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30|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家医案] 柴胡桂枝汤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8 2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余某某    女   56岁   自述;恶寒   两头角痛   双目不爽    口中苦。刻诊,舌苔黄脉浮细弦。为太阳少阳合病   柴胡桂枝汤。潞党参20柴胡6黄芩10半夏10生甘草6桂枝10生白芍10生姜3片香附子10川芎10一贴痊愈。按语,仲景云;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而耳聋也是邪在少阳。故此案用小柴胡与桂枝汤合用一贴即愈。用仲景之方,必有仲景之证。此也。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广阔天空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8 20:37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俺治咳嗽老用她。:handshake 此脉证妇女多见。

[ 本帖最后由 阴阳难知 于 2009-5-8 20:39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8 20:39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handshake :'( 哦真的吗
4
发表于 2009-5-8 21:25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看来这个贴子加分又是要泡汤了:L
5
发表于 2009-5-8 22:17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呵呵!不错学习了!:handshake
6
发表于 2009-5-9 18:30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哈哈广兄好人啊:handshake :lol:
7
发表于 2009-5-9 19:13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而耳聋也是邪在少阳”楼主病例内落下了吧?
8
发表于 2009-5-9 19:22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handshake 锦兄是说我还有内容没打上去吗?
9
发表于 2009-5-9 19:39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哦。晕死了。病人还有双耳闭塞听力降低症状的。对不住同志们了:P

[ 本帖最后由 雨润杏林 于 2009-5-9 19:40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9-5-9 19:50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上次有个朋友说:她老妈胸闷,耳闭塞感一月余不想吃饭。乏力等。
在医院里检查了耳朵听力下降,但原因不清。问之下一月前感冒过
,建议小柴胡冲剂一次四包,效果可以。应该还是感冒
好全,落到“少阳”
11
发表于 2009-5-9 19:55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广兄;其实在小柴胡汤的组方上,人参大枣与柴胡相伍。是有升气鼓邪外出功能的。所以对邪在少阳或邪气内陷的病证都可以考虑使用。:handshake 讨论一下。胸闷,耳闭塞感一月余不想吃饭。乏力。好像就有胸中大气不升的证状。从伤寒来说像是邪在少阳了。

[ 本帖最后由 雨润杏林 于 2009-5-9 19:59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9-5-9 20:35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不错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09-5-9 20:48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这么有见解的贴子要有鲜花点缀的,鲜花装点一下:victory:

[ 本帖最后由 中医妙手 于 2009-5-9 20:52 编辑 ]
14
发表于 2009-5-9 20:58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学习学习!
15
发表于 2009-5-9 20:59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谢谢妙手兄的红花
16
发表于 2009-5-10 13:36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哈,雨兄还是在乎积分的:lol: :handshake 加油!
17
发表于 2009-5-10 14:17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楼主!我想跟你做个朋友!QQ:707630330
18
发表于 2009-5-10 19:03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哈,雨兄还是在乎积分的  加油!:handshake 不要老掐人家人中嘛。不打不相识啊。广兄一本伤寒论运用得微妙微稍。锦兄一本张锡纯用得淋漓尽致。现在我有点英雄惜英雄了。欢迎老兄也大展手脚让我们一睹风彩。
19
发表于 2009-5-10 19:04 | 只看该作者

柴胡桂枝汤案

楼主!我想跟你做个朋友!QQ:707630330:handshake 我们已经是朋友了还是爱友呢: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