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8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无需早期开始胰岛素治疗——Mayer Davidson教授访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6-15 18: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国际糖尿病》:关于“2型糖尿病患者是否早期开始胰岛素治疗”的问题是糖尿病领域争论的问题之一。您的观点是否定的。请问对此有哪些循证依据?
Davidson教授:长远来看,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早期应用胰岛素可以带来益处。胰岛素是有效的治疗方法,不使用胰岛素的主要原因是跟患者及其生活方式有关。使用胰岛素,除了要对患者进行细致的用法培训外;患者需要每天测2-4次血糖,而且还要自己注射胰岛素,同时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必须在一定的时间进餐,每餐进食的碳水化合物量也要相同。跟服用口服药物相比,患者的生活方式有巨大的变化。如果服用口服药物就可以解决患者所存在的问题时,不仅会给患者带来方便,而且也能收到同样好的治疗效果。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口服药物不能有效的控制症状时,应立即应用胰岛素。
《国际糖尿病》:您对以下问题持何观点呢:胰岛素能否减少胰腺β细胞的凋亡?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您认为胰岛素治疗可以保护残存胰岛β细胞的功能吗胰?Davidson教授:Peter Butler教授的确曾论述过这个问题。答案是尽管理论上胰岛素会有此种作用,但并无证据表明胰岛素可以保护胰岛β细胞的功能,目前也没有跟此问题相关的证据来阐述胰岛素是否具备此作用。
素治疗可以保护残存胰岛β细胞的功能吗?
《国际糖尿病》:您认为所有剂型的胰岛素(包括长效、速效及其类似物等)都对2型糖尿病的早期阶段无益吗?
Davidson教授:我认为早期血糖控制良好,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时,没有必要使用任何剂型的胰岛素。如果服用药物血糖控制不良时,应使用胰岛素。我个人的观点是,大多数情况下应在夜间使用短效胰岛素;口服药物控制好白天血糖,使用NPH或是lantis控制夜间血糖。
国际糖尿病》:何谓二型糖尿病的早期?
Davidson教授:关于如何定义早期二型糖尿病尚有争议。我个人的观点是,糖化血红蛋白正常时还不能诊断为糖尿病。当糖化血红蛋白大于7%时患者可以确诊为糖尿病,因为此时的症状有临床依据。当糖化血红蛋白在6.1-6.9之间时尚有争议,有些人认为糖化血红蛋白大于6.5%即可诊断糖尿病,有人认为诊断标准应该更高,甚至还有些人认为,只要是糖化血红蛋白的异常就可诊断糖尿病。目前还无充分的数据表明哪项观点是正确的。但我认为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当糖化血红蛋白正常时不能诊断为糖尿病,当糖化血红蛋白>7%时应该诊断为糖尿病。尽管有人支持糖化血红蛋白>6.5%时应该诊断为糖尿病,但我个人认为糖化血红蛋白在6.1-6.9之间时还不能确诊是否为糖尿病。
《国际糖尿病》:您怎样胰岛素治疗可以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的观点?
Davidson教授:任何降低血糖的药物最初均可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是胰岛素的功劳呢还是口服药物的功劳呢?胰岛素增敏剂、磺酰脲类药物和二甲双胍类药物均可以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降低血糖的药物均可以去除葡萄糖毒性,抑制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
2# 沙发
发表于 2009-6-15 21:0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9-6-23 23:26 | 只看该作者
跟我观点差不多  嘿嘿
4
发表于 2009-6-23 23:27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我跟他观点差不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