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1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顽固低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9 2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李某某,女,33岁,因“发热咳嗽半月,乏力,纳差12天,麻木3天”于2009.3.25入院
病例特点:
1.  青年女性,起病急。
2.  患者半月前受凉后出现发热,咳嗽,咳白色粘稠痰,稍觉气促,无畏寒,胸痛,未测量体温及至正规医院诊治,自行在药店买药,服用“安乃近,解热止痛散,阿莫西林”等治疗,2-3天后,发热,咳嗽症状好转,仍咳白粘痰,但出现食欲不振,乏力,患者继续服药,尚能耐受日常工作,3天前出现头晕,乏力加重,伴四肢及口唇麻木,呼吸急促,至坪地医院查血钾2.12mmol/L,血氯88.96 mmol/L予补充电解质,甘草止咳等治疗后好转出院,入院前晚再发乏力,双手抽搐,四肢麻木,气促,为进一步诊治入院。自起病以来,无意识障碍,无呕吐腹泻,无大汗心悸,体重下降5公斤,无明显多尿及夜尿增多,近半月进食极少。
既往体健,否认类似发作史及家族史,否认甲亢,心脏病,肺结核,肝炎病史。未发现药敏史。
查体:T36.7℃ P80bpm R24bpm BP110/72mmHg神志清楚,皮肤较黑,为均一性,无座疮,多毛,紫纹,甲状腺Ⅰ度大,心肺听诊无明显异常,四肢肌力3-4级。
辅助检查
电解质变化:
日期   k   Na   cl   TCa   P   Mg
25/3凌晨   2.39  137.6  94.5   1.99   
25/3 9点  2.94  137.6  98.3  1.56   0.51  0.36
26/3   3.34  139.9  96.4  1.7   
29/3   2.73  139   97  1.62    0.75  0.44
30/3   2.65  139.1  98.3  1.43   0.72  0.4
2/4   2.82       1.6   0.83  0.44
3/4   2.68         
甲功FT3 4.38 FT4 19.94 TSH 0.83 (正常)
血气(入院时) PH 7.501
尿常规:PH6.5比重1.013 KET-,BLD-, PRO+/-
肾上腺CT平扫未见异常。
血常规 WBC6.06*109 N54.6% RBC3.35*1012 HGB101g/L
入院诊断:低钾查因:营养不良性?
入院后给予补充电解质(钾,镁,钙)营养支持等治疗后,患者精神,体力明显好转,无咳嗽咳痰,发热,无乏力,麻木等不适,能正常进食,无呕吐腹泻,仍每天补钾(口服10%氯化钾口服液10mltid+静脉1.5g),但电解质仍无上升。24h尿钾结果尚未回报。2/4静脉补钾4.5g,3/4查血钾仍无上升。
讨论目的:低钾原因及诊断思路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10 07:32 | 只看该作者
我来了
1.患者为年轻女性,反复低钾。出现低钾的临床表现
2.患者33岁,楼主未说明患者的家庭及生活情况,根据目前的状况,营养不良性低钾的可能性不大。一般来说,普通饮食的人不会轻易低钾,食物中含有一定量的钾。因此,摄入不足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3.患者无明显呕吐,无腹泻等,也可以排除胃肠道丢失钾的可能
4.转移性低钾:存在部分原因,如碱中毒时,钾可转移到细胞内,引起血钾降低。所以,需要纠正碱中毒
5.患者低血钾,尿比重低,碱中毒,血钠虽然不高,但是患者进食不佳的情况下,139还是偏高的。患者的表现都是醛固酮的生理作用,因此我们要警惕患者存在醛固酮增多的可能。由此,我们反过来思考,能否用醛固酮增多来解析患者的所有症状?患者上呼吸道感染时存在的,这个是低钾加重的重要诱因。除了上呼吸道感染,其他的症状基本上都可以用醛固酮增多来解析了。所以不能排除这个诊断。
6.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可能性,就是钾从肾脏丢失了。当然,醛固酮增多引起的钾丢失也属于肾脏失钾的一个因素,但是不是唯一因素。失钾性肾病时,钾会丢失。
7.由此看来,我们需要怀疑的疾病是醛固酮增多引起的钾从肾脏丢失。要定性这个疾病,一定要做的,不可避免的检查是血浆醛固酮和肾素活性检查,并将两者比值。还有就是尿钾的测定也一定要做。如果血钾低的情况下,尿钾还不少,那么可以肯定说钾就是从肾脏丢失的。无论有没有条件,为了患者的利益,需要转诊的还是该转诊。
8.关于CT的表现:一般来说,辅助检查需要结合临床才能有意义。患者CT“未见异常”的原因主要有
第一。读片者的经验。看肾上腺需要丰富的看片经验,需要认真,仔细,负责。需要跟正常人的肾上腺多次对比,多人阅读。
第二,即使患者的肾上腺真的正常,也不能排除醛固酮增多的情况。因为患者发病时间短,瘤的增大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的肾上腺本身就可以正常。
9.停止使用阿莫西林,因为可能会加重低钾。
10.现在需要做的是:
第一步:补钾:补钾的量显然是不够的。一天才4.5g,远远不够啊,血钾当然上不来了。这个患者可以补10-15g/天。补充的方法是口服10%氯化钾口服液每次10ml   每2个小时1次。
第二步:监测:通过前一天的补充,第二天早上查血钾。如果还是低,继续第一天方案,如果正正常,需要减量,也就是说补充生理量,每天4.-6g。可适当增加1g,因为患者胃纳欠佳。
第三步:纠正碱中毒:患者血pH值明显升高,可猝死!!!在内分泌或者代谢疾病的治疗中,需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宁酸勿碱”。因为碱中毒会引起心脑血管收缩,氧解离曲线左移,氧气不易释放,碱中毒还可以抑制呼吸,患者呼吸困难除了低价引起呼吸机乏力之外,碱中毒抑制了呼吸。很危险啊。可以补充盐酸精氨酸。在纠正了碱中毒之后,补钾可以减量。因为碱中毒纠正后,细胞内钾可以部分转移到细胞外(也是就血液中)
第四步:寻找原因。上面已述。

[ 本帖最后由 yangrui714 于 2009-5-10 07:41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10 11:50 | 只看该作者
可是查查甲状旁腺
4
发表于 2009-5-10 12:2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一剑下天山 分析的好啊!1
5
发表于 2009-5-11 23:32 | 只看该作者
大家来讨论啊
6
发表于 2009-5-13 17:09 | 只看该作者
一剑下天山 分析的好;对第四点,我有一些想法,其碱中毒可能就是低钾造成的碱中毒;对补充精氨酸可以缓一步
7
发表于 2009-5-17 12:12 | 只看该作者
考虑是肾小管性酸中毒,可以应用枸椽酸钾口服,效果不错.
8
发表于 2009-6-4 22:53 | 只看该作者
肾小管性酸中毒时血液呈现酸性,可能性很小,应用枸椽酸钾口服会加重碱中毒。
应当首先确定失钾的途径,然后再寻找病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