,三楼是正确的


支持
21
发表于 2009-9-13 11:44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同意3楼观点,正确!!
22
发表于 2009-9-15 23:25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讨论这个问题让我心情复杂…………就像爬到第十级台阶忘记了第一级……
23
发表于 2009-9-17 20:21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三楼的赞成。
24
发表于 2009-12-14 20:47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同楼上所说。
25
发表于 2009-12-15 06:39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我也赞同这种说法
我认为3楼说的不正确。最起码来说,在检验专业的稀释概念理解是一样的。1:30稀释和30倍稀释,都是指一份原样,加29份稀释液(通常是蒸馏水或生理盐水)。如果说混合比例,比如说生化试剂Ⅰ和Ⅱ按4:1混合,则是指试剂Ⅰ 4份,试剂Ⅱ  1份。如果楼主是参加考试,千万不要如3楼所说,肯定错误。
26
发表于 2010-5-31 15:22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不一样
27
发表于 2010-6-1 22:50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不一样,三楼观点正确,我一直是这样理解的;
28
发表于 2010-6-1 23:07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我想请教一下17楼,1:1稀释倍数是2倍,那是不是1:2稀释倍数就是3倍数如再倍比稀释一下就是6倍,再倍比稀释一下就是12倍,类推。这跟平时的倍比稀释2,4,8,16不同啊?请给小妹讲解一下。
29
发表于 2010-6-3 20:56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在生化和免疫学的倍比稀释中,1:2是指一份样本和一份稀释液混合,在倍比一次就是1:4了……18楼说的情况,实际上是把10微升的样本体积忽略不计了。
30
发表于 2010-6-4 14:08 | 只看该作者

1:30稀释与30倍稀释不同在那里?

我想请教一下17楼,1:1稀释倍数是2倍,那是不是1:2稀释倍数就是3倍数如再倍比稀释一下就是6倍,再倍比稀释 ...
csw_zs 发表于 2010-6-1 23:07


做肥达氏时 是先稀释一次再用稀释后的再稀释为四倍稀释,而你的1:2稀释是三倍稀释是不同的。
本题三楼是正解,其他的全是错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