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4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诊治痛经心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4-26 1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汤XX,20岁,高三学生,痛经史4年,每次月经期间都因疼痛在家休息2天,严重时肌注654——2,并伴有呕吐,泄泻。经期7-----10天!因高考临近,怕影响学习来我 处就诊。因为她与家人通过朋友介绍都以为我 是 个年龄很 大 的 老 中医,看 到本人有 点 犹豫-------唉!我 毕竟32岁啊 !看来中医年轻也 是错!舌诊:舌质偏瘦,苔略红。脉诊:弱脉,尺部尤甚。按照舌诊应该是 气阴两伤,兼有 热象。苔虽红,但不 干。按照脉诊属脾肾两虚。最终决定舍舌象,依脉象。治则:益气养血,健脾滋肾。因经期奖至,佐以理气止痛。处方;黄芪30当归12川芎12茯苓15山药15白术12党参12生白芍15香附12柴胡15陈皮10熟地12,山萸肉15元胡15五灵脂20    五副,水煎副!方解:黄芪,当归,川芎,茯苓,山药,党参,为四君子汤加味,重在健脾补气。生白芍柔肝缓急止痛,香附,柴胡,陈皮理气,熟地,山萸肉滋补肾精。元胡,五灵脂活血行气,更防滋补药的 腻滞.   其家人问 我五剂药可否见效(看我 年轻,面带质疑),如有效会到何种程度?(我 想很多 年轻的 中医经常会遇到这样尴尬的 问题)我 未加思索:‘肯定大有 好转“”!此话不 妥,但也 无法收回。***,病人离去。今天,病人的 妈妈来 我  这里表示感谢:服药后3天,月经至,疼痛大有 好转,呕吐泄泻症状消失,经期正常上课,由于功课紧张,决定高考后来 我这里系统调理。病人妈妈自己心脏不好,主动要求中医治疗,我 诊脉后开中药10副,她欣然离去。告诫年轻中医同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疗效永远都 是硬道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4-26 13:2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9-4-26 15:53 | 只看该作者
本板几天前也有一帖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extra=page%3D4
       {MOD}。
  另外  板块右上角有《福保部》每周可以领取爱医币,请自己领取。
4
发表于 2009-4-26 16:59 | 只看该作者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疗效永远都 是硬道理!
:handshake 有道理,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灵魂,学习了: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