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5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蜈蚣咬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11 1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晚上,我弟弟与朋友在公园聊天玩耍时不慎被蜈蚣咬伤,伤后迅速赶往医院求治。医生在蜈蚣咬伤部位用小刀划了一个很深的十字刀口清洗消毒,还问我弟弟全身各部位有无其他不适。到现在为止无全身不适,请各位专家说说这样是不是就没什么大问题了。会有危险与后遗症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11 16:00 | 只看该作者
蜈蚣咬伤问题不大吧?古法仅以母鸡或公鸡唾液涂之。我没治疗过蜈蚣咬伤,但蜜蜂蜇伤治过不少,以抗过敏处理,外涂炉甘石洗剂,内服抗组胺药,必要时加用艾灸局部。效果很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11 16:15 | 只看该作者
蜈蜙咬伤没有特别治疗,主要对症(止痛)及抗过敏治疗,有条件不妨可以外敷蛇药。
4
发表于 2009-5-11 17:04 | 只看该作者
此蜈蚣咬伤除咬痕外,还有就是会肿一小硬包,麻木感,况已排毒血了,应该没问题了,天气热了,注意伤口的感染,忌食辛辣品.
5
发表于 2009-5-11 20:49 | 只看该作者
同意3楼。
清创+蛇咬外敷。
6
发表于 2009-5-11 21:30 | 只看该作者
曾经被小蜈蚣咬过,部位疼痛呈灼热样,周围小血管充血并迅速扩大,还好身边有蜈蚣酒,涂擦后很快消肿止痛,并湿敷一次全愈。
7
发表于 2009-5-11 21:59 | 只看该作者
蜈蚣咬伤处会有红色淤点,周围红肿,自觉热,痒,剧痛等症状..  重者可有恶心,呕吐,头晕,浑身麻木等全身状况.
治疗:
1. 伤口立即用肥皂水, 3%氨水, 5%-10%苏打水擦洗, 冷敷.
2. 甘草, 雄黄各等分,研末,菜油调敷患处.
3. 鲜鱼腥草, 鲜扁豆叶, 鲜嫩桑叶, 任选一种,捣烂敷患处.
8
发表于 2009-5-12 10:51 | 只看该作者
曾在急诊外科值班时一晚上遇到三例蜈蚣咬伤患者。处理都是适当扩创清洗、外敷季德胜蛇药片、口服季德胜蛇药片。严重者输液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