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1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左卵巢囊肿剥除术后5天,发热、腹痛2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7-16 16: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月前在兄弟医院妇产科见的病例。简介如下:患者,女,38岁,因“B超发现盆腔包块半年”入院。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左卵巢5X4X3cm大小包块,盆腔粘连,遂行“左卵巢囊肿剥除+盆腔粘连松解”,术中出血约200ml。手术操作较困难。术后剖视囊肿,内含巧克力样液体(3天后病检证实)。术后予常规预防感染、止血、补液等,患者无明显不适。术后第三天患者开始出现发热、腹痛,体温持续波动于38——39.5度之间,腹痛呈持续性钝痛,疼痛区域位于脐上缘,程度进行性加重,不能缓解,疼痛部位有逐渐扩大趋势。查体:中上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腹部伤口无红肿及渗血渗液。即查血常规,血、尿淀粉酶,血培养,除血象增高外,余无阳性发现。讨论:本病例的诊断和进一步治疗。(附结果,随后公布,谢谢大家)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ao1234+3好病例,不知我说的对不对啊?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16 21:04 | 只看该作者
1.炎性可能性不大:患者术后三天,术中发现粘连,抗感染治疗应一直没停,易感染区------切口处及盆腔无明显症状。
2.手术所致的术后内出血及肠粘连、肠梗阻与患者情况很不相符,暂可以排除。
个人认为应考虑:   
A、消化道穿孔:
1.因对手术害怕,心情不稳定,受心理和用药影响引起应激性溃疡并溃疡穿孔或原有消化性溃疡今穿孔。
2.中上腹腹膜**征存在,并有扩大趋势。这与穿孔时间长短、穿孔大小、部位、网膜包裹等情况有关。
3.发热、腹痛,血象增高亦支持诊断。
B、子宫内膜异位至肠系膜:  
1.患者有内膜异位至左侧卵巢史。
2.盆腔粘连不一定是炎症所致,可能原就有内膜异位于盆腔,只是纤维组织和肠系膜包裹严密,来月经时受压无明显出血。此次松解了粘连,异位之内膜随肠系膜上移,时间短,即使附着于中腹某处并粘连,也还包裹不牵。如现在正好行经,该蜕膜可以较易剥离并出现内出血------内出血也可能被包裹于中腹肠系膜内。所以患者出现“疼痛区域位于脐上缘,程度进行性加重,不能缓解,疼痛部位有逐渐扩大趋势”,同时可能有少部分血液流入腹腔,因而出现腹膜**征。
3.患者体温升高可能是腹腔吸收内出血成分引起,血象也可因此反应性轻度增高。
建议行X线透视看有无膈下游离气体,行超声了解腹部情况,我想可能还得手术解决患者的疾病。

[ 本帖最后由 yao1234 于 2009-7-16 21:11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j.z+3只有跟在后面,傻傻的送花~~~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bin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7-21 00:03 | 只看该作者
顶 2楼的
4
发表于 2009-7-21 22:3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继续发言,谢谢。
5
发表于 2009-7-22 07:09 | 只看该作者
肠系膜血管栓塞导致肠管坏死也可能,有盆腔近期手术史,术后卧床血液流动缓慢,血象升高,症状基本相符.
6
发表于 2009-7-22 08:56 | 只看该作者
支持2楼观点.
7
发表于 2009-7-25 16:09 | 只看该作者
腹部平片,膈下未见明显游离气体。动态B超,腹腔内有积液,进行性增多。怎样解释?
8
发表于 2009-7-26 21:56 | 只看该作者
行腹部穿刺吧,复查血常规,是否有进行性贫血,了明确腹腔积液的类型,如为血性还是再行探查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