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6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产后身痛--桂枝加附子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8-27 1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廖某某,女,47岁.素体虚,一月前因子宫内膜增厚,子宫小肌瘤行清宫术后感受风寒,失于调养,今见自汗,心悸,头痛,关节冷痛[以左侧为甚],时有恶寒,畏风,偶见便溏,舌淡苔薄白,左脉细弱,右脉沉紧,双尺沉弱.
       诊断:产后身痛.
      方药:桂枝加附子汤加减.
              桂枝30,白芍30,炙甘草10,当归15,党参30,附子15[先煎],干姜20,,大枣10个.二付,水煎服.
      二诊,自汗止,关节微凉不痛,不恶寒,不 头痛,前额紧,偶有心悸.前方加黄芪20.二付.
      三诊,诸证除,左脉仍细弱,右脉沉紧.续前方三付以资巩固.
      讨论:清宫术亦可视为小产,虽与正常生产程度不同,但道理相同.可做产后病治疗.因患者平素体虚,今术后血虚,风寒之邪趁虚而入,损及脾肾之阳.血虚复感风寒,营卫不和,故见汗出,畏风,头痛等太阳表证,脾寒不能运化水谷则见便溏,肾主骨,寒邪伤及肾阳,其温煦失职,故骨关节冷痛,脉见沉紧.方用桂枝汤调和营卫,外散风寒,桂枝兼温通经脉;附子温肾阳,干姜暖脾土,当归养血,党参益气.诸药和用,里外之寒尽去,气血充盈,诸证皆除.
      不成熟的案例,欢迎大家指正.:handshake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广阔天空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8-27 19:54 | 只看该作者
和前年有个女病人很相似,也是刮宫后:汗多,怕风,脉细弱。
好像是用了:桂枝加黄芪汤【附子用了没忘记了】,过好几天病人才来说汗现在不多了
但在服时,反出了大汗。一直不解原因。
3# 板凳
发表于 2009-8-27 20:14 | 只看该作者
桂枝汤法有一说叫做先其时而解.(在要出汗前1-2小时服药.无定时出汗的,就早晚服药了)

依然是有邪在肌表,病人体弱乃不解.时时汗解却解不了,所以又伤阳又伤阴.所伤人身体体力.

通过桂枝汤的辅助,当然有少阴虚寒还要加附子等随证加减
乃帮助身体一越而解
得以痊愈.

所以但在服时,反出了大汗.后来却不怎么出汗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9-8-27 21:20 | 只看该作者
我这个病人也象广版主说的一样,服药时见汗出,不过是微汗出,似乎更符合桂枝汤发汗的要求吧:lol:
三楼说的很有道理.:victory:
5
发表于 2009-8-27 23:55 | 只看该作者
此证我认为用新加汤就可以了,除非病人真的是非常多汗,才用桂枝加附子汤。新加汤治疗误汗後营卫气血皆虚而表证未解,与此例病人病机相同,故可用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