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0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生儿] 关于"高危儿"的诊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17 1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我发现某医院新生儿科对出生有羊水粪染的新生儿都下"高危儿"的诊断,但我初步查阅了一下最近版本的儿科教材都没有"高危儿"这个诊断,所以我觉得该直接下"胎粪吸入综合征"这个诊断比较合适,不知道大伙有何看法?在临床诊断过程中到底有无"高危儿"这个诊断?:)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17 18:45 | 只看该作者
新生儿分类中是有高危儿这个概念的,高危儿就像综合征的诊断,如果有明确的病因了,就应该按照明确病因的诊断了。

高危儿:
  指已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而需要监护的新生儿。常见于以下情况:
①母亲疾病史:母有糖尿病、感染、慢性心肺疾患、吸烟、***或酗酒史,母亲为Rh阴性血型,过去有死胎、死产或性传播病史等;
②母孕史:母年龄>40岁或<16岁,孕期有**流血、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痼、子痼、羊膜早破、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等;
③分娩史:难产、手术产、急产、产程延长、分娩过程中使用镇静和止痛药物史等;
④新生儿:窒息、多胎儿、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巨大儿、宫内感染和先天畸形等。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17 20:29 | 只看该作者
在第三版《实用新生儿》上有明确的介绍的。只要在高危范围内的,都要跟家长沟通交代的。郁闷,几乎天天在和家长沟通。
4
发表于 2009-5-17 22:35 | 只看该作者
我记得只有妇产科学上才提到的这么个概念,新版的儿科书都没有.高危儿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发热查因: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